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金农工程 -> 经验之谈
种植管理生姜的几点建议
时间:2015-06-05 15:41:44来源:中国农业网作者:

360截图20150605153714044.jpg

  生姜是重要的调味品,种植效益较高。结合以往生姜生产的情况,现提出以下种植管理建议:

  一、忌盲目跟风种植生姜

  对于生姜主产区的姜农,由于对生姜管理技术较熟悉,可根据当地的土壤条件、水利条件好坏、自家劳动力多少和自家姜窖贮存量的大小,适度种植。因为生姜不耐霜冻,收获期集中,切不可种植面积过大,以免收获不及时使生姜受冻。对于刚刚开始种植生姜的农民,建议小面积种植,重点熟悉生姜生长规律,学习种植管理技术,积累生产管理经验,切不可盲目大面积种植。

  二、忌盲目大量施用化肥,增加生产成本

  根据山东农业大学的研究,推荐每亩用肥量:圈肥6000-7500公斤、复合肥100-150公斤、水冲肥100公斤。有的菜农由于对生姜需肥量不了解,种植1亩生姜要施用500公斤左右化肥,一方面造成化肥的大量浪费,另一方面增加了生产成本。生姜在三马杈期前,依靠姜块自身营养物质生长,因此底肥要多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偏重氮肥,轻施钾肥。6-7月,追肥以氮肥为主,可补充少量钾肥。立秋扶垄培土后,其生长速度加快,生长量增大,不仅需要吸收大量的氮、磷、钾等养分,而且需要少量的钙、镁、硼、锌等中微量元素。8-10月是姜块膨大的生长高峰期,姜块膨大需要吸收大量养分,尤其需要钾肥。因此在此期要多次冲施钾肥,适当补充氮肥。

  三、忌轻视预防,被动治疗,药不对症,防治病虫害效果不好

  轻视预防被动治疗,不是主动积极预防,而是被动防治病虫害。不愿意花钱买药,存在侥幸心理,能不打药就不打,能拖延打药就拖延,一旦出现病虫害以后,自己慌了神,才想起打药。由于不能积极主动地搞好病虫害早期预防,错过了防治最佳时机,只好被动地防治病虫害,费工费时费力费钱。缺乏防治病虫害的基本知识,不能对症用药。自己不懂病虫害防治的知识,跟随别人用药,或者听信经营者的介绍盲目用药。应根据病虫害的早期测报,确定好防治的最佳时机,及时及早地主动搞好早期预防。防治好某一种病虫害,一要对症用药,选择好适宜农药,二要农药使用技术得当,良药和良法相配套,才是防治病虫害成功的关键。注意农药使用浓度和使用时间,明确使用方法,才能发挥农药的最大功效,达到理想的防治效果。

  四、忌轻视生姜质重,只重视产量

  高产不一定高效,生姜效益决定于产量和价格。收购生姜时,决定生姜收购价格高低的主要依据是生姜色泽、光亮度和姜块的大小。根据我们多年来推广的情况,生姜出芽后,分次大量冲施增产型黄腐酸盐,能够明显改善生姜色泽和光亮度。通过钾肥施用时间后移至8-9月份,分次冲施钾肥,可以明显改善姜块色泽和提高生姜单块重。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