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农膜
烟草地膜覆盖的好处 烟草地膜覆盖栽培技术
时间:2017-11-23 01:03:00来源:农资招商网作者:

地膜覆盖是一项成熟的栽培技术,对农业节水、增产和增效起到了重要作用,经过多年的实践,地膜覆盖已成为我国大多数烟区优质适产的主要栽培技术之一。那么烟草地膜覆盖有哪些好处呢?烟草地膜覆盖如何栽培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烟草地膜覆盖的好处

具有保温保湿的效果

烟田垄体被地膜覆盖后,垄体内土壤的热对流和长波长辐射会被地膜所阻挡,维持了土壤水分蒸发耗热和地膜下水珠凝结放热的平衡,减少了土壤热量的损失,从而起到增温保温的作用;另一方面,烟田覆盖地膜后,限制了土壤水分的蒸发,同时蒸发的水汽又在地膜下凝结,重新回到土壤中,降低了土壤水分的损失,从而起到保蓄土壤水分的作用。

缩短烟草的生育期

烟田覆盖地膜后,烟苗根际土层的温度、水分与养分状况均有所改善,可防止土壤板结,使土壤保持疏松的状态,烟株根系生长快且发生量多,吸收养分多进而促进地上部茎叶的生长,使烟株各生育期提前,全生育期缩短,采收时间可提前5~7天,在一些高纬度和高海拔的低积温地区,采收时间甚至可以提前10~15天。

提升烟叶的经济性状

由于地膜覆盖具有光效应(地膜具有较强的反射光的能力,可改善近地面空间的光照条件)、防草效应(晴天膜下地表土壤的高温可使大部分杂草的生长受到抑制),改变了原有裸地栽培时的一些不良状态,改善了烟草的生长发育的环境条件,从而促进了烟草的生长发育和产量质量等经济性状的提高。

虽然地膜覆盖在烟草生产中已成为优质适产的主要栽培技术之一,但是由于地膜在土壤中难以降解、不易捡收且人工回收难度大,近年来烟田中残留的废旧残膜造成的土壤污染日趋严重,对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构成威胁。

因此,要提高烟农对残膜污染严重性的认识,鼓励烟农捡拾废旧残膜,搞好回收工作;同时创新机制,建立烟田废旧残膜的收集、处理、使用的循环农业模式,变废为宝,减少烟田污染,以达到保护地力,缓解土壤资源紧张的问题,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烟草地膜覆盖栽培技术

1.地膜的选择地膜的厚度以0.006~0.007毫米比较经济适用,幅宽目前常用的为80~90厘米。银灰色的地膜驱蚜、防病(CMV)效果比无色透明膜好,但无色透明膜对提高地温效果更佳,对保水驱蚜防病也有一定效果。烤烟生产中一般选用无色透明膜,在黄瓜花叶病危害严重的地区应选用银灰色膜。为了减少残膜对土壤和环境的污染,可选用光解膜或双解(光、微生物)膜。

2.整地施肥采用地膜覆盖栽培,通常不中耕,不除草,因此整地要精细。整地必须达到地面平整,土壤细碎,无坷垃,无根茬,使薄膜能与地面紧密贴合,防止大风揭膜及地膜的机械损伤,以利提高覆膜的各项效果。

地膜覆盖栽培,由于地温提高,微生物活动增强,加速了土壤有机质和有些养分的释放,提高了肥料利用率。因此,要根据不同的土壤肥力,合理确定有机肥与无机肥的用量及氮、磷、钾之间的比例。土壤有机质和有效氮含量不高,土壤肥力偏低的地块盖膜后,由于烟株生育期提前和增加了对有效氮的吸收,若肥料不足,烟叶品质受到影响。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