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村官事迹
安徽青阳县“放牛村官”有股“牛劲儿”
时间:2013-12-03 00:11:38来源:作者:唐豆豆

  当他迎面走来,身着一件泛旧的花纹T恤,蹬着一双布鞋,你会第一时间直觉:这是个村官!没错,他就是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杜村乡红光村书记助理汪汉。他是一名90后,还是个地道的城里娃,但就是这个笑起来还有些腼腆的城里娃,凭着一股牛劲儿来养牛,硬是带领山区群众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牛拉进村,合伙人却变卦了

  2011年,汪汉刚入村时,听说新来的大学生村官是个90后,村支书柯春宝心里直打鼓:“不知这小孩可能熬得住?”红光村地处偏远,汪汉就在村部住了下来。一天晚上,柯春宝到村部看他,却发现他的桌上只有一碗糖水泡饭。原来,很多次,为了处理村民的问题,他都忘记买菜,又不肯打扰村民,只好就着红糖水果腹。“这孩子太不容易了,没有一点点城里孩子的娇气劲儿!”柯书记打心眼里喜欢上了这个朴实的助手。

  过了不久,汪汉对柯春宝说,他想创业。原来,红光村以山地丘陵地形为主,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出现了有山没开发、有地没人种的状况,发展相对滞后。作为大学生村官,他觉得自己有责任改变现状。这一想法得到了柯书记的大力支持,可是,该选什么项目?养鱼、养鸡抑或种烟叶?柯书记帮着汪汉一起分析研究,最终确定了养牛计划。“牛不容易生病,饲养很方便,而且,山区本身就是个天然的饲料场。”汪汉解释说。

  听说新来的大学生村官准备养牛,刘祥寿、万春华等4位村民和汪汉约定,每人出资3万元共同创业。兴奋不已的汪汉立即东挪西借凑足了6万元先从外面买回了13头肉牛,然而,当牛拉进村后,其他4户农户却变卦了,又不肯出资:“万一赔钱了怎么办?”

  虽然哭笑不得,汪汉却也十分理解:“农民非常现实,看不到效益,他们是不会轻易掏钱的。”说一千道一万,他觉得不如自己带头干,做给群众看。

  诞生的不是牛犊,而是希望

  2012年4月,“青阳县杜村乡曹山肉牛生态养殖园”正式成立。因为没有牛栏,牛只能放在高山上散养。一次大暴雨,牛群淋了雨发疯一般在山头乱窜,汪汉跟随牛群四处狂奔,找了一天一夜才把所有的牛都拉回来。由于资金有限,他自己动手从山上砍来竹子搭起一间简易的牛棚。围起牛栏的那一天,他身上的所有家当加在一起只有470元,但一想到自己的牛再也不用风吹雨淋就倍感欣慰。

  然而,7月,2头牛中暑死亡,8月,台风“海葵”袭临山区,又有2头牛坠下山坡,“等到发现时,牛在山崖下的水坑里泡着,肚皮都白了。本钱还没还上,牛就已经死了4头。”汪汉坦言,当时“很绝望很绝望”。

  “大家都劝我别犯傻,把自己耗在养牛这方面不值得,因为在村里的工作已经赢得群众认可了。可是我不能放弃,能够迈出这一步已经很不容易了。如果我就这么退缩了,以后村民们更不敢轻易尝试创业了。而且,我始终相信态度决定一切,用心就有回报。”

  不久,汪汉就迎来了好消息:池州市委组织部精心组织实施了大学生村官创业“沃土”计划。市委组织部领导获悉汪汉的困难,急忙赶往村里,鼓励他坚持下去。市里还组建了“大学生村官创业智援团”,为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开通绿色通道。汪汉很快就获得了5万元创业贷款。在村干部的协调和帮助下,他顺利租到了50亩山场作为草源,又改造了一所建筑面积为119平米的住房作为新场地,所有肉牛全部转移到新牛舍,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圈养与放养相结合。

  经历了4个月阵痛期后,2012年8月13日晚,养殖园终于迎来了第一头小牛犊的诞生,所有的领导和亲朋好友都在第一时间接到了他的短信报喜:“诞生的不是牛,是希望!”

  眼见汪汉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来,原先质疑的村民们也慢慢被感化了。当汪汉为牛群过冬的饲料感到头疼时,老村干邱新友搬来了2000多斤稻草,女党员邹翠云也将自家仅有的稻草送到了养殖园,汪汉要付钱,她说什么也不肯收。搬运稻草时,村民李春景一把抢过汪汉肩上的稻草扛到自己肩上:“我家没什么钱,只能给你出点力了!”短短几天,他就顺利筹到了15000斤稻草,牛群顺利渡过了一个“暖冬”。

  村民们坐不住了,10多户开始养牛

  走过冬天,迎来春天,如今,汪汉的养殖园已投入资金近12万元,占地50亩,存栏肉牛达到了27头,已出栏的11头肉牛销售额达92400元,净利润14300元。

  得知消息后,村民们坐不住了,提出要跟他一起干。这正是汪汉期待的效果。“大学生村官创业不是把自己变成商人,而是要带动更多的群众一起致富。”

  面对乡亲的期望,汪汉主动从存栏的肉牛中挑选出部分供村民饲养,免费向他们提供场地,帮助两户农户注册了养殖场。对于建不起养殖场的贫困户,汪汉免费向他们提供牛犊,指导他们各自放养,年底再统一回收。对于没有养牛意愿的农户,他则定期组织他们到养殖园打零工,按天计算工资。

  在他的带动下,当地有10余户农户开始养殖肉牛。最近,他又着手打造牛肉餐饮,按照他的规划,今后,养殖园的产品将不限于零售,而是逐步向牛肉加工企业、超市、餐饮业供货,同时向养殖场提供牛犊,不断延长产业链。

  赢得群众认可的汪汉,先后获得“青阳县农村致富带头人”、“池州市十佳大学生村官”、“安徽省优秀大学生村官标兵”等诸多荣誉。他感叹说:“从大学生到大学生村官再到大家眼中的放牛郎,虽然经历了不少坎坷,但我很庆幸,更对放牛郎的称谓感到自豪!”作者:张玉芳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