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农膜
地膜油菜栽培要点,地膜油菜栽培三法
时间:2017-06-13 00:49:12来源:作者:

利用地膜覆盖是油菜栽培史上的一次创新。利用地膜的增温、保墒、保肥、抑草等功能,使油菜冬前生长旺盛多长叶,年后多分枝,从而提高产量,为发展节水、旱作农业找到了新途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地膜油菜栽培要点,地膜油菜栽培三法。

一、油菜膜上穴播栽培。

选用幅宽40厘米的地膜,起垄后覆膜,然后在膜上按油菜株距打孔穴播,油菜种植1行,行距50厘米,株距13.3厘米,留苗密度1万株/亩。

膜上穴播由于覆膜面积大,增温保墒效果好,能很好地改善田间水热状况,较好地协调油菜产量要素及根际土壤蓄水与供水的能力。

但其膜孔易与种子错位,需要放苗,操作困难,费工费时,且播种质量不易保证,少量降雨难以集流根部。从目前生产现状看,还无专门的播种机具。这种方式适宜高海拔地区推广。

二、油菜膜侧沟播栽培。

选用幅宽40厘米的地膜,起垄后覆膜、垄中心线相距50厘米,在两膜之间25厘米处开沟播种1行油菜,株行距分别为13.3厘米和50厘米,留苗密度为1万株/亩。

油菜膜侧沟播,土壤通气性好,集水效果显著;操作容易,省工、省时。但在干旱期,保墒效果较穴播差。播种时可借助2MBF -2/4地膜小麦覆膜施肥沟播机实施精量播种。适宜中海拔地区推广。此方式目前比较成功,是地膜油菜主要应用方式。

三、油菜膜内沟播栽培。

先用锄头开沟,沟深10厘米,两沟相距50厘米,沟内播种,留苗密度1万株/亩,在油菜越冬前进行防虫后用140厘米的宽膜盖苗,并在膜上每隔20厘米打孔通风,孔径3厘米。油菜春季返青后逐渐揭膜炼苗直至完全揭膜。

此方式操作复杂,冬前覆膜时蚜虫防治如不及时、不彻底,易引发病害发生,造成大幅度减产,不利于大面积应用。

但在油菜返青前增温保墒效果较好,既能提高根际土温以及生长点和叶面温度,又能减少土壤蒸发,降低油菜茎叶蒸腾,使油菜在寒冷冬季免受冻害,而且能晚播。适宜人多地少,作物争时争地比较突出的地区,在回茬地上种植晚播油菜。

地膜油菜栽培要点,地膜油菜栽培三法就介绍到这里了,想要解决更多的问题欢迎关注火爆农资招商网(微信号:huobao3456tv),留言即回复您想了解的植保信息。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