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访谈
让涪江柳林滩水电文化园成为靓丽名片
时间:2019-10-11 18:22:01来源:三台县委科协 水利局作者:王锦秀   谢勇
DSC_0162.jpg
    在今年春的四川三台人大政协两会上,代表委员李锡金、刘照雄就建议结合近代史上的有名的可亭埝(民力堰)取水口柳林滩水电站遗址进一步打造湿地公园中的“涪江柳林滩水电文化园”,推动县域工业文明科普教育,夯实县郊乡村旅游,让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在民众心目中生根发芽。
010让涪江柳林滩水电文化园成为靓丽名片.jpg
    为此,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高度重视,在县委宣传部的统筹带领下,县科协、文广旅局、党史县志室、文物管理所、水利局、潼川镇党委政府、永安电力公司等单位认真研究“涪江柳林滩水电文化园”建设工作方案,积极学习借鉴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较为成功的经验范例,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这期间,有关同志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参观了柳林滩水电站遗址、牛头山红色初心亭、国立东北大学防空洞、争胜镇高家桥水利抗战文化园、国家级重点文物尊胜寺,大家共同为砥砺奋进的伟大祖国而骄傲,为优秀的三台先辈而自豪。
DSC_0501.jpg
    据悉:涪江柳林滩水电遗址位于三台城北5公里处的潼川镇柳林村,建于中国抗战反攻阶段,不仅是天府四川水电工业的发端,也是全国农业农村大县三台近代工业文明的摇篮。早在1944年春,地方乡绅邀请县长吴业祥、东北大学校长藏启芳、清华大学教授黄万里等50余人发起兴建涪江柳林滩水电站。随后,在国民政府财政部长徐可亭的支持下,由经济部责成中国农村水力公司与三台合办。1944年6月7日,三台水力实业公司(永安电力前身)筹委会建立,霍新吾任主任,敬泽书、谢子舆为委员。勘测设计和三分之一投资由中国农村水力公司负责。省经委和三台县再各承担三分之一投资。
008让涪江柳林滩水电文化园成为靓丽名片.jpg
    在1944年10月,涪江柳林滩水电站开工,中国农村水力公司派工程师庞廷伟主持施工。1945年夏天,洪水冲毁施工围堰机坑,不得不在是年秋天重新修建。到1948年6月,第一台机组安装完毕。7月1日正式发电,引水渠流量6立方米每秒。后又装机3台,每台60千瓦共180千瓦。选出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可亭埝明台电站,并负责县城的照明用电业务。解放初,可亭埝更名为民力堰,其涪江柳林滩明台电站再扩大装机至600千瓦,并成为新中国工业文明的起点,随着永安水电、文峰水电、华能明台水电,包括后来的吴家渡水电、冬瓜山水电的兴起或增效扩容,涪江柳林滩水电渐渐荒废、拆除。(完)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回望南山看三江【散文】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