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万村千乡 -> 配送中心
配送中心的功能介绍及其设计要点
时间:2013-03-08 00:00:00来源:中国三农资讯网作者:易欣

配送中心的功能介绍及其设计要点

配送中心是供应链菅理(SCM)销售物流的重要组成,如图1所示。配送中心是根据用户的订单和销售预测,进行规模化采购、进货、保管;然后,按客户订单所需商品及其数量,在规定的时间准时送达客户的物流场所。这里的客户是广义的,可以是下位配送中心,也可以是零售店、连锁店、专卖店、超市等,也可以是最终用户。由此可见,由配送中心集中地向各客户进行多频次的配送业务,众多客户原则上可以不设或少设仓库,不设或少设运输部门,减少了流通设施的投资和日常流通运行费用。 由配送中心集中地进行规模化的采购、进货、保管,必然会降低商品的采购价,降低运输和保菅费用。有的配送中心还进行一定的流通加工业务,以提高商品的附加值。配送中心的优点是明显的,是商业、流通企业大型化、规模化的必然产物。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在发达国家应运而生,发展迅速。在我国,随着商业和流通业的高速发展,在一些行业,一些区域、一些中心城市也开始崛起,如:海尔物流、华联超市、国美电器、上海一百配送、梅林配送等,神卅数码物流、三九药业物流、新华书店总店物流等,也在规划配送体制及其配送中心。
  1、配送中心的功能
  配送中心的作业工艺流程,一般如图2所示。入库时:(1)随机、无序的入库商品首先要验收,倒装成集装单元货物。(2)并按保管区进行分类。(3)在各保管区分类保管;出库时:(4)按提货单进行拣选、汇合,(5)验收、装车、配送。

  现代配送作业的特点是多品种、少量、多频次。为完成配,拣选作业是关键。拣选作业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一方面造成物流费用上升,另一方面作业不流畅,直接影响多频次的出库配送作业,服务质量。因此,保管集装单元的确定,保管区的型式和布置等都要有利于拣选作业效率的提高,有利于拣选作业的机械化和自动化。配送中心的具体功能及其内容简单介绍如下:
  保管功能 保管功能是配送中心的主要内容之一,但它与一般的仓库不同,其仓库形式、平面布置、设备组成等,首先要有利于拣选作业、 拣选顺序、拣选路线、拣选方法等。为了充分利用仓库的面积和空间,为了提高保管商品的入出库频率,随着科技和生产的进步,货架向高层化发展,作业向机械化、自动化发展。保管机械向小通道或无通道发展。库存帐目管理和货位管理向计算机化(WMS,MRP-2)发展,配送中心与相关企业的信息交换向网络化(ERP)发展。
  倒装功能 配送中心采购时为了降低运输成本,一般采用大包装或散装;此外,商品来自不同的制造厂或流通企业,运输包装的形式也各不相同。但为了有利于配送中心的机械化和自动化作业,必须进行商品的集装单元化,即进行倒装作业。倒装作业一般在入库区和出库区的商品整理、检验作业时进行。
  拣选功能 商品在配送中心保管时,一般是按保管单元的形式来分区域存放。但出库时,首先是按客户订单商品目录来进行拣选的,同一张订单的商品可能只有一种,但通常是若干种;同一订单的商品可能在一个区域内存放, 但通常是在不同的区域内存放。所需商品的数量可能是一个整保管单元,但有时不是一个整保管单元,如表1, 应根据具体情况,采用一张订单,顺序到有关保管区去一一拣选; 还是先分解若干张订单,指令有关保管区分别拣选有关商品及其数量,然后再按订单一一汇总。这些都增加了配送中心设计的复杂性。

表1 注: P=托盘单元 C= 盒箱单元 B=单件

  流通加工功能 经济高效的运输、装卸、保管一般需要大的包装形式。但在配送中心下位的零售商、最终客户,一般需要小的包装。为解决这一矛盾,有的配送中心设有流通加工功能。流通加工与制造加工不同,它对商品不作性能和功能的改变,仅仅是商品尺寸、数量和包装形式的改变。例如:粮油配送中心是将大筒包装加工成瓶状小包装;饲料配送中心,则是将多种饲料的大包装,加工成混合包装的小包装。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