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金农工程 -> 经验之谈
畜舍消毒措施及常用消毒药物使用方法
时间:2012-08-15 14:24:02来源:作者:
    一、消毒措施
    根据消毒的目的,可分以下三种情况 :
    1、预防性消毒
    结合平时的饲养管理定期对实验动物房、笼架具、饮水等进行定期消毒, 以达到预防一般传染病的目的。
    2、随时消毒
    在发生传染病时,为了及时消灭刚从患病动物体内排出的病原体而采取的消毒措施。消毒的对象包括患病动物所在的房舍、隔离场所以及被患病动物分泌物、排泄物 污染和可能污染的一切场所、笼具等。通常在解除封锁前 , 进行定期的多次消毒 , 患  病动物隔离合应每天和随时进行消毒
    3、终末消毒
    在患病动物解除隔离、痊愈或死亡后,或者在疫区解除封锁之前,为了消灭疫区内可能残留的病原体所进行的全面彻底的大消毒。
    二、消毒方法
    常用的消毒方法有以下两种 :
    1、物理消毒法
    ⑴高压蒸汽。常用于饲料、垫料和器具消毒。
    ⑵高热煮沸。常用于器械、笼具、水瓶等消毒,但不能用于饲料消毒。
    ⑶干烤消毒。 180 ℃30分钟可达消毒目的,有的可抽真空或装有红外线,温度可达280℃15分钟即可达消毒目的。
    ⑷火焰消毒。温度可达 300℃,主要用于不锈钢笼具和金属器械的消毒。
    ⑸照射。x射线、γ射线等,主要用于空气、饲料、垫料和器具的消毒。
    ⑹ 过滤消毒。主要用于空气净化和消毒。
    2、化学消毒法
    常用化学消毒方法包括液体消毒和蒸汽消毒。使用化学药物喷洒、浸泡、熏蒸等以达到消毒灭菌的目的。
    ⑴液体消毒剂。包括石炭酸、过氧乙酸、来苏水、次氯酸等。
    ⑵ 蒸汽消毒。包括福尔马林和三聚甲隆等。
    三、常用消毒液使用方法
    1、注意事项
    ⑴先将肉眼可见之脏污洗净 。
    ⑵注意产品之使用说明;对于如何使用、使用效力及范围均应详阅产品卷标
    ⑶由于水质(硬水常使消毒药剂失去活性)、PH值、稀释浓度、接触时间、温度及应用范围均依不同产品有不同的要求
    ⑷任何消毒剂均应避免接触皮肤及眼、口、鼻等身体部位;若不小心沾到,应用大量清水冲洗15~30分钟
    2、使用方法
    拖把清洁法、喷雾法、浸入法、雾气法、烟熏法。使用拖把消毒法时,需让消毒水停留至少10分钟。
    3、目前使用于动物舍常用消毒剂及使用方法:
    ⑴实用计算方法
    ①浓度配制成B浓度C 毫升,需A浓度消毒液的毫升数为X,X=B×C/A
    配制方法:取X 毫升 A浓度消毒液加水至C 毫升即可。实际配制为方便量取并且保证浓度,X应取整数,小数点后数字均进位,不遵从四舍五入原则。
    ⑵举例说明
    举例①:15%过氧乙酸配成0.5%过氧乙酸1000毫升。1000×0.5/15≈33.3
    取34毫升15%过氧乙酸加水至1000毫升即可。
    举例②:50000毫克/升清洗消毒液配成1500毫克/升含氯消毒液10000毫升。(清洗消毒液标注浓度为5%,即为50000毫克/升)。10000×1500/50000=300毫升
    即用300毫升50000毫克/升清洗消毒液加水至10000毫升即可。
    综上简单的乘除即可算清所需的消毒液,消毒工作也变得简单易行了,当然还可以从乘除的表面去参透它的原理,从而做到融会贯通。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