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名人之窗 综合资讯 特色产品 特色乡村 商贸合作 连锁加盟 名企之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新农合 -> 老年天地
奋战在脱贫攻坚最前沿的“第一书记”——记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张新民
时间:2020-04-13 18:33:33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作者:佚名

  12月27日,农业农村部召开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暨向老同志通报情况会,部系统15个离退干部先进集体和49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出席会议并颁奖。

  为弘扬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坚守初心、忠心向党的政治本色,心系“三农”、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严格自律、永葆本色的优良作风,特刊载我院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退休干部张新民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他的无私奉献精神和优秀品质,努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

  皮肤被晒得黝黑,运动鞋上沾满了红泥土,操着流利的雷州话与当地村民交流,这就是雷州市乌石镇塘东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新民给人的第一印象。3年多来,他远离家人,驻村扎寨,用赤诚和初心践行诺言,为热区农村早日实现脱贫和乡村振兴书写浓墨重彩。

  张新民,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所原党办主任、农艺师。2016年4月退休后,受南亚所党委委派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塘东村贫困户从2016年80户285人减少到15户50人,脱贫率达到了82.46%。2018年,张新民荣获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所“精准扶贫先进个人”和雷州市乌石镇党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街道路灯亮起来 村容村貌华丽转身

  

  “转形象、树信心”。张新民书记到任的第一件事就是走村串户、深入每一家贫困户摸底调查。塘东村属半渔半耕传统村,有605户4300多人,人均土地面积仅0.6亩,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有80户贫困户,相对贫困人口285人,是广东省雷州市远近有名的贫困村。村里仅有的一条水泥路也没装路灯,晚上一片漆黑。“晴天过路一身尘、雨天积水似过河、夜晚待家不岀门”。为了改变村容村貌,张新民带领村委会一帮人多次开会,他们狠下决心,积极向帮扶牵头单位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政府反映,争取到了400多万元的基础设施改造经费,铺路、通水、实现亮化美化,还投入资金改善卫生、体育、文化设施。目前,塘东村已铺设硬底环村水泥路12公里,安装路灯38O盏……村容村貌实现“华丽转身”,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坚定了他们一心跟党走上幸福路的决心和信心。

党员带头干起来 脱贫攻坚党建先行

  “抓党建、聚人心”。塘东村有96名共产党员,“两委”干部有8人,党支部成员3人,村委干部5人。为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落实脱贫职责,张新民把党支部分为水产养殖、果树种植、旱地作物、生活福利4个特别党小组,支部委员分片、党员干部分户包干,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在他的带领下,党支部统筹制定扶贫规划、编制科普册子,进行跟踪指导……

  2018年,广东省实施“万企帮万村”扶贫新政,张新民与党支部各位委员一起,充分发挥党组织工作优势,积极开展定向技能培训,推进就业创业,引导贫困户转移就业。与顺德区乐从镇政府签署劳动力转移协议,组织15家顺德企业来村举办招聘会,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先后为72名村民实现转移就业。目前,塘东村正逐步探索成立贫困户联产家庭农场,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构建产销全链条利益共享机制,即“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科研院所+互联网”模式,打造“不走的工作队”。

鼓励村民动起来 科技进村助力脱贫

  “挖穷根,寻对策。”塘东村与“中国芒果之乡”的覃斗镇相邻,是种植热带水果的黄金宝地。通过深入调研,张新民认准了发展芒果、青枣产业是是塘东村精准扶贫的“金钥匙”,在他的多方协调下,2017年,由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政府出资,南亚所提供技术指导,塘东村出人力,成立合作社,合力打造科技产业扶贫“三位一体”模式,鼓励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认购果园、果树,实现产业帮扶。

  针对塘东村芒果产业品种单一、管理落后、产量低、效益差等问题,合作社尝试“专家进村搞示范,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科技推广新模式,争取南亚所的支持,在村里建立了2亩芒果新品种示范园和12亩标准化生产示范园,“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带动,让农户切实掌握生财之道。通过实施科技产业扶贫“三位一体”模式,2019年上半年,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400多元,有劳动能力预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多元。果农麦妃目妻子早逝,一家3口仅靠1.5亩水田坡地艰难度日,“以前看着别人种植青枣和芒果发家致富,苦于缺钱缺技术,只有干着急的份。” 2017年,在张新民的帮助下,他认租了合作社35棵青枣树,仅用了2年时间就一举脱贫。

  近年来,张新民还引进南亚所“热农1号”和“澳芒R2E2”芒果品种在塘东村进行前期试种,市场前景表现良好。2018年7月,扶贫工作队组织参展的“热农1号”荣获2018年广东湛江东盟农产品交易博览会最受欢迎农产品奖。

专业技术学起来 智志双扶斩断穷根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3年的扶贫历程,张新民的扶贫思路逐渐清晰:“要让贫困户真正学会发展产业的本领,把要我学技术,转变为我要学技术,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为此,他多次邀请南亚所专家,通过技术培训、一对一指导,让贫困户全面掌握科学的管理技术。3年来南亚所专家累计授课70余场次,培训了60余名村民,成为村里种植管理的能手、致富的骨干。

  “扶贫必扶智,治穷先治愚”。只有抓教育,才能断贫根。为此,张新民号召本村在外地企业家、村委会、村民共同集资成立教育基金会,制定、完善管理办法。每年召开全村奖教奖学“状元”表彰大会,对考上中专以上学子给予现金奖励,邀请高考前三名学子在会上谈体会、讲理想,激励了一批又一批孩子走出去学习深造。为阻止贫困代际传递,他发动贫困户子女报读各类职业院校,学习厨师等实用性技术,给予全免学费、住宿费,补贴生活费、回乡路费等待遇。

  张新民常说,“黑金”比“黄金”贵,学习知识才能改变贫困的命运!从2015年教育基金会成立以来,先后发放奖金80万元,共奖助学子160余人,资助了42户困难家庭。在2019年8月18日的奖教奖学“状元”表彰会上,当张新民为贫困户李惠林及其三子麦灿腾颁发“本科母亲”特殊奖和“状元奖”时,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已经是李惠林第三次走上领奖台,这位单亲母亲含辛茹苦培养的三个儿女,先后都考上了广东省的高校,成为全村人的骄傲。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需扬鞭自奋蹄”。作为一位从事了一辈子热区科研工作,年过花甲的老党员,张新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贫困乡村3年,将自己毕生所学与南亚所科研优势融合在一起,为脱贫攻坚助力,收获了乡亲们真挚的情感。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面对全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业,张新民说:“让我再坚持一下,交出一份让党满意的答卷”!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用实际行动诠释出一个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