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技术 -> 养殖
安徽霍邱:小龙虾养殖尝甜头
时间:2017-06-28 16:08:30来源:作者:

  “今年养殖了40亩小龙虾,每亩纯收入达到1500元,每亩水稻的纯收入有600元。”在安徽省霍邱县三流乡,农户宋国有喜滋滋地从田里取下网兜,把小龙虾放到盆中,收获这季小龙虾,准备插下秧苗。从去年的10多亩,到今年的40亩,宋国有已经从小龙虾养殖中尝到了甜头。

  过去,这里主要从事粮食生产,低洼地一年仅产一季水稻,冬季就撂荒了。现在,部分在外打工群众返乡,利用在外学习的养殖技术,在稻田内养殖小龙虾,当年养殖当年获得收益。在他们的带动下,示范区群众不断扩大龙虾养殖面积。近两年来,霍邱县三流乡又大力推动龙虾养殖,小龙虾产量、产值都得到大幅提升。

  “有三种养殖模式:稻虾轮作、稻虾共生、全年专业养虾,我们乡目前主要采用稻虾轮作。现在是收虾季节,然后是插秧,生态链很好,自从养殖龙虾后就来了很多鸟,通过农业与水产融合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据霍邱县三流乡党委书记孙广杰介绍,每天早上3点,三流乡的小龙虾就被送到乡里的交易市场进行交易,并连夜送往各地,保证小龙虾的新鲜。

  目前三流乡通过流转土地养殖龙虾达100亩以上的已有80多户,在带动群众劳动致富的同时,还极大地改善了社会风气。孙广杰说:“过去老集村群众农闲时打牌、打架、喝酒,形成‘二打一喝’现象,造成社会不稳定,矛盾突出。现在养殖户清晨两三点就起来收虾,五六点交易完成,上午整田,忙忙碌碌的,社会风气也变好了。”

  据孙广杰介绍,由于小龙虾大量上市,带动合肥、无锡、上海、南京、杭州、宁波等地客户来收虾,现在霍邱县龙虾市场也更加繁荣,高峰期每天早上送走数十车龙虾,达6万斤以上,全乡有40多处收购点。这也带动了早餐市场的繁荣,收购点附近的早餐店也顾客盈门。

  为推广稻虾轮做,三流乡积极进行宣传引导,每年还投入财政资金15万元抽水灌田养虾。三流乡还邀请六安市以及霍邱县水产、科协等部门科技人员对近千人进行了培训,还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

  2016年,仅三流乡就脱贫286户,其中有178户直接通过养殖小龙虾脱贫。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