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农膜
地膜凹型覆盖作物栽培技术
时间:2009-12-31 09:20:55来源:作者:zs

        地膜“凹”型覆盖作物栽培,是在地膜覆盖栽培的基础上,对原平地铺膜改为垄沟“凹”型覆膜,作物栽培在沟坡或垄背上。地膜“凹”型覆盖能够充分接纳雨水和实施膜上灌技术,可以在地膜覆盖基本不增加投资的情况下完成,是一项技术简单,成本低廉,效益显著的新技术。

 

  一、地膜凹型覆盖的方法  地膜“凹”型覆盖,是将准备覆膜的耕地做成沟垄相间的地块,在沟底、沟坡甚至一部分沟背铺塑料薄膜,作物种在沟坡或垄背上,沟的规格根据作物而定。降雨或灌溉水在覆盖地膜的“凹”底升高到放苗孔时进入作物附近土壤,湿润作物根部,满足作物生长发育所需水分。渗水孔的大小是根据土壤和种植作物需水量大小确定,一般砂性土壤和需水量大的作物孔径大、孔距密;粘性土壤和需水量小的作物则相反。

 

  二、地膜凹型覆盖的范围  地膜“凹”型覆盖,是地膜覆盖的一种形式,因而凡是实行地膜种植的地方和作物,都可以推广使用。特别是高寒、干旱、早春缺水、气温较低、蒸发量大、坡度大、土壤易板结、保水保肥性差的地方更适宜推广。几年来,在运城的闻喜等地在春季的棉花栽培等、冬季冬蒜栽培等使用这一技术,可以克服早春的寒冷、旱作物区的旱情、农灌区灌溉水的浪费。

 

  三、地膜凹型覆盖的优点

  1、灌溉用水减少  地膜“凹”型覆盖,对于水地作物来说,具备了膜上灌的条件,灌溉水在膜上流动时通过作物的放苗孔进入,湿润作物根区附近土壤。类似滴灌,属于局部灌溉。灌溉后地膜又可以起到一定抑制蒸发的作用。减少了沟灌作物的棵间蒸发和深层渗漏水量。据调查,地膜“凹”型覆盖膜上灌比沟灌节水30%左右。在水资源贫乏区,田面将沟灌改为膜上灌,输水使用低压管道,可以使水的利用率由60%提高到80%以上。

 

  2、雨水利用率提高  对于靠天吃饭的雨养农业来说,地膜“凹”型覆盖可以充分接纳降雨,特别是降雨量极小的无效雨能够变成有效雨,提高了雨水的利用率。在干旱年份,地膜“凹”型覆盖与不覆盖的对照田作物各生育阶段有明显的效果和增产效益。多雨季节地膜覆盖也有防雨、排涝效果。地膜“凹”型覆盖由于薄膜的气密性强,能够使土壤中有限的水分循环于土壤与地膜之间,有效地控制土壤水分的蒸发,使土壤湿度稳定,并能长期保持湿润,有利于根系生长。

 

  3、产品成本降低  地膜“凹”型覆盖灌溉是在覆盖作物的地膜上流水,是一膜多用,基本上不增加灌溉投入,因而是投资最少的节水灌溉技术之一;地膜“凹”型覆盖可以充分接纳雨水,可以减少补充灌溉的次数,降低灌溉成本;地膜“凹”型覆盖,灌溉水分通过放苗孔湿润作物附近土壤,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大量的水分循环于地膜下,可以避免因大水漫灌或暴雨暴晒而造成的土壤板结,可以减少中耕的人力投资。

 

  4、土壤肥力提高  由于地膜覆盖具有增温保湿的作用,因此有利于土壤微生物的增殖,使养分源源不断地供作物生长发育吸收利用。据测定,覆盖地膜后速效性氮可增加30-50%,钾增加10-20%,磷增加20-30%。同时地膜覆盖,还可减少养分的淋溶、流失、挥发,提高养分的利用率。

 

  5、覆盖技术简单  地膜“凹”型覆盖,是在做好的垄沟上覆盖地膜,与棉花地膜平面覆盖只进行简单的改进。在膜上灌水的方法与沟灌相同。覆膜灌水简便易行,一看就会,人人可作。是干旱缺水地区值得推广的一项新技术。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