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农村合作社 -> 经济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蔓延对我国饲料产业安全的影响
时间:2020-05-18 18:23:42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作者:佚名

  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蔓延初期,我们预测,疫情对饲料产业的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是总体可控的。但自3月中旬以来,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目前已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大宗饲料原料主要出口国如美国、巴西、阿根廷等也相继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暂停对华出口农产品,国际贸易运输受阻,进口产品价格看涨,行业恐慌情绪蔓延,饲料原料供应保障和产业安全问题令人担忧。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蔓延还在持续,对产业影响正在显现,需要密切跟踪、准确研判、积极应对,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疫情全球性蔓延对我国饲料产业影响正在显现

  短期看,疫情影响主要表现为国际贸易受阻,进口成本增加、价格看涨,不确定性增加,市场预期不稳等。一是疫情增加了大豆、鱼粉、乳清粉等饲料原料进口的不确定性。部分国际港口关闭,10多个国家暂停对华出口大豆、玉米等农产品,饲料原料进口到港出现延缓迹象。二是进口价格涨幅较大。3月份玉米主力合约收盘价格2048元,较上年涨229元,涨幅达12.6%,环比增长6.6%;豆粕主力合约收盘价格2940元,较上年涨451元,涨幅达18.1%,环比增长12.4%。3月进口鱼粉12642元/吨,较上年涨1427元,涨幅达12.7%,环比增长3.5%。原因分析,主要是业内担心全球疫情扩散导致物流中断,属于心理预期推动下的上涨。三是推高了国内饲料原料价格。玉米、豆粕、鱼粉等主要原料价格小幅上涨。据监测,2020年1-3月,玉米、豆粕每吨均价分别为2012元、3096元,较上年同期每吨上涨60元、125元,涨幅3.1%、4.2%。四是饲料国际贸易受阻。50多个国家对我国所有船舶采取严格检疫措施,导致出口农产品运输与通关时间延长,饲料原料产品进口成本增加等。五是正常的商贸往来和技术人员交流受阻,饲料展会沙龙论坛等大型活动基本取消,展会经济基本停滞。目前,2020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已取消,国际饲料及相关展会也陆续取消。

  长期看,疫情对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国际粮食贸易、产业政策等方面的影响,也一定会传导到饲料工业,表现为企业经营压力加大,行业分化加剧,兼并重组步伐加快等。

  一是疫情重创全球经济,加大了饲料企业的经营压力,市场预期不稳,风险因素增加。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预计下降3%,美国经济增长率为-5.9%,欧盟为-7.5%,中国为1.2%,为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二是疫情蔓延将影响双多边、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不少国家地区开始考虑重新调整粮食战略,增加了粮食国际贸易政策协调的难度,饲料用粮供应保障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加。三是疫情加速行业分化。疫情打击正常的全球经济循环,冲击波从下游逐渐向中上游传递,饲料行业竞争格局加速分化,呈现强马太效应、强者恒强,行业内竞争格局加剧分化,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有限,有可能会加快退出。

  我国饲料产业链有保障,不必过于担心恐慌

  能对产业供应链造成较大影响的主要是玉米和豆粕,其他饲料原料如大麦、高粱、菜粕、肉骨粉等可以相互替代调剂使用。只要玉米和豆粕供应不出问题,稳定我国饲料产业链就有保障。

  从需求侧分析,2019年,我国工业饲料总产量2.29亿吨。其中,玉米消费量为1.83亿吨,豆粕消费量为6323万吨,鱼粉消费量为184万吨。2020年,考虑到生猪产能相对低位等因素,玉米、豆粕等大宗饲料原料用量与去年相比将稳中略降,预计用量分别为1.78亿吨、6207万吨。

  从供给侧分析,饲料用玉米国内产能有保障。2019,我国玉米产量2.60亿吨,进口479万吨,其中生产饲料用玉米1.83亿吨,饲用玉米自给率达到98%以上。进口玉米主要来源于乌克兰、美国等,分别占总进口量的86%、7%。目前,国内玉米库存较为充足,约为1.15亿吨,产需基本平衡。随着我国产业政策不断优化调整,持续加大粮食种植扶持政策,如果不出现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今年玉米产量有望继续丰产丰收。另外,据美国农业部数据,预测今年全球玉米产量11.12亿吨,贸易量为1.66亿吨,国际市场玉米供给充足。

  豆粕进口依存度高,但全球大豆供应链总体是宽松的。据美国农业部数据,预测今年全球大豆产量3.39亿吨,其中巴西1.26亿吨、美国接近1亿吨、阿根廷5400万吨;预测贸易量为1.52亿吨,其中巴西7700万吨、美国4967万吨、阿根廷4967万吨,与往年相比基本一致;预测大豆期末库存1.02亿吨,处于历史偏高水平。2019年,我国国产大豆1810万吨,进口大豆8851万吨,进口量占总消费量的84%,供需基本平衡。进口大豆主要来源于巴西、美国、阿根廷,分别占总进口量的65%、19%、10%。据监测,今年第一季度,我国进口大豆1779万吨,同比增加6.2%;豆粕产量是1463万吨,同比增长4.0%;豆粕用量为1456万吨,一季度豆粕供需总体是平衡的。据调度,目前国内大豆储备比较充裕,第二季度大豆能够满足国内豆粕生产需求。当前,进口大豆货源稳定,国际大豆贸易秩序基本正常,主要出口国正采取措施保证港口的正常运营。另外,中美已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这也增加了我国大豆进口的选择余地。

  其他蛋白原料和饲料添加剂有进有出,用量小,可替代,调剂空间大。2019年,我国进口菜粕158万吨,占总消费量的51%,其中90%来自加拿大;进口鱼粉142万吨,占总消费量的77%,主要来自秘鲁,占总进口量的54.3%;进口肉骨粉34万吨,主要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分别占总进口量的59%、18%。赖氨酸、氯化胆碱、其他维生素等饲料添加剂占国际市场的70%以上。

  对产业发展重大问题的再认识

  一是支撑我国饲料产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饲料产业立足国内,主要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市场规模大,潜力足,发展稳健。我国畜禽水产养殖量大,对饲料的刚性需求大,且在持续增加。从要素支撑来看,我国饲料产业体系完整健全,加工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且配套能力强,基础产能没有因疫情减弱。2014-2019年,我国饲料总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2.3%,2019年饲料总产量达2.29亿吨,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约占全球总产量的1/4。我国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宏观政策协同有力,政商环境不断优化,这些都能够有效支撑我国饲料产业长期向好发展。

  二是以我为主的粮食安全战略绝不能放松。这里面也包括饲料产业用粮安全,特别是饲料用玉米,其消耗量占总产量的70%。我们要坚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方针,玉米自给率一定要维持在95%以上。这是由玉米的多重属性决定,兼具粮食和工业原料属性,既可直接供人类食用,又可用于生产饲料,进而转化为肉蛋奶,还可当做工业原料,生产淀粉、生物燃料乙醇等。同时,玉米在饲料中用量大,占比高,稳住了玉米价格,饲料价格就不会大起大落,肉蛋奶供给就有了物质保障。

  三是蛋白饲料原料主要依赖进口的格局不会改变,但进口多元化出现积极变化。2019年,全国蛋白饲料原料总消费量7387万吨,进口依存度超过80%,比2010年提高了10多个百分点。虽然我国已启动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加大粮改豆、粮豆轮作和苜蓿种植,但也无法改变蛋白饲料原料主要依靠进口的格局。这是由我国耕地资源有限和实施粮食安全战略决定的,必须优先保障口粮绝对安全和谷物基本自给。但已出现多元化的积极变化,如在中美经贸摩擦前,进口美国大豆所占比例为34%,目前下降为19%,而来自巴西和阿根廷的大豆比例显著增加,同时我国去年还从俄罗斯进口大豆73万吨。

  四是坚持对外开放方针绝不能动摇。秉承“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思路,扩大增加饲料原料进出口国家和目的地,特别是加快推动实施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强化与沿线国家农业合作,降低贸易风险和不确定性,确保我国饲料用粮供给数量充足、进口多元,防范贸易摩擦、突发事件导致海外市场波动对国内产业的冲击。

  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积极应对,确保我国饲料用粮供应保障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中美经贸摩擦等事件对饲料工业的影响,警示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我国饲料用粮供给保障,要密切跟踪、及时研判、积极应对,既要立足当前,拿出应对举措,加强产业政策扶持,解决实际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加强战略规划引领,在开源节流上下功夫,努力提升饲料用粮安全保障水平。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农业合作行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耕地资源丰富,农产品生产潜力大,与我国互补性强。要深化与沿线国家农业合作,在玉米、大豆等饲料用粮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增加多元进口的选择性,提高饲料用粮供给保障的安全系数。全球粮食供应的命门往往不在产量,而在流通。建议加强与沿线国家粮食安全与贸易政策协调,确保粮食供应链安全有效运转。学习借鉴ABCD全球四大粮商的运作模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粮食流通体系,确保粮食能产出来、运的出。

  第二,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玉米产业政策。总的看,饲料用玉米自给率较高,受国外影响程度较小,但需要关注经过几年的供给侧改革,去库存效果明显,当前玉米库存水平处于历史低位,需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并保持玉米供需平衡。要强化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增强粮改饲、休耕轮作等政策的协同性,稳定籽实玉米种植面积,稳定玉米产量。密切关注玉米供求趋势性变化和价格走势,采取综合措施调控玉米市场,稳定市场供应。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饲料用粮安全的前提下,适时调整优化产业政策,适度发展玉米深加工和生物燃料乙醇,促进玉米相关产业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三,加快推进畜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当前规模化生产中,猪肉肉料比一般为1:2.3-2.7,白羽肉鸡的肉料比为1:1.4-1.7,如果能用禽肉替代2个百分点的猪肉,那就能节约饲料用粮100万吨。按照“稳猪、促禽、兴奶”的思路,加快推进畜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家禽、水产品等猪肉替代品,大力发展节粮型畜牧业。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做好对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宣传工作,积极引导转变消费结构,适当降低猪肉消费比例,增加禽肉和水产品消费。

  第四,加强饲料原料供应保障监测预警与市场调度。加快建立涵盖饲料用粮在内的全球农产品大数据中心,加强对主要贸易国饲料原料生产和市场行情监测,密切监测大豆、玉米、鱼粉、菜粕等饲料原料供需情况和期货现货交易,预判国际市场变化对国内饲料产业可能的影响,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做好应急预案,保障国内供应平稳有序。

  第五,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深挖节本增效潜力。加快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实施好奶业振兴苜蓿发展行动。普及推广双低油菜籽、脱毒棉酚等技术,不断提升菜粕、棉粕等蛋白原料品质。大力推广低蛋白日粮和氨基酸平衡技术,提高蛋白利用效率。加快饲料配方结构优化,推动玉米豆粕型单一日粮向多元结构日粮转变,减少豆粕使用量。鼓励多元化发展,推广使用蛋白原料替代品,降低单一原料价格波动对市场的冲击。拓展饲料资源市场空间,支持饲料企业、科研机构加大国内原料资源的开发评价和利用,降低生产成本,降低对进口的依赖度。

  (作者单位系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