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热点聚焦
江西大学生村官汇聚集体智慧服务新农村建设
时间:2013-05-30 00:00:00来源:作者:刘毅

  集聚人才、联络交流、扎根基层、共同发展,村官联盟章程开宗明义、主题鲜明。在东乡县委大力支持下,成立于去年11月的东乡县大学生村官联盟,很快就成为全县94名大学生村官的精神家园,展示了勃勃生机与迷人魅力。初夏之交,记者慕名而至,采撷了几组精彩片段。
  创意花卉汇聚集体智慧
  村官联盟不仅是我们温暖的家,也是大家交流思想、相互帮助、取长补短的新平台。东乡县邓家乡嵇坊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梁志强自豪地说:由我领头,村官联盟成员共同完成的创意花卉基地就是最好的证明。
  百亩花卉基地,宛若锦绣云图,令人赏心悦目。20多种花卉苗木生机盎然、五彩斑斓;条条鹅卵石小道纵横交错、曲径通幽,林中池塘水平如镜、云影徘徊。耕作劳累的农民可在此小憩,城里人休闲观光也是不错的选择。
  这块基地集中了海南大学梁志强的思路、南京林业大学应月的设计、东华理工大学王宽裕的绘图、集美大学李婷的人文思想,是村官联盟集体智慧的结晶,目标是将花卉产业与乡村旅游业结合起来,因而被誉为创意花卉。村官联盟会长饶伟波饶有兴趣、娓娓道来:下半年,村官联盟还将集中软件设计、企业管理、环境艺术等多个专业的力量,为詹圩镇荫岭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付猛入股创办的德标陶瓷公司提供全程免费服务,倾力打造又一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不断扩大溢出效应。
  邓家乡党委书记熊耀辉更是喜上眉梢:邓家是闻名遐迩的花卉之乡,全乡拥有花卉基地2万亩。村官联盟的&lsquo创意花卉就像一所田间学校、一个示范基地,为农民提高花卉产业的科技含量和经营水平闯出了一条新路。
  周三课堂照亮心灵之窗
  每周三是邓家乡岭下村小学孩子们最快乐的日子。这一天,村主任助理李婷及应月、周沁之等6名村官老师便会准时出现在课堂,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授音乐、美术、体育知识。
  在村官们工作的地方,因贫困、闭塞和父母长年在外务工等原因,一些儿童产生自卑心理、忧郁情绪,而学校师资又严重不足、开课不全。大学生村官们便发挥他们的特长,义务当起心理老师,经常主动找孩子们谈心、上门家访,帮助这些孩子走出心理阴影,健康快乐成长。留守儿童胡如世平日少言寡语,经常坐在教室独自面壁,李婷和几名大学生村官就主动教他游戏、绘画、唱歌,潜移默化引导他走出自我封闭、融入同伴,享受童年的温暖。周三课堂应运而生。
  如今,村官联盟的教育帮扶行动已全面启动,52名村官老师与20所村小结成对子,为孩子们送去知识、播种希望。
  村潮园地涌动青春梦想
  打开散发着泥土芬芳的《村潮》报,记者读到了杨桥殿镇城上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乐肇伟在田间地头宣传党的十八精神的心得,看到了黎圩镇黎阳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邓丽菊组建爱心服务队帮助孤寡老人的故事,分享了圩上桥镇龙源村主任助理饶柳莎参与邻里矛盾纠纷调解的成功喜悦,以及村官微博里的生活感悟、工作建议、人文情怀。
  这份由村官联盟创办的内部交流刊物,其发刊词就是一篇青春宣言:广袤的社会主义农村田野正期待着一股神奇如潮水般的力量,为其注入鲜活沸腾的血液,带去翻天覆地的改变那就是&lsquo大学生村官!
  他们深知,只有把宣言写在希望的田野上,才能梦想成真。为真实展现大学生村官成长的足迹,村官联盟建立专门档案,将每一次活动都记录在案。引水村官的故事就是其中一例。5月20日,记者深入岗上积镇前桂村采访,只见一条宽2米、长约2公里的灌渠蜿蜒于丘陵,正在引水入田的村民们交口称赞:引水不忘修渠人,要不是大学生村官周游不辞辛苦跑争取项目资金,和大家同甘共苦挖土开渠,哪来这1000多亩稻田的旱涝保收。
  实践证明,村官联盟适应实际、充满活力,以实绩赢得了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褒奖。不久前,该联盟开展的汇聚力量,情系雅安活动仅用两天时间,就募集捐款5669元,印证了村官联盟的感召力、凝聚力。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