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访谈
回望南山看三江【散文】
时间:2019-09-19 18:28:24来源:全国三农工作通讯员作者:墨峡
05回望南山看三江.jpg
    归去来兮,风雨中盼来晴天。茂林修竹深处,是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英雄之路可谓尘埃落定。不远处,高高的现代气象塔影,再触川西风云,曲径探幽,涪水之滨的南塔,秀影斑驳。与之遥相呼应的南山中学,终是三江环绕,作为全国重点中学,考进985、211双一流的不胜枚举,枝头花开年年春,早已桃李遍天下。走过来的一代代涪江孩童,看遍了三江上下千帆过尽、渔火江枫、停泊苇岸、渔歌互答。
00回望南山看三江.jpg
    南寺钟声敲,晚霞人累早。书声朗朗起,轻雾两飘飘。真想从著名诗人、剧作家贺敬之的足迹里感受《中国的十月》、《西去列车的窗口》那种《回延安》期间《并没有冬天》的《放声歌唱》。你看、你看,水光天接,连成一线,天落地早。我曾乘一叶小舟,载上思念远去。当年的草也匆匆钻越枝头,一滴甘露击碎了青春的模样。花落零,涪水深,千般情,泻与瀑流飞下。梦古楼同学离别,执手泪眼,天涯何处再相逢,一曲离别,顺流而去。今问冬风鸣,粉墨于红尘,折红纸船鹤,烛光点点,一路泥尘溅。吟歌青天,心寒料峭,梦回东篱,索桥红亭,细雨沐浴。
03回望南山看三江.jpg
    南山忆,忆南山,湾湾溪河南流。忆青年、忆田园、忆改革,再盼天翻地覆几重天。望南山,草盛豆稀,桃李堂前,竟觉世外桃源。山间迷花倚石,夜夜子规啼,松柏倒挂石壁,大小湾湖前,峰回路转。绿水青山道不尽千秋万世怡然自得感,徐徐柔风说不出亘古流芳逸仙脱俗时,浮白透蓝饰不了翠蓝欲滴丹青笔掷天,姹紫嫣红争不过染血红绫英雄胆。过观音庙,我将锦书再寄,怅然是梦,心念思归。笛箫交错、琵琶杂弹,南山学子、竞律成风。多少年来,这里笔墨静躺,汉代郭玉、当代贺敬之药书、诗集闲卧,可闻墨香,可闻音雅,可闻花香,可闻气甜。坐看“龙吐水”,谁在富乐阁侯我,观安沧江北岸,只见芙蓉溪水涌起,涪水上下势要气撼动天。
95回望南山看三江.jpg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绵阳人,独钓寒江月,更有羡鱼情,年年江畔倚如故。如今的中国(绵阳)科技城,内外江堤之间,亲水绿道无牵绊,闲云野鹤古刹,白鹭湿地相挽,南来北往的自由出入于滨江地段。着眼于独特的水文化,抬望眼,沿江酒旗飘荡,街头的太极舞蹈,更在江岸喜上眉梢。那岁月的芳菲,是剪不断的快乐影子,笑得你我看不穿。三江交汇,姹紫嫣红开遍,蜻蜓点水悠然,莺歌燕舞欢畅,闲时斟茶研墨,燥时对酒当歌,夕阳西下,流芳园内,落红满江成诗,霎时独留韵味。
10回望南山看三江.jpg
    回望南山看三江,品茗南塔好风光。你舞文我弄墨、他吟诗你作画。大江奔涌、人生如茶。看山不似山,戏水不知其源。子云亭、南山寺、富乐阁、越王楼,建设之初,几多艰辛,几多天荒地烈。今夕何夕,研磨描彩绘眼神,国色天香跃纸上。红绡香断、画心蔓延,桃花粉香依旧,猛然提笔,挥毫泼墨,远处碧水蓝天,近处祥气青烟,不断追梦圆梦,伟大新时代,只为增添家乡的幸福与壮美!(墨峡 谢勇)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