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农村合作社 -> 经营管理
引领农业主体创新 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农民合作社试点创新情况汇报
时间:2015-07-10 02:05:19来源:作者:易欣

  宜昌市夷陵区位于长江西陵峡畔,区域面积3234平方公里,辖11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1个城乡统筹发展试验新区。近几年来,我区把引领农民合作社试点创新作为完善农村双层经营体制、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促进农民收入增加、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工作重点。通过宣传培训,引导发展,培育示范、政策扶持等措施,使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数量快速增长,质量逐步提升,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得到了农业部及省市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为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5年6月底,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856个,其中农民合作社843个、联合社9个、土地股份合作社4个。拥有合作社成员7万多人,其中团体成员212个。合作社资产总额达13.6亿元,成员出资额11.38亿元,年经营收入实现26亿元,成员户人平纯收入比非成员高出31.2%以上,现已实现了农业主导产业村和行政村农民合作社全覆盖。按行业划分:种植业579个,占67.6%.其中柑桔102个、茶叶174个、蔬菜53个、药材56个。养殖业230个,占26.9%。其中生猪105个、家禽83个,山羊16个、奶牛和肉牛9个。服务业47个,占5.5%。其中农资服务8个、农机39个。按经营类型划分:产加销一体化经营的合作社578个,以运销为主的116个,以加工及其它为主的112个,以农资、农机服务的50个。现有合作社成员7万多人,占全区农业户总数的71.5%。柑桔合作社的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区总量的80%和82%。茶叶合作社的面积和产量占全区总量的95%以上。蔬菜、药材、桑蚕等特色产业全部覆盖到主导产业村。畜禽产业通过成祥养羊、万发畜牧、昌伟养鸡、三元生猪等规模养殖合作社的带动,已覆盖到全区主导产业村和养殖大户。合作领域从农产品的生产技术合作,发展到种植、养殖、运销、加工、储藏、水利建设、农机服务、农业旅游等多个领域;从单一生产环节的合作,向加工、流通、服务等领域拓展,实行了农资供应、生产技术、产品标准、品牌包装、市场营销、产品认证等一体化服务。从本地域生产合作,向跨区域发展,实现了规模化生产经营。晓曦红柑桔联合社已在丹江口和枝江市成立了2个分社;众赢药材合作社生产基地已发展到全市7个县市,药材种植面积达18000亩,年经营收入达6000多万元。万发畜牧合作社经营范围拓展到省外,现已建成渝东鄂西最大的生猪交易市场。
  二、主要做法
  围绕指导、扶持与服务职责,创新引导发展,重点指导规范,强化监督检查,营造发展环境,使全区农民合作社的发展数量、经营规模及覆盖率位居省市之首,规范化建设水平在全国有影响、在省市有位次、在农村有带动力。2014年,全区农民合作社指导工作被省业务主管部门评定为优胜单位。2010年9月,全国农民合作社经验交流会在宜昌召开,3个现场参观点全部在夷陵,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带领省市领导及与会代表200多人莅临宜昌市晓曦红柑桔、宜昌万发畜牧合作社和宜昌晓曦红柑桔交易中心,对我区农民合作社实行规模经营、市场带动、品牌建设、规范运行给予了高度评价。2009年,省业务主管部门将夷陵区合作组织目标考核方案在全省农经系统转发。近三年来全市的合作组织现场会都在夷陵区召开,大力推介夷陵区的做法和经验,并组织各县市农经部门负责人、部分示范社理事长到晓曦红、高山云雾、山里来、成祥、新禾等合作社参观学习。
  (一)创新引导发展。坚持“多主体领办带动、多领域协调发展、多行业携手联合”的发展思路,重点培育能够带动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的农民合作社,积极鼓励和支持组建联合社。一是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引导专业大户、营销能人、农业龙头企业、基层组织负责人、农业技术人员带头领办合作社。二是在注册登记环节,实行制作一张流程图、提供一个文件目录、编制一套文本格式及深入一线答疑解难“四个一”的工作法,为合作社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指南。三是及时引导和指导农业专业协会依法转型,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农民合作社。通过采取“宣传引导、依法转型、规范提升、扶持发展”等措施,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856个,村平5个。
  (二)重点指导规范。在合作社发展和建设中,始终坚持以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为重点,指导农民合作社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章程制度、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运行机制。
  1、开展示范创建。自2008年以来,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了农民合作社年度目标考核方案,重点从运行机制好、服务功能强、经营规模大、产品质量优、带动效果好5个方面,细化成 15条具体标准,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采取自评与考评、阶段性检查与年终考核、查看资料与走访座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评定。每年评定出10个“十强示范合作社”、20个“区级示范社”。积极组织推荐和申报市级以上示范社。截止目前,现拥有国家级示范社5个、国家供销系统示范社1个、省级示范社8个、省林业系统示范社1个、省级青年示范社2个、市级示范社38个、区级示范社80个。全区柑桔、茶叶和畜牧农业主导产业实现了国家示范社全覆盖,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水平位居省市先进行列。
  2、着力培育典型。每年在柑桔、茶叶、畜牧、蔬菜、药材等农业产业中各选择3-5个典型,重点培育,并根据各个合作社的不同情况和特点,从阵地建设、组织机构、章程制度、基础工作、财务管理、规范运行和创建特色等方面,全程指导,跟踪问效,扎实推进合作社规范运行。通过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培育了一批可看、可学、有影响力的示范社,推动了全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
  3、不断提升层次。积极引导农民合作社把服务逐步向加工领域延伸,向销售领域拓展,组织农户率先实行标准化生产,积极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识认证,不断加强品牌化建设,按照市场需求开展规模化生产、专业化经营、系列化服务,引导农民进入市场,参与竞争,真正发挥农民合作社在推进现代农业中的作用。晓曦红合作社柑桔基地成为全国柑桔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高山云雾茶叶合作社两年内投资2000多万元,兴建了2个规模较大的茶叶加工厂,并在三峡茶城兴建了3个农产品冷库,库容达5000立方米,库存能量达1000吨,为宜昌市的农产品保鲜贮藏发挥了极大作用。星翔柑桔联合社与襄阳三色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作,按照“到田间测土,为社员零距离服务”的要求,推行“工厂+合作社+社员”的农资配送模式,在官庄、仓屋榜、新合和岩花四个村选择240个点进行了土壤检测,建立数据库,统一配方施肥,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柑桔品质。晓曦红、云红柑桔合作社,率先引进柑桔光电分选清洗打腊加工设备,年加工能力达10万吨。
  (三)加强宣传培训。一是形式多样抓宣传。重点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登记管理条例及合作知识宣传,大力推介先进典型。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为合作社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增强了合作社的影响力。晓曦红、成祥、欧果园等合作社先后被中央七台垄上行栏目专题报道。二是多措并举抓培训。按照分类指导、分级负责、注重实效、方法灵活的原则,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登记管理条例、章程制度建设为重点内容,采取集中辅导与分层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区乡两级指导员、乡村干部、示范社理事长和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办社目的,不断提高办社水平,促进规范运行。
  (四)营造发展环境。一是加强业务指导,促进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上水平。二是加强综合协调,为合作社争取专项扶持和合作组织试点补助资金、农业建设、各类培训及农超对接等项目,支持合作社发展壮大。三是强化组织保障。自2006年以来,我区成立了分管领导为组长,区财政、发改等10多个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指导办公室设农经局。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一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合作社工作情况,研究和解决合作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形成共同支持发展的合力。
  三、试点创新举措
  (一)实行以奖代补,着力培育示范。自2008年以来,我区以建设现代特色农业和四化同步为导向,按照公开透明、绩效优先、竞争分配的原则,每年安排合作组织专项扶持资金,实行以奖代补,支持示范合作社开展技术培训、示范创建、质量认证、市场营销及精品园建设。2013年区委区政府专门出台奖补政策,对获得市级、省级和国家级的示范合作社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和20万元的奖励。通过扶持发展,全区有60%以上的合作社实施了农业标准化生产,创办加工实体171个,拥有农产品质量认证及无公害产地认证数52个,注册农产品品牌商标27个,获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2个。晓曦红牌柑桔、萧氏名茶、邓村绿茶等品牌先后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证书、“中国著名品牌”、“湖北名牌产品”及“中国国际博览会金奖”等荣誉百余项。
  (二)实施项目倾斜,增强发展实力。近几年来,区政府加大项目倾斜的力度,安排有条件的农民合作社独立申报和实施农业建设、阳光工程和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项目,项目资金总额达5亿多元。通过项目建设,不断增强了合作社的发展实力。晓曦红柑桔合作社率先承接农业建设项目,加强基地、加工、品牌及交易市场建设,用两年的时间建成宜昌市柑桔生态产业园区,柑桔基地成为全国柑桔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高山云雾茶叶合作社积极争取农业、国土、水利、发改、林业、交通等项目,并以财政补助资金做引导,以合作社部分资金做配套,对项目进行有机整合,改造茶园4800多亩,整修河堤4200米,修建茶园便道9100米、机耕道8900米,铺设排洪沟13700米,改造土坯房120栋,刷黑环形路3公里,修建抗旱防灾指挥塔一座,把昔日“垃圾靠水冲,臭气随风刮”的村庄,建成了“蓝天白墙民居,绿地碧水人家”的靓丽风景。山里来蔬菜合作社通过设施大棚蔬菜项目,建成450亩示范基地,成为宜昌市唯一一家国家级设施蔬菜标准园,也是全市唯一一家湖北省十大设施蔬菜核心示范区承建单位。
  (三)金融创新试点,破解融资难题。为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我区就“合作组织+金融”、信用合作、流转贷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一是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2013年与民生银行共同协助,为湖北万生堂茶叶和宜昌宜红早茶叶专业合作社办理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2宗,贷款总额1300万元。当年12月9日《三峡日报》和《湖北日报》社分别在头版和2版头条发布了《宜昌农村土地经营权“破冰”》信息。这一试点创新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开启了先河。二是不断深化流转贷试点。2015年,夷陵区被列为全省流转贷试点,3月11日,我区在下堡坪乡举行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颁证暨流转贷启动仪式,为高山云雾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颁发我区第一本《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也是湖北省、宜昌市第一本流转经营权证,市农业银行与合作社签订了1000万元“流转贷”协议。此经验和做法被湖北日报、中新网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目前,拟为高山云雾土地股份及宜昌邓村绿茶联合社等6家合作社办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三是开展合作组织+金融试点创新。宜昌市晓曦红柑桔专业合作社为了破解发展壮大的资金难题, 2009年,根据《农村资金互助社管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创造性的提出了 “成员股和投资股”的概念,成功的解决了实体创建的资金短缺难题。后通过到台湾、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考察学习,从2011年起,开始探索成员内部之间的信用合作,并总结出“限于成员内部,服务产业发展,吸股不吸储,分红不付息,控制资金规模”的晓曦红成员信用合作模式。截止目前,参与合作社信用合作的成员达75个,信用合作资金规模达500多万元。用于实体流动资金122万元,合作社成员内部互助达到127万元。通过信用合作,既为有富裕资金的柑农提供一个确保收益且高于银行储蓄的、零风险的投资渠道,确保柑农们“血汗钱”安全、增值,又解决了各实体经营中流动资金短缺的难题,同时为合作社成员解决了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短期资金短缺问题。
  (四)兴办经济实体,增强发展实力。一是实行专业化服务。近几年来,由合作社牵头,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13个,组建农技、农资和农机专业服务队60多个,年组织技术培训1500多场次,培训农民8万多人,为农业生产环节提供专业化服务,实行行业分工分业、统防统治、统采统运、统购统销,破解了农民缺技术、缺劳力、缺信息、缺市场的难题,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推进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晓曦红柑桔联合社于2012年率先注册了柑桔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服务范围辐射到本区3个乡镇、21个村、68个小组,面积达2万亩。公司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成员参与、股份合作、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方式组建,以组织专业化、操作机械化、服务标准化、信息网络化为服务理念,吸纳柑桔主产区280位柑桔“土专家”组成专业服务队,为柑农提供劳务用工3万多个,销售柑桔10万吨,测土配肥1000吨,实现经营收入800万元。邓村绿茶联合社组建了9个技术服务队,现有规模以上茶叶加工厂20多家,服务范围辐射邓村和太平溪2个乡镇11个村,茶园面积3万多亩,茶农1万多人。山里来蔬菜技术服务公司将主营业务确定为种植技术、农机技术、农业信息咨询及市场营销策划等4个服务项目。现拥有专业服务人员48人,农机具45台套,统一配送肥料287吨,种苗25万株,服务辐射到分乡、黄花、雾渡河和樟村坪4个乡镇12个村,基地面积5000亩。二是实行企业化经营。鼓励合作社创办经济实体,不断增强市场竞争能力。2010年以来,宜昌市晓曦红柑桔合作社投资6000多万元,创办了宜昌市晓曦红果业、科技开发、农产品市场、柑桔技校服务、果品深加工、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及沃源投资公司等7个经济实体,对柑桔产后商品化处理、加工、销售、市场体系、品牌建设、劳务服务与农资配送、基地建设、柑桔产地交易市场运营、果蔬冷藏保鲜、冷链物流运输、果蔬终端配送、柑桔电子交易平台运营、柑桔新品种引进,研发,良繁、水果产后投入品研发与生产和销售、其他水果精深加工研发与生产和销售、成员信用合作研究、资金管理、与金融部门对接以及柑桔及其他果蔬出口、国际名优果蔬进口等业务进行职能分工,实行企业化经营,不断增强了合作社的市场竞争力。
  (五)规范土地流转,推动规模经营。
  近几年来,不断探索土地流转模式,积极支持和鼓励合作社实行土地入股、转包、转让、租赁等方式,规范流转土地5万多亩,推动了农业规模化经营。湖北众赢药材合作社率先在龙泉镇雷家畈村租赁土地2000多亩,规模种植药材,当地农民既得租金又得薪金。宜昌高山云雾茶叶合作社在下堡坪乡蛟龙寺村开展土地股份合作,实行茶园整村流转,入股经营,入社社员1762户,5765人,流转土地14065亩,农户亩平增收3000元以上。宜昌成祥养羊合作社在雾渡河镇交战垭村实行土地股份合作,流转土地3000多亩,规模种植南方牧草,农户亩平收入达5000多元。
  四、存在的问题
  (一)运行机制不够规范。在内部管理上,部分合作社的章程缺乏实质性内容,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可操作性差,约束力不强。有的长期未召开成员大会,有的产权不明晰。在生产经营上,服务功能较弱,带动能力有限,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抗风险能力弱。
  (二)整体发展实力不强。围绕种养业等传统农业生产建立的合作社比重大,从事产品加工、仓储、运销、资金互助等方面的合作社比例小,有的合作社成员少、资产小、生命力不强、获利能力差。
  (三)发展中还存在限制合作社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主要表现在合作社缺少有效抵押物、实力弱,银行贷款难、自身积累难、引进资金难及专业人才引进难。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