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三农新闻
胡中山:“逼”民奔富的产业书记
时间:2017-10-13 09:51:18来源: 新华社作者:

360截图20171013094542103.jpg

在古浪县黄花滩镇黄花滩村的家中,胡中山(右一)和妻子(左一)陪孙子玩耍

  在腾格里沙漠南缘,有一个叫黄花滩的地方。这块占地280平方公里的戈壁滩地属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昔日荒草稀零,现如今却成为扶贫搬迁移民致富的新家园,一排排日光温室,像一座座沙舟,整齐排布。这些日光温室是为即将搬迁至此的贫困户准备的“礼物”。喜迁新居的同时,贫困户将拥有发展产业的新引擎。

  负责沙海筑“舟”的人是党的十九大代表、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胡中山。胡中山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方式与众不同。别人是“带”字优先,他是“逼”字当头,逼村民,更逼自己。

  时间追溯到20多年前。1993年,胡中山被选为古浪县井泉乡夹山岭村党支部书记。夹山岭村山大沟深,一方土地难养一方人。乡亲们搬的搬、走的走,最后只剩下100多户人家。

360截图20171013094616990.jpg

在古浪县西靖镇为民新村社区千亩日光温室示范点,胡中山向种植户介绍种植技术及要点

  胡中山决定带领全村搬到黄花滩打井开荒,闯出一片新天地。长期封闭的生活让村民们缩手缩脚。在做通了多数人的工作后,胡中山给仍犹豫不决的9户困难户每家打了张1万元的欠条,承诺搬下山3年生活好不起来,个人砸锅卖铁也给每户赔偿1万元损失。胡中山卖掉自家全部值钱的东西,带领村民打井修渠、整地架电,当年修建日光温室37座,转年每座收入1万元以上。

  从此,夹山岭村没了,黄花滩上多了个黄花滩村。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胡钟山带领村民搬迁致富的事迹传遍了十里八乡,政府也给了他更大的施展空间。黄花滩村一开始有7个村民小组,随着不断有搬迁移民加入,目前已发展到18个。

  长期贫困让当地一些群众有“饭到口、钱到手”的思想,急于改善生活。对此,胡中山坚决反对。

  有一年,上级有关部门给黄花滩村困难户帮扶了一批扶贫羊,有一户领了24只。第二天,胡中山去一看少了一只。“怎么少了一只?”“娃娃好些日子没见油水了。我实在……就……咳!”这家的男人苦着脸说。

  过了些日子,胡中山又去,一数只剩了8只,顿时眉毛竖了起来。这名村民一脸愧色地道出了原因,娃娃上学,媳妇生病,实在没钱,就卖了几只羊。对穷日子感同身受的胡中山拉着这名群众的手长叹了一口气。

360截图20171013094642222.jpg

在古浪县黄花滩镇黄花滩村,胡中山(右)走入农户养殖圈舍了解肉羊养殖情况

  羊是致富的本钱,这样卖下去只能解一时之难,最终还是在穷窝里打转转。胡中山个人出钱给这户群众盖了3间草料房,又买回了15只母羊,条件只有一个:所有大羊和羊娃子的“进出”都必须经过胡中山同意。两年过去,这户群众的羊存栏达到120只,现在已经是村里的养羊大户,存栏量上千只。

  2010年前后当地大力推进妇女小额贷款助农增收。胡中山抓住时机,动员全村600多户贷款2000多万元,准备在全村建设养殖园区的基础上搞规模化养殖,掌握市场主动权。但有些群众家里娃娃到了娶媳妇的当口,瞅着手里的钱心里生了修房子的想法。

  “钱要用在发展上,日子富了还怕娶不上媳妇吗?”胡中山发现这个苗头,当即召开村民大会,做通村民工作,把妇小贷的银行折子收到村委统一管理。“你管密码,我管折子,要买羊、要种大棚花多少钱你说,我跟上你取,干别的不行。”

  村里有17户不同意,还是想拿贷款的钱修房、买车。在反复做工作无效后,胡中山硬是黑着脸、顶着压力,逼着这17户把贷款退回了银行。“现在看来是钱,乱花了就是债。”

  在胡中山的“逼迫”下,全村不但2年后按时把2000多万元妇小贷全部还清,还赚了3万只存栏羊。

  产业要发展,产业链的完善必不可少。胡中山又通过借贷资金,于2011年创建了黄花滩众兴种羊场。当时适逢国家实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他抢抓政策机遇,采取大户担保、多户联保等方式,为困难群众联系贷款,并协调争取项目资金200万元,为贫困户赊购275万元的红砖、水泥、钢材,解决了他们的建棚困难。

  在胡中山的“精打细算”下,如今的黄花滩村已发展养殖暖棚2720座、日光温室176亩、经济林600多亩,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家庭比比皆是。

360截图20171013094705645.jpg

在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胡中山(左二)和同事边走边商量日光温室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为加快移民区产业培育,当地政府2013年批准成立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覆盖2个乡镇的10个移民村,胡中山担任合作社的党委书记。胡中山毫不迟疑地交出黄花滩村党支部书记的接力棒,挑起了6万余名扶贫移民的脱贫重任。

  4年时间,荒芜的黄花滩上建起了3700多座养殖暖棚、4300多座蔬菜大棚,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已投入生产的大棚每座平均年收益3万元以上,“下得来、稳得住、能致富”的口号变成了现实。

  “人活着就要有点价值。我在老百姓眼里值多少钱?这个追问就是我前进的动力。”胡中山说。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