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农膜
麻育秧膜技术在黑龙江大面积推广
时间:2017-07-04 00:44:33来源:作者:

“用了这个麻膜,不浇水不打药,苗壮盘根好,反青快。关键是不散盘不掉角,不用补苗节省了人工费,节省了很多苗,今年我这150亩地都用了这个膜,投入也不多,明年我还用。”站在地头,黑龙江红兴隆农垦总局友谊农场职工孙志国兴奋地对记者说。

今年,由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和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共同主办的“麻育秧膜水稻机插育秧技术现场观摩与交流会”在黑龙江省红兴隆管理局友谊农场召开。

来自北京、黑龙江、吉林、湖南、安徽等12省(直辖市)的农业科研院(所)校、国家麻类及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及相关岗位专家学者和农技推广人员齐聚一堂,交流各地麻育秧膜水稻机插育秧技术示范推广经验,现场观摩麻育秧膜育秧取秧、运输和机插演示。

据悉,我国水稻常年种植面积4.5亿亩以上,机械插育秧易散秧、漏插、效率低和秧苗素质差是长期制约水稻种植机械化的重大瓶颈。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历经10余年研制而成的麻育秧膜及其在水稻机插秧育秧中的应用技术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

该研究2014年通过国家农业部组织专家组进行科技成果评价:麻育秧膜适于水稻机插育秧,秧苗根系发达,活力强,盘根牢固不散秧;起秧、运秧、装秧和机插效率大幅提高,而且漏插少不用补苗;秧苗插入大田后,返青快、分蘖早,水稻产量显著提高;同时,因麻育秧膜在田里可降解为有机质,具有培肥土壤作用。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研究员、麻育秧膜科研技术负责人王朝云介绍,麻育秧膜以麻纤维为主要原料,采用环保粘合剂,将其铺垫育秧盘底部,具有良好的盘根、保水保肥,透气增氧作用,在育秧土底层创造一层适合于水稻根系生长发育的水-肥-气平衡环境,可促进秧苗根系生长发育。实施麻育秧膜水稻机插育秧每亩水稻增加投入成本10元左右,但在减少秧苗损耗、补苗人工成本,增加效率、产量等方面每亩可节本增效110-160元。

目前,该项技术在湖南、黑龙江、湖北、江西、广西、安徽等10余个省市水稻产区进行机械插育秧大规模示范推广应用,累计推广面积达2000万亩。

麻育秧膜技术在黑龙江大面积推广就介绍到这里了,想要解决更多的问题欢迎关注火爆农资招商网 微信号:(huobao3456tv),留言即回复您想了解的植保信息。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