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金农工程 -> 农事信息
科学养牛技术
时间:2015-06-05 16:03:42来源:农事网作者:

360截图20150605155918106.jpg

  养牛、特别是肉牛是农民致富的一条好门路,但要想获得高效益,必须科学饲养、精细管理。下面介绍科学养牛应掌握的技术。

  1、保证良好的生长环境

  养牛首先要搞好牛舍建设,因地制宜建造冬暖夏凉的牛舍,冬季要做好保温,使舍内保持在5℃以上。每天定时清除粪便,中午通风换气,刷拭牛体,定时牵到舍外晒太阳,增强体质,有利于增膘。

  2、务必选养良种牛

  选择优良品种的牛进行养殖是获得好效益的关键,因为良种牛不仅肉质好、生长快、饲料报酬高、卖相好,发病率也低。要改变多年一贯制搞级进杂交的做法,积极引进利木赞、西门达尔等品种进行三元杂交,不断提高改良效果和经济效益。千万不要以为本地牛已经很优良,而不注重进行品种改良,要不断改良所养品种,牛价贵时要搞品种改良,牛价贱时更应搞品种改良,有条件的要尽量推广冷冻精液配种新技术。尤其应注意,不能用杂种公牛配种,因为杂种公牛虽然体高力大,但遗传性不稳定,极易造成近亲繁殖,后代退化,经济效益低下。

  3、科学饲喂

  养牛应尽量让牛吃好吃饱青绿草料,同时补饲其它必需的营养饲料。提高养牛效益,要从犊牛培育抓起,特别是要搞好第一、二个冬春舍饲期补饲,使其在18~24个月龄体重达300公斤左右出栏,也可经短期强度育肥后体重达500公斤以上出栏。稻草和麦秸通过氨化后粗蛋白含量可提高,不仅能降低饲养成本,也能提高养牛经济效益,因此,要大力推广普及秸杆青贮、半干贮和氨化等秸秆处理新技术,推广秸秆养牛。添加尿素是解决我国蛋白质饲料短缺的有效途径。磷酸脲、瘤胃素可提高日增重和饲料转化率10%~15%,碳酸氢钠(小苏打)可提高饲料利用率12%以上。近年来研制推广的脲酶抑制剂也有良好的增重效果。此外,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等添加剂均可选择使用。

  4、搞好驱虫和防病

  牛在放牧时由于采食牧草和接触地面,体内外常感染多种寄生虫,如牛消化道内极易出现捻转血矛线虫、仰口线虫和食道口线虫等;牛体外极易感染螨、蜱、虱、蝇、蛆等体外寄生虫。这些寄生虫吸收营养、释放毒素,使牛生长发育受阻,可使日增重下降35%,饲料转化率下降30%;牛皮蝇蛆使皮价降低一倍多,寄生虫严重时会造成死亡。可见,驱虫是养牛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农户养牛可在春季3~5月和秋季9~10月进行两次驱虫,育肥牛在育肥开始时要进行驱虫。目前,驱虫药物种类很多,左旋咪唑、敌百虫等均可应用,但抗虫谱狭窄,效果不尽人意。阿福丁(虫克星)为驱虫首选药物。该药是近年来研制生产的一种广谱、高效、低毒、新型抗寄生虫兽药,可同时驱除畜禽体内线虫和体外螨、蜱、虱、蝇蛆等寄生虫。剂型有针剂、片剂、胶囊和粉剂四种。其中粉剂价格适中,使用方便。用法用量:灌服或拌匀于饲料中饲喂。每10公斤体重用1克;驱虫最好安排在下午或晚上进行,使其在第二天白天排出虫体,便于收集处理。投药前最好停食6~12小时,只好给饮水,以提高药效。将牛体内外的各种寄生虫驱尽后,科 学饲养、增膘效果显著。 预防牛体疾病也是养牛取得较高效益的关键之一,防病没搞好,种学饲 养将前功尽弃。预防牛病,除了搞好牛舍、牛体的清洁卫生和消毒工作、保证牛饲料及饮水卫生安全、驱虫等工作外,如果没有足够的兽医技术,还要与当地兽医保持经常联系,搞好疫病的预防和疾病的治疗。

  5、及时出售成品牛

  饲养的牛达到一定的规格应及时出售,否则会因为饲养成本过高而得不偿失,降低了养牛效益,甚至没有效益。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