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万村千乡 -> 配送中心
配送中心营运绩效评价分析
时间:2013-03-08 00:00:00来源:中国农副产品供销网作者:柯静

配送中心营运绩效评价分析

  摘要:本文在阐述配送中心配送活动绩效评价必要性的基础上,首先对配送中心各要素定位进行定量评价,第二步使用AHP和DEA两种定量分析工具,各取所长,构建一种两阶段评价模型。在此基础上,构建配送中心配送营运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关键词:配送中心;营运绩效;评价体系。

  引言

  我国物流企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粗放式经营的缺陷日益凸现,各配送中心虽然意识到这类问题,却无力改善,主要原因就是缺乏科学合理、易于操作的绩效评价标准体系。因此,如何构建配送绩效评价体系成为提高竞争力关键环节。
一、基于配送中心设计各要素线性回归模型
1.各评价要素的初步确定
  在调查的基础上,首先确定了参与模型的主要要素如下:用户分布区域(x1)、配送功能的健全程度(x2)、信息网络配置(x3)、覆盖区域大小(x4)、配送经营的商品种类(x5)、出货工具的配置(x6)、配送和仓储功能的定位(x7)、人员的配置(x8)、管理水平(x9)、拣货和分类工具的配置(x10)、业务流程的设计(x11)、服务态度(x12)等12大项。
2.回归模型的建立
  根据统计结果,利用SPSS软件得到因变量y关于xi的线性回归方程:
  复相关系数R=0.998110,决定系数R2=0.996223
  由决定系数可以得知:回归方程高度显著。给定,经回归系数的显著性检验,得出如下结论:
  用户分布区域(x1)、出货工具的配置(x6)、拣货和分类工具的配置(x10)、业务流程的设计(x11)、服务态度(x12)等五个变量与配送中心运营绩效显著相关。也就是说:配送中心改善绩效的关键点在于这五个因素。
二、两阶段DEA/AHP评价模型
  采用DEA/AHP评价模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将所有的决策单元两两任意组合成一组,如果有n个决策单元,那么共有组,然后运用DEA方法分别求解各组的有效值,每次只考虑两个决策单元,而忽略其他的决策单元;第二阶段,根据上一步求得的有效值,进行两两比较求得AHP的构造矩阵,然后运用单一水平的AHP方法对所有决策单元进行全排序。
xij是第j个单元的第i个输入值,yrj是第j个单元的第r个输出值。对其中任意一对决策单元A和B,按照DEA方法计算其有效值。分别为线性规划最优目标函数值。且最后构造出判断矩阵。
1.用AHP法对判断矩阵进行全排序
利用上一阶段得到的判断矩阵,采用单一水平的AHP方法求出其最大特征和它对应的特征向量,对所有决策单元进行全排序,其中第j个分量表示第j个决策单元的重要程度,即它的全排序值。
2.配送中心配送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本文将因素分为四大类[5]:质量指标,配送指标,库存指标以及效益指标。

三、结论
  运用运用线性回归建立设计要素评价模型的的基础上,采用两阶段DEA/AHP评价方法对第三方物流的配送绩效进行评价时,AHP的判断矩阵是利用传统DEA方法对每个配送中心进行两两组合评价得到的,能够客观的反映指标之间的相对有效性;在此基础上利用AHP法求出判断矩阵的最大特征值和特征向量,从而得到每个配送中心的全排序值。利用两阶段DEA/AHP方法得到的排序结果能客观地反映各配送中心运行效率之间的优劣程度,可以使企业检验自身薄弱环节并加以改善,从而达到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目标。
作者单位:山东经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马士华,林勇,陈志祥.供应链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1.156-160.
[2]王瑛,孙林岩,陈宏.基于两阶段的物流系统综合评价DEA/AHP法[J].长安大学学报,2003,(5):79-84.
[3]贾俊平.统计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89-95.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