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农村合作社 -> 经营管理
山东省莱西市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情况汇报
时间:2015-06-16 02:36:55来源:作者:刘毅

今年以来,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目前,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 1800多家,培育示范家庭农场50家,其中青岛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7家;培育推荐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示范社4家、青岛市级示范合作社42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规模和水平居青岛市领先地位。
这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经营范围涵盖了种植业、养殖业及加工流通等多个领域,在不同产业、不同领域,以不同的方式,对全市农村经济发展和现代农业建设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是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合作组织以专业生产为基础,吸收带动了一批农户,使之成为一个紧凑的整体,实现了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的合作联合,实现了规模效应,表现了很强的生命力。由于合作组织通过把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联结起来,在资金、技术、产销等方面进行联合和合作,根据市场组织生产,根据产品组织销售,有效地解决了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之间的矛盾。合作组织一头连市场,一头连农民,充分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农民进入市场,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促进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
  二是带动了产业的发展。合作组织是根据发展主导产业的需要建立的,一个组织重点发展一个主导产品,即:围绕产业建协会(社),建起协会(社)促发展,可较好地促使一个农产品进行产业化生产和经营,形成规模效应,是实现农产品生产的组织化、标准化的有效形式。合作组织的建立,实现了标准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并通过销售服务,促进了农产品的转化、增值,降低了市场经营风险和交易成本,减少了无序竞争和生产的不稳定性,提高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带动了一方产业的发展。
  三是促进了农民的增收。合作组织通过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提高了生产率,通过加工服务,实现了农产品转化增值;通过内部利益机制运作,扩大了农民受益的机会;通过联合协作,降低了经营风险和交易成本,保证了农民的增收。
  四是加快了新技术的推广普及。合作组织通过服务,把新技术、新观念、新品种传送给成员,提高了生产的专业化水平,加快了科技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特别是在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条件下,难以推广的标准化生产、植物保护、渔业养殖等先进技术和经验,都能在合作组织中得到推广使用。
  五是培养了一批引领农民致富的带头人。农村各类“技术能手”、“经营能人”是农村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这些农村经营大户、有技术专长的农民技术员或专业技术干部,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根据当地产业发展和自我发展的需要,主动谋划组建专业合作组织,既带动了农民致富,也使自己得到了更快发展,从而培养出了一大批引领农民致富的带头人。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