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农村合作社 -> 经济合作
下辟以标准体系统领 共建共享“青海牦牛”
时间:2020-05-18 18:23:43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作者:佚名

  拿什么去支撑“青海牦牛”品牌建设,靠什么让“青海牦牛”品牌叫响全国?这是自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院长、研究员刘书杰当选青海省牦牛产业联盟理事长以来思考最多的问题之一。

  刘书杰说,牦牛品牌建设首先要建立标准。人们常说一流企业的标准,二流企业的技术,三流企业的产品。青海必须用一整套标准来解决青海牦牛产品生产标准化不够、产品同质化普遍的问题。因此,要以建立完善的牦牛产业标准体系为统领,加快标准制定的步伐,用标准来执行技术、用标准来保障产品质量。

  近年来,青海加快推进牦牛标准体系的制定步伐,让“绿色、质量、安全、现代”成为标准的“芯”。目前,已提出各类牦牛标准86项,并计划新制定标准48项。并且,经过30多年的研究,青海已率先完成了国际上生长期牦牛营养与饲养的首个标准。未来,这些标准将覆盖青海牦牛产业发展的各个关键环节。

  其次要严控质量,建立全程可追溯体系。质量就是含金量。牦牛品牌建设离不了产品质量监管,而技术与设施可以为产品质量提供保障。通过市场营销行为、管理措施、新闻传播等手段,可以提升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但无论如何也避不开“质量”这个核心的系统性工作。

  为保证牦牛肉的安全生产和品质保障,青海正在加快建立牦牛产品追溯系统,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按照统一追溯模式、统一追溯标识、统一业务流程、统一编码规则、统一信息采集的要求,通过原产地的全程质量控制和便捷的信息采集,实现产销可对接、信息可查询、源头可追溯、生产消费互信互认。

  2020年,牦牛产品可追溯系统将扩大到青海6州牧区20个县、380个合作社(规模养殖场)和20个加工企业,实现全省牧区县域全覆盖。刘书杰说:“可以想象,青海企业加工出的每块牦牛肉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消费者只需要拿手机扫一下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可以读到这块肉的各种信息,如牦牛的品种、年龄、产地、屠宰时间、检疫信息等。吃得放心是品牌最大的口碑。”

  三是要补齐短板,实现抱团发展。刘书杰表示,从全国来看,青海的牦牛产品呈现“量少品精”的特点,要满足各类营销渠道铺货量,就必须抱团发展,并且要标识不同产区的统一产品,以避免同一区域同一产品多个品牌。

  2018年6月20日,由3家科研教学育种单位、5家技术咨询服务单位、1家信贷担保公司、17家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合作社和4家窗口企业等40个单位组成的青海省牦牛产业联盟成立,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实现抱团发展。

  刘书杰认为,联盟是一个优化资源配置、延伸产业链条、拓宽产业功能、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支撑牦牛产业发展、共建共享“青海牦牛”品牌的重要综合性平台。从长远来看,联盟在牦牛产业提档升级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并且能有效弥补发展中的短板。

  第四是加强研发,有效解决关键技术问题。要用高水平平台吸引高水平人才,聚集全球人力资源,聚合省内外从事牦牛科研与生产的多学科专家,深入开展牦牛肉品质提升的技术研发工作,并服务整个产业链,实现牦牛产业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青海省牦牛研发平台配有(具有)国家省部共建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牦牛肉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国家牦牛标准化技术推广与服务中心各1个,还设有牦牛研究开发联合实验室2个等。2018年,由青海省牵头,联合全国从事牦牛科研的9家省部实验室成立了国内首个“牦牛研究开发联合实验室”。

  第五要注入内涵,注重彰显核心要素。“青海牦牛”品牌的内涵应该融合牦牛精神要素、生态环境、产品质量等要素于一体,并且有要把抽象的环境好、资源好、产品好的概念具体化、形象化,通过品牌LOGO、广告语、画面等展现出来。

  据了解,目前,“青海牦牛”公用品牌高端策划已经完成,并形成了《青海牦牛品牌高端策划方案》《青海牦牛整合传播规划方案》《青海牦牛公用品牌形象体系》《青海牦牛公用品牌文化手册》等系列成果。

  第六要走“政府支持+企业努力”双途径。政府要积极打造公用品牌,企业要着力产品品牌,各有分工,共同促进,共同发展。要充分利用展会、平台、媒体强化“青海牦牛”品牌宣传,并注重线上推广、尝试抖音、快手等,做到便利化。更为关键的是坚持、连续。

  近年来,青海省举办了第六届国际牦牛大会,建立了全国首个牦牛产业发展智库,在人民大会堂向全球发布“青海牦牛”区域公用品牌……可可西里、5369、西北骄等一批企业品牌茁壮成长,享誉全国。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