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技术 -> 兽药
减少畜牧业抗生素使用的关键是动物健康
时间:2015-12-31 02:09:33来源:作者:

  德国联邦从业兽医协会(Bundesverband Praktizierender Tierärzte e.V. - bpt)会长Hans-Joachim Götz博士在汉诺威的EuroTier(欧洲畜牧大会)上发表了演讲,他说,抗生素抗药性的问题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这个问题不仅是德国的问题,也是全世界的问题。在欧盟,人们已经考察了一系列可能的解决方法。

  在德国,减少兽医抗生素用量已经成了一项明确的政治意向。这方面的焦点在肥育部门,因为根据德国医学文献与信息研究所(DIMDI)的研究结果,这个部门是抗生素用量最大的部门。这个问题已经纳入医药产品法案(德文缩写AMG)第16次修正案当中。在欧盟层次上也有类似的考虑。

  bpt明确地支持在畜牧业中负责任地使用抗生素,但bpt认为第16次AMG修正案中选择的途径对于达成目标并无帮助,Götz博士说。该协会认为,有效减少抗生素用量的目的只能通过改善动物健康来达到,而不能够通过设定抗生素使用上限或限制治疗可选方案来实现。

  现代动物保健政策的国际目标必须是通过免疫接种、卫生、畜牧管理、畜牧条件等预防措施来避免疾病,Götz博士接着说。然而,尽管人们付出许多努力,但畜群当中仍然会有疾病。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坚持患病动物有权获得治疗的原则。任何其它的方式都是违背动物福利和畜牧生产责任的。此外,诊断一旦做出,不用抗生素常常是不可能的。

  兽医专家当然很清楚,在使用抗生素对抗病原的时候要谨慎考虑到选择压力可能造成抗药性的产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德国,在bpt和德国农场联盟合作进行的一项首创项目当中,通过QS-系统在家禽和肥育猪场开发了一套完善的抗生素监控系统。

  家禽部门抗生素应用调查工作4月份就已经开展,之后9月又开始对肥育猪场的抗生素使用进行了监控。而养牛部门,- 尤其是设计牛犊的部门,- 可能晚些时候开始进行监控。这项监控过程的目标是以农场相关的数据为基础,获得更扎实的信息,- 个体的、区域的、以及与个别产品部门(谁、什么时间、在什么地方用了多少抗生素)相关的数据,从而推动抗生素在畜牧业当中的应用的优化。

  相比之下,德国16次医药产品法案修正草案提到了减少抗生素使用的概念,但事实上,这仅仅是创造了又一个监控的工具,Götz博士说。在bpt看来,计算出来的治疗指数并不足以鉴定农场的实际问题从而采取适宜的措施。

  不能以牺牲动物福利为代价去限制对患病动物进行治疗的方案,也不应该通过缩小可用原料的范围来进一步促进抗药性的产生。相反地,他说,为了预防传染病,更多的注意力应该放在疫苗应用方面,以及特定情况下进行指标器官摘取来更精确地确定传染病原。此外,关于抗生素抗药性的产生为动物生产者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更好的咨询服务也可以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

  bpt认为,只有通过改进动物健康水平才能真正降低抗生素用量。然而,当前的德国法律草案完全忽略了动物健康方面。现在已知肥育猪的相关动物健康问题可以通过母猪和保育阶段加以解决,然而这些联系却被完全忽视了。肥育阶段的抗生素使用最终也是上游阶段的问题造成的后果。因此,一个降低抗生素用量的理念就不应该把这些上游阶段排除在外,而是应该从这些阶段开始,比如说,对免疫接种提出明确的规范,通过这种方法来减少肥育阶段的细菌感染。

  作为结论,Götz博士说,从业兽医在畜牧生产过程当中有密切的参与。他们在动物健康、维持生产性能和预防疾病等方面负有关键的责任,并且从而对保障食品供应安全、动物福利和经济效益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过他们的扎实的科技培训,以及义务性的定期继续教育培训,兽医就能够按照最新的科学知识对动物的需要、它们的健康以及福利进行评估。这种专业技能是畜牧生产与动物福利之间实现统一,以及兽医与畜牧生产者密切合作的前提条件。

  不论在国家还是在欧盟水平上,都不应该在降低抗生素用量方面开展任何竞赛,Götz博士补充说。可持续地降低抗生素用量的决策必须以提高专业素质为重点,而且要能够维持和/或改进动物健康水平。为了这个目的,一切可能的疗法,包括后备抗生素的重新启用和重新部署,都必须保留。抗生素用量的降低必须与动物福利相一致,而且必须以有效的监控为基础。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