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万村千乡 -> 配送中心
物流配送中心的运作模式是什么?
时间:2013-03-08 00:00:00来源:中国三农资讯网作者:刘毅

物流配送中心的运作模式是什么?

建设现代化的物流配送中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到物流技术、信息技术、而且涉及到物流管理思想和方法,特别是战略定位和业务模式明确,对配送中心建设至关重要。新产业物流配送中心1999年初开始筹建时,现代物流在我国刚刚兴起,由於战略定位和业务模式也一直模糊不清,直到2000年初仍然未能对拟建的物流配送中心进行准确的战略定位,提出明确的业务模式,致使专案建设进度不佳。2000年4月初,笔者接手负责专案建设任务后第一件事就是抓项目的战略定位和业务模式确定。立即开展了中国深圳市场流配送市场需求分析的专题调研工作。在此基础上经过详细分析,深入研讨后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定位和业务模式。
资讯系统,配送中心高效保证
物流配送中心每天要接受大量来自内部和外部、来自各个动作环节的资讯,如不进行及时的处理,就不能保证整个物流配送中心的高效运转。在规划和建设配送中心时特别重视其资讯管理系统的建设,不惜花费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开发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物流资讯管理系统,实现了单证处理、仓储、运输、流通加工、分拣配货、配送、退货、补货鲜度管理、计费处理等业务的全程电子化管理,同时,还可以为客户网上查寻等提供各类的增值服务,极大地提高了运作效率。
先进的物流设备,提高配送效率
在采用什麽样的物流设备的问题上,有的同志也曾提出我们的物流配送中心是全国示范专案,因此在设备上一定要高起点,采用国外先进的设备,引进自动分拣系统,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我们得到的结论是:
(1)是物流设备的采用一定要适应所配送商品的物流特点
(2)是越先进的设备需要维护费用越大,建得起还要考虑用得起。
一般情况下,自用配送中心由於配送商品的品种规格、包装物和物流量相对固定,其物流设备的先进性可以高一些,甚至可以建立自动立体仓库和自动分拣系统,而第三方物流配送中心由於配送商品、包装物和物流量变化较大,物流设备应具有柔性作业的能力,其先进性可以低一些。因此,我们放弃了引进自动分拣系统的想法,而只采用了电动叉车、滑动货架、托盘货架、升降平台等国内先进的物流设备,仅用200多万元物流设备投资就建成了一个一流的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现代物流配送中心。
标准化作业至关重要
由於配送中心的物流成本中的60%是发生在库内,作业效率低下必将造成物流费用增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建设物流配送中心的过程中专门组织人员安排专门的时间研究制定了标准化的作业流程和作业指引,以提高操作人员的应知应会水平,使其少想、少找、少写、少检查、不用走多馀的路,就可以有序有效地完成自己的工作。这样,无论操作人员是新手、老手懂得或不懂得,按着这个标准化的作业流程和作业指引去作业就可以高效地进行库内作业,达到防止差错出现,减少人工浪费,降低库内作业费用的目的。
此外,在物流配送中心建设中需要有经验丰富的专业的管理队伍,实行科学的专业进度控制方法,才能确保专业按时建成。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