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策划服务
企业策划|品牌策划|营销策划|活动策划 |战略策划|广告策划|形象策划|策划论坛|
频道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服务 -> 品牌策划
“夏进全家好枸杞养生奶”全案策划纪实
时间:2013-02-26 00:00:00来源:中国农资供销网作者:易欣

拥抱中国乳业第三次商机

——“夏进全家好枸杞养生奶”全案策划纪实

通过对乳品行业和夏进乳业的诊断与分析,我们明确夏进必须以“枸杞奶”为尖刀产品,切入“枸杞养生奶”新品类市场,挖掘资源优势,通过品牌营销“插位”,在“红海”中开创“蓝海”,打造以“枸杞蛋白+牛奶蛋白+闪融技术=DPM”为核心卖点的“全家好养生奶”,力做新品类冠军。

点击浏览 点击浏览

乳品行业的“悖论”

 

中国的乳品行业是一个“既大又小”的行业。

“不懂事的时候喝奶,懂事了反而不喝奶;不懂事的时候不抽烟,懂事了反而抽烟。”这是乳品行业流行的一句话。一个简单的事实暗含着我们国民的健康意识与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中国人均奶消费量仅为21.7公斤,是发达国家人均消费量的十分之一。这就说明中国乳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容量巨大,前途光明。但目前,我国乳业竞争呈现寡头局面,竞争异常激烈,中小乳品企业生存岌岌可危。对消费者饮奶意识的教育还任重道远。

归纳起来,我国乳品行业大致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市场容量巨大。2005年蒙牛、伊利的销售收入分别达到108亿和126亿,整个乳品行业的销售收入达到886亿,预计2006年整个乳品行业将达到1000亿的销售;

第二,发展速度快。我国乳品行业一直保持较快增长,乳品行业将迈过暂时的发展平台期,随着全民饮奶意识的增强,未来几年内将再度高速增长;

第三,人均消费量提升空间大。2005年全球各主要液态奶消费国人均消费23公斤~102公斤,我国目前仅有21.7公斤,虽然比几年前提高了数倍,但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第四,乳业结构不合理。“白奶”市场竞争激烈,白奶是最基本的牛奶形式,几乎每个企业都在生产,新入行的企业也都以“白奶”为主。进入门槛低,竞争激烈。而行业内生产商研发能力较弱,品种开发速度缓慢。西方国家成熟的乳制品多达几百种,国内乳品种类只是国外的20%左右,发展空间很大。

 

夏进发展的瓶颈

夏进乳业1994年成立,是中国乳业的老大哥。但发展却落后于晚成立的伊利和蒙牛。“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恰如其分地道出了夏进的竞争状况。夏进虽然具有一定的品牌基础和渠道网络,但品牌老化严重,在宁夏之外的市场竞争中品牌力处于弱势,夏进缺乏系统的品牌营销规划,缺少尖刀产品。

面对竞争如此激烈的中国乳品行业,夏进要在夹缝中生存,必须有自己的差异化产品,通过产品的差异化打开一条血路,最终实现夏进品牌的重新激活和提升。

找到差异化产品前,我们首先要发现缝隙市场,创造新品类。

 

寻找“另类”

寻找另类必然要“插位”。

插位战略在于通过颠覆性的品牌营销手段,打破市场上原有的竞争秩序,突破后来者面临的营销困境,使后进品牌拓展大市场、快速超越竞争对手,进而成为市场的领导者。

要插位就要找到市场缝隙,扩大这个缝隙,并独占这个缝隙。

缝隙在哪里?我们开始站在整个中国乳品行业发展的高度来考虑。

中国乳业的竞争从诞生那天起就从没有降过温,并且这样的持续高温也推动这个行业以不同寻常的步伐飞速前进。

中国乳业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白奶阶段,以纯牛奶为代表的时代;酸奶及乳饮料阶段:以发酵奶为主的时代;功能奶阶段:以某种功能为主的牛奶为主流,也就是高附加值奶时代。

白奶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已经非常薄,一不小心就会赔钱。酸奶、乳饮料等需要工厂靠近市场,竞争也异常激烈。

陷入血拼的乳业巨头,面对持续上升的成本,不约而同地开发高端功能奶,如蒙牛的“特伦苏”和伊利的“金典”。由于有高附加值的支撑,高端功能奶可以更多地向原料、工艺上挖掘卖点。功能奶的一大特点就是高附加值,高利润,直击高端人群。而功能奶方面,地处枸杞之乡宁夏的夏进乳业具备独特卖点和优势。

夏进要迎头赶上,实现老品牌激活,必须要做功能奶,成为“中国营养牛奶专家 ”!

□产品定位:枸杞奶究竟是什么?

开辟新品类,我们首先要解决产品定位。

“枸杞奶”究竟是什么?是一种加了点枸杞的牛奶,还是一种加了点牛奶的枸杞汁?如果陷在这两个选择中,无论怎么定位都将陷入传统竞争,还是无法另立山头,另起一行。

我们认为,要实现“插位”,“枸杞奶”应该是一种脱离原料本身的创新物质。而这种物质可以分为可感知的和不可感知的。

可感知的:贺兰山麓的野生枸杞和塞上草原的纯鲜牛奶;不可感知:先进的生物技术。那么,这种脱离原料本身的创新物质是什么呢?

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就已经留有枸杞养生延年的记录。当时,秦始皇为了长生不老,费尽心机寻求长生之药,宫中被视为三大处方秘药《返老还童丸》、《七宝美髯丹》、《延龄固本丸》中,都有枸杞的成分。我国最古老的药草研究书《神农本草经》中记载:“枸杞为上品,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枸杞素有“红宝”之称,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和养血、增强免疫力等功效。

枸杞拥有根深蒂固的民间认识基础——养生品。

牛奶市场上,乳品企业用了近10年的时间对牛奶的饮用观念进行普及,人们已忽视其具体功能,饮用牛奶已经上升到一种健康生活习惯的组成部分——健康饮品。且牛奶的营养价值不言而喻。

枸杞是传统养生佳品,牛奶是现代养生佳品。因此,“枸杞奶”应该是“养生奶”。这样定位,就可以跳出“XX+牛奶”的低技术含量和简单重复,走入高附加值产品市场,并建立壁垒。

我们知道,教育消费者改变已有的消费习惯是不明智的,因为任何人都不喜欢说教;但是如果告诉消费者诞生了一种新的产品,消费者可能会接受,因为好奇心是人类的天性!

从洞悉行业发展趋势出发,我们明确了做功能奶的战略方向,并扩大独占“枸杞养生奶”这个市场缝隙,成功“插位”!

□副品牌命名

产品的命名一般有以下几类:揭示产品独有特性;揭示产品利益承诺;揭示产品的尊贵属性;揭示产品的目标人群;揭示产品的使用特性;揭示产品的原产地;外文音译……

对于一个新产品来说,如果主品牌不是强势品牌,那么用副品牌来指明目标人群或强调利益点是最好的办法。

众所周知,奶制品的购买者一般多为家庭主妇,她们要为全家购买日常的食品饮料,因此,能刺激她们购买的一定是能为全家人(爷爷、奶奶、丈夫、孩子等)带来益处的产品。

于是,夏进枸杞养生奶的副品牌名跃然纸上——全家好。

“全家好”意味着给家庭中每个成员都带来好处:爷爷奶奶身体好;男人上班精神好;女人漂亮气色好;孩子健康智力好。

当初,蒙牛推出“早餐奶”,对手马上跟进早餐奶。此后,蒙牛吸取教训,为推出的晚餐奶加上了副品牌“晚上好”,有效地建立了竞争壁垒,同时还将产品特性以及卖点表现得恰倒好处。蒙牛“晚上好”奶的成功更坚定了我们“全家好”这一命名策略。

自此,产品的全名已经浮现——夏进全家好枸杞养生奶。

这一名称直击目标消费者内心,且与人们日益增强的养生意识相吻合,利益点明确,传播成本低,对消费者有较强的心理暗示作用,容易形成品类独占!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