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新农村 -> 三农资讯
广西:荸荠新品种通过鉴定 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时间:2013-06-08 00:00:00来源:作者:刘毅

  记者近日从广西农科院了解到,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主持的桂蹄2号荸荠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技术应用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日前经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组织鉴定:项目技术居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

  荸荠俗称马蹄,可鲜食,亦可加工,营养丰富,是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和重要的出口创汇产品之一,被列为我国农业重点发展的特色农产品。目前,广西是我国荸荠第一大产区,种植面积占全国种植面积的50%以上。但受荸荠品种单一、种性退化、抗性及大果率低等因素的影响,产业化发展受较大限制。

  近年来,广西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针对以上问题因素,进行育种技术创新,通过茎尖组织培养,育成了鲜食加工兼用型荸荠品种桂蹄2号。同时,项目率先研究应用荸荠组培苗两段育苗技术,并完善与之配套的高产标准化栽培技术,建立了世界领先年产1000万株荸荠组培苗快繁技术体系、种植技术示范推广体系和长效机制,确保良种良繁,实现组培苗当年种植当年商品化采收。

  项目运用新品种新技术+公司+基地+农户的荸荠组培苗推广新模式,与广西、广东、湖南及福建等地的种植基地建立以技术服务为基础的合作关系,培育了一批典型的规模化育苗、示范基地。同时,通过现场观摩会、专题演讲、发放资料等形式,培训技术人员及农户,对形成项目品牌效应及新品种推广起到了关健性作用。

  广西农科院专家介绍,该项目的育种及产业技术应用在国内外同类研究中属先例,居世界领先。该项目技术减少了荸荠病虫害的发生,缩短了生产周期,降低了种植成本,提高了种苗质量、球茎产量和大果率。相比荸荠传统品种,桂蹄2号具备产量高、球茎大、品质好、耐储运等优点,营养丰富、肉嫩多汁、清甜脆口。

  据统计,2006~2012年,全国累计推广桂蹄2号荸荠组培苗1316万株,种植面积47.51万亩,占广西的1/2、全国的1/4以上,是目前我国种植面积最大、出口创汇最多的荸荠品种。据测算,2006~2012年,桂蹄2号累计种植总产量为122.17万吨,总产值30.39亿元,新增总产值6.98亿元,创造经济效益61.08亿元。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