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一村一品 -> 特色乡村
革命老区罗阳镇田牌村
时间:2013-02-25 09:15:22来源:中国农资供销网作者:李铭

  田牌村是革命老区,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距县城6公里,毗邻象头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和惠州抽水蓄能电站,距惠州市区仅20分钟车程。全村总土地面积约6平方公里,下辖9个村民小组,300多户1400多人。

  田牌村是博罗县著名优质水果种植基地,现有水果种植面积1500多亩,特色农业资源丰富,如山茶、杨桃、黄皮、番石榴等。2010年,田牌村被惠州市评为生态示范村。

  一、发展定位。田牌村定位是建设“生态休闲名村”。利用该村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和靠近县城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服务业,创建生态休闲名村。目前,该村已成功引进5家企业投资开发生态、休闲、农家乐项目,有2家已完成征地补偿工作,进入规划建设中;2家正在紧张建设施工中;1家已正式营业(村企共建:梓园山庄)。

  二、发展规划。该村对整个村庄作了详细规划:东部靠近惠州抽水蓄能电站的地方发展第三产业,西部发展特色农业(养鱼和柑橘、杨桃、鸡心黄皮等水果种植为主),南部发展城郊型农业种植(香蕉、木瓜、玉米、蔬菜等)。中心区重点打造集农家餐饮、登山观景、垂钓、水果采摘等玩、食、游、购、住为主的休闲项目。

  三、进展情况。至2012年7月,田牌村累计投入146万元推进名村建设:一是投入25万元,完成村主干道1公里及公园、文化广场的升级绿化、亮化;二是投入资金33万元推进环湖栈道建设,目前已基本完工;三是投入15万元打造桃花园,种植鹰觜桃999棵;四是投入5万元扩大紫芽茶园,增种紫芽茶苗2万株;五是投入15万元扩建农产品展销中心,增建花生榨油厂和山茶制作中心;六是投入38万元,分别完成两段小组道路的路基工程及硬底化;七是投入15万元完成车田小组“三栏”杂屋清理补偿及塘边砌挡土石墙。八是组建村民理事会。由村小组长兼会长,成员主要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以及热心公益事业的乡贤组成,群策群力推动田牌名村建设。

  四、发展方向。下一步,田牌村围绕名村建设将着力推进十项工作:一是对车田村民小组进行整村推进。利用该小组旁边的小溪打造沿河景观带,完善村民文化活动场所(文化室、篮球场等),引导村民统一建筑立面,打造岭南建筑特色风格新村。本项资金投入约120万元;二是加快田牌湖环湖栈道建设,增加村民活动场所及设施,提升田牌休闲活动品位,计划投入100万元;三是加强卫生整治,使村民日用垃圾收集处理常态化,保持村容村貌整洁;四是推进绿化亮化工程,不断改善村民生活条件;五是完善环村5公里绿道建设,吸引博罗县城居民前来骑行游玩;六是推进梓园山庄二期工程建设,使梓园山庄真正成为吃购游玩的场所;七是加强农田水利实施建设,改善该村现代农业经营条件;八是抓好生态休闲项目跟踪服务工作,促使“田牌同乐旅游度假村”等几个休闲旅游项目建设早日建成;九是抓好水果品牌宣传打造,提高田牌水果的知名度,促进村民增收。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