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村官事迹
眉山市的“紫薯村官”“柚子书记”
时间:2013-11-28 00:12:05来源:作者:唐豆豆

阮强正在将采摘下来的蜜柚进行包装。

  11月25日,记者从眉山市委组织部获悉,该市自去年被确定为全省第一批扶持大学生村干部创业试点市州以来,已支持56名在岗大学生村干部实现成功创业,并由此带动逾1200户村民致富增收。

  村官:创业都有了自己的“LOGO”

  “冬天来了,紫薯卖得好,成都超市每天都在催货……”11月25日,彭山县江口镇双江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同锐到紫薯基地查看“留地保鲜”的紫薯。一旁的村支书周长贵说:“今年一亩产量达到了4000斤,收入可观。这要感谢我们的‘紫薯村官’。”“紫薯村官”是村民们给杨同锐取的绰号。2011年,新津女孩杨同锐发现紫薯类粗粮在成都颇受欢迎,且与双江村的土地条件契合,便萌发了种植紫薯的念头。“跑农科院找种苗、学技术,整合另外7个村官成立合作社……”周长贵起初信不过这个毛丫头,去年悄悄尝试种了2分地,“卖了将近2000元!”他心悦诚服。今年,全村的紫薯种植规模已达到70亩。由于供不应求,杨同锐已开始寻找面积更大的种植基地。

  5年前,仁寿县农旺乡玉泉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阮强就开始在一个长期亏损的柚子园做“试验”。他专门跑到福建学习,几个月后,带着10多个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和3万元蜜柚枝条回家,曾经的“烂摊子”果园去年产值达到150多万元,“给果园务工人员的工资都有将近40万元。”如今,“红心蜜柚”的品种正在当地逐步推广,村民刘泽民自信地告诉记者:“有阮书记帮忙指导,我种起来心里有底。今年的4亩柚子,明年至少卖6万块。”

  仁寿县里仁乡洪塘村,大学生村官巫勇和同为村官的妻子晏敏,则被当地群众称为“猪倌夫妇”。他们正忙着为即将出栏的第7批生猪和马上扩建的养殖场忙碌着。“到春节还有两批可以出栏,全年利润会超过10万。”从2011年起,两口子先是“啃”完了20多本养殖专业书籍,然后“传、帮、带”周边群众,辐射带动出120多户养猪户。

  政策:“量体裁衣”的帮扶最给力

  “我准备和另一个村官合租约200亩土地,建成一个集观光休闲农业、蔬菜水果采摘体验于一体的‘农场’,”阮强的“合伙人”、村官雷旭坦言,“我们带领群众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政府‘给力’。”

  眉山市委组织部部长姜怡介绍,为给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干部“量体裁衣”式的帮扶,去年起,眉山结合青年创业十佳评选活动,举办“大学生村干部创业设计大赛”,“先征集村官的创业项目,再由专家学者进行论证和评审,帮助他们在项目上‘选得准’、‘选得好’”,入选的项目将获得3万—5万元的无利息、免担保、无抵押创业资金,19个纳入团市委“YBC”的项目,还全部免费获得“一对一”的商业导师。

  眉山各区县均出台了相关帮扶政策,不仅有专门的“大学生村干部金融春雨行动”的实施意见,专项协调、破解创业大学生村干部的创业资金瓶颈,还专门设立了创业园,让村官的好项目免费入驻。这期间,“紫薯村官”杨同锐就获得了镇上列支的4000元专项资金,巫勇则获得了8万元的贴息贷款。

  截至目前,眉山市已创建大学生创业园区(基地)88个,累计为大学生村干部协调解决创业帮扶资金100余万元,提供小额担保贷款300余万元。56名大学生村干部通过创办现代农业基地、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或创办家庭工业作坊等形式,启动创业项目47个,年产值达360多万元,辐射带动1200多户当地群众致富增收。(邱文清 记者 颜婧 文/图)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