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指南 -> 打假维权
8种典型的假化肥和常用骗术
时间:2017-12-21 00:46:14来源:中国化肥网作者:

  对于咱们农民来说,如果买到了假化肥,不仅浪费钱,还可能因为肥效差,影响作物生长,甚至有的假化肥还会对作物带来毁灭性的打击,造成颗粒无收。不过化肥品类之多,光靠经验实在难以分辨真假,淳朴的农民自然也难以招架住黑心肥料商的多重骗术。

  那么对于非专业人士,我们要怎样辨别化肥的真假呢?其实为了约束我国化肥生产,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的化肥生产标准,有时候只要我们对照这套标准,细心观察产品包装及成分,便能大致辨别产品真伪。

  以下这些就是典型的假化肥和常用骗术,农民朋友千万要记住了,小心上当受骗!

  1、含氮量低于46.0%的尿素

  尿素是最常见的氮肥之一,需按照国产尿素执行GB2440-2001标准规范生产,如果执行企业标准或N量达不到国标要求,就是假“尿素”;同时还要注意的是除了缓释尿素和增效氮肥(以尿素为原料),其他任何尿素产品不得添加成分或冠以其他名称,市场上出现的“有机尿素、含硫尿素、优肽尿素”等产品含氮量达不到国标的产品均是假尿素,且有诱导消费者嫌疑,建议一定谨慎购买。

  2、磷肥不执行“国标”或无生产许可证

  过磷酸钙国标为:执行GB20413-2006。市场上有些磷肥产品执行企业标准,不含五氧化二磷,实际上不是真正的磷肥,其次还有发现叫做“多肽磷、磷锌酸钙、腐殖酸磷钙、有机活性磷”的产品,这些实际上就是“白肥”,属于化工废弃物,不含水溶性磷,只含枸溶性磷,只能施到南方的酸性土壤里,若施到碱性土壤中不仅没有效果,还会造成土壤板结。

  3、钾肥夸大宣传

  钾肥国标:GB20406-2006,粉剂合格品K2O≥45.0%。目前钾肥市场上出现的各种标有“美国、以色列、全营养”等词语,或称内含微量元素,实际上都是夸大宣传。其次钾肥中的磷酸二氢钾执行HG2321-1992标准,只有磷钾两种元素,包装标有“复合型”、“改进型”、“Ⅰ、Ⅱ型”、“稀土型”、“多微”等,或产品呈液体或其他性状,皆为假货。

  4、磷酸二铵含磷量低于39.0%

  磷酸二铵国家强制性标准为:GB10205-2009,并且严格要求含磷量合格品最低不得低于39.0%,对于不执行国标,且标有“美国技术”等带来误导性字样的产品,皆属于假货。

  5、有机肥使用工业废弃物为原料

  有机肥执行标准为:农业行业标准(NY525-2012),如发现有机肥料包装上将产品名改为“黄腐酸钾”或别的名称,执行标准为企业标准,养分达不到NY525-2012标准;或肥料油光发亮,有浓烈的氨味和酸味,则一定是问题产品。

  6、水溶肥无国家登记证号,夸大功效

  目前水溶性肥料存在的问题主要为,标签上无农业部颁发的肥料登记证号,或标注具有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农药功效,能起到壮根、膨大、抗病害作用,都为夸大虚假宣传,小心上当受骗。

  7、包治百病的“神仙药”

  我们都知道,植物和人一样,生病了都要“对症下药”,如果在肥料包装上看到全元素、多功能、全营养等词语时,基本就是有问题的了。还有类似这种“长效、田地六味地黄丸”等夸张的宣传,一般正规的肥料包装上不会有类似的宣传语。

  8、带菌肥:有效活菌数标准只有三个!

  目前带菌类肥料的标准只有三个,有效活菌数大于等于0.2亿/g、或大于等于2亿/g、或大于等于1亿/g。如果包装上出现5亿、10亿、12亿等字样,一般都是有问题的,购买时需要特别留意。

  纵观这些假化肥的骗术,其实无外乎抓住了大家“图便宜”和“图高效方便”的心理。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低于市场价格的东西,一定有它廉价的原因,买农资,还是要上正规的渠道购买。凡事也都有因果关系,人生什么病吃什么药,不存在包治百病的神仙药,农业种植也是。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