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万村千乡 -> 配送中心
通过型配送中心与仓储型配送中心
时间:2013-03-08 00:00:00来源:中国三农市场网作者:张海

通过型配送中心与仓储型配送中心

  通过型物流配送方式又叫做CROSS-DOCKING,是指货物进入配送中心后不进行存储而直接出库的方式。
  与传统的仓储型配送中心相比有以下特点:
  1、由于不需要在配送中心内部存储所以占用空间比较小。
  2、快进快出,周转非常快。
  3、由于省去了存储环节所以投资也比较小。
  4、适用于快递、商业零售等按照订单作业无插单现象的行业。
  5、对供应商供货的要求比较高。
  一般的CROSS-DOCKING有以下一些标准区域:
  1、入库区域
  供应商到货的卸货区域,完成货物的入库检验打印标签等工作
  2、按照货物类型进行临时存放区域
  对于同一类货物进行暂存,在一类货物满一个批次或者全部卸完以后再进行投放,设置这个区域的目的是为了实现装车配送时同一个类型货物在一起的目的。
  3、输送分拣区域
  一般流量要求比较高的通过型物流中心都会使用自动分拣设备,流量要求低的也可以使用人工分拣设备。分拣设备的选择如果是使用自动分拣设备,还可以进行环形设计,以保证在一个出口拥堵货物不下线或者需要友好性配货的需要。
  4、组盘打印标签装车区域
  分拣结束后,出口处进行组盘打印标签等工作,流量比较大的出口可以直接用伸缩式输送机伸入卡车内直接进行装货。此时得保证每个批次的目的地址必须要有对应的出口。
  CROSS-DOCKING尤其应用于快递行业非常适合。
  一般性的CROSS-DOCKING分为两种模式,一种为挤压式一种为订单式。
  挤压式是指门店根据前一段时间的销售情况对于接下来一个阶段的定货情况做一个预测,配送中心根据这个预测向供应商发出订单,供应商根据订单按照配送中心要求以一定的配送周期对配送中心进行供货。门店内销售多余的商品,需要自己进行解决。
  所以挤压式的方式比较适合家乐福、沃尔玛这样以大卖场为主的超市企业,因为门店有一定的库存能力和消化能力。多余的商品通过促销等活动来完成。
  另外一种是订单式,门店发出订单,配送中心根据订单向供应商定货,供应商必须在指定的时间将货物送到配送中心。订单式的作业方式中,配送中心对于每天需要采购、配送的货物数量及品种没有一个规律性的预测所以这种方式对于整个供应链的要求非常高。
  挤压式与订单式相比,拥有以下的一些优点:
  1、在一段时间内,订单比较稳定,便于安排作业。 
  2、对于供应商的要求比较低,因为一般配送中心只保证在一段时间内将货物配送到门店即可。
  3、对于供应商供应货物的数量和质量差错相比订单式好处理。
  4、由于多余的商品由门店自己解决,所以退货数量较少。
  但是,挤压式一般都是自己的门店,对于门店的要求比较高,门店需要有一定的库存能力。而订单式比较适合一些小的便利店的配送中心使用。
  比较灵活的方式是将两种配送方式结合在一个配送中心内。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