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 三农动态
稳住粮食“压舱石”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
时间:2020-04-08 09:06:31来源:农民日报作者:刘强
002.jpg

  4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粮食供给和保障工作情况。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虽然因为疫情的原因,有些国家限制粮食出口,粮食价格也出现上涨,但我国粮食库存充足,口粮对进口的依存度较低,今年春耕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稳住粮食“压舱石”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

  没有必要大量屯粮 储备粮动用很少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介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一些国家开始限制或者禁止粮食出口,造成国际粮价上涨,成为最近一个热门话题。很多人现在关心粮食够不够吃,要不要囤积。有4组数据可以解答:

  第一组数据,粮食产量。这些年我国粮食连年丰收,粮食产量已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去年是1.3277万亿斤,创历史新高。小麦多年供求平衡有余,稻谷供大于求,口粮绝对安全有保障。第二组数据,人均粮食占有量。2010年以来,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超过470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第三组数据,粮食库存量。目前我国粮食库存充足,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17%-18%的安全水平。特别是两大口粮,小麦和稻谷库存大体相当于全国人民1年的消费量。第四组数据,谷物进口量。我国谷物年度进口数量不大,去年净进口1468万吨,相当于不到300亿斤,仅占我国谷物消费量的2%左右。且进口的主要是强筋弱筋小麦、泰国大米等,主要目的是为了调剂需求结构,更好满足人们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总的来看,我国粮食是产量丰、库存足,即使在前一阶段国内疫情比较严重的时期,市场上的粮食以及各类副食品都是货足价稳,老百姓家里都是米面无忧,现在更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粮食还是要吃新的好。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介绍,我国粮食库存的构成主要分三大类:第一类,政府储备;第二类,政策性库存;第三类,企业商品库存。此外还有一部分农户存粮,这部分通常不统计在库存范围内。政府储备包括中央储备粮和地方储备粮,这是守底线、稳预期、保安全的“压舱石”。比如,地方储备粮就是按照能够满足产区3个月、销区6个月、平衡区4.5个月市场供应量建立的。政策性库存是国家实行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等政策形成的库存,这部分库存数量相当可观,常年在市场公开拍卖。企业商品库存是指企业为了经营周转需要建立的自有库存,目前入统企业有4万多家,这部分库存规模数量也不小。近年来,我国粮食库存总量持续高位运行,目前稻谷、小麦的库存量能够满足1年以上的市场消费需求。不少城市的成品粮,也就是面粉、大米,市场供应能力都在30天以上。

  疫情发生以来,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加强市场粮源调度,有序组织拍卖政策性粮源,有效保障了市场需求。截至目前,没有动用过中央储备粮,除了个别市县,绝大部分地区也没有动用过地方储备粮。

  粮油价格基本稳定 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加快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司长王宏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粮油市场总体保持价格稳定,运行平稳。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符合国情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从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看,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具体做到了“四个有”,即保障体系有支撑、市场波动有监测、应对变化有预案、保供稳市有责任。

  保障体系有支撑。粮食部门构建了“三道防线”:一是有充足的原粮储备。二是人口集中的大中城市和价格易波动地区建立了能够满足10天-15天的成品粮储备。三是布局建设了一批应急加工企业、应急供应网点、应急配送中心和应急储运企业。目前,全国共有粮食应急供应网点44601个,应急加工企业5388家,应急配送中心3170个,应急储运企业3454家。

  市场波动有监测。已经建立起两级监测体系,国家级粮食市场信息直报点1072个,地方粮食市场信息监测点9206个,覆盖了重点地区、重点品种,能够密切跟踪粮食供求变化和价格动态。

  应对变化有预案。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的粮食应急预案体系。

  保供稳市有责任。我国已建立了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疫情发生以来,强化统筹调度,要求各地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各负其责、守土尽责。

  同时,疫情期间粮食部门加强了对全国粮油市场的调度支持,及时组织投放政策性粮食,保障生产原料,各省粮食部门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的复工复产问题。截至目前,全国应急粮食加工企业5388家,其中已经复工4750家,复工率88.2%;复工企业的小麦和稻谷的加工能力为每天96.2万吨,折合19.2亿斤,按照每天一人一斤粮计算,仅这些粮食应急加工企业每天的加工能力,就够全国14亿人吃1天多。

  稳住粮食生产 春耕基本恢复正常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介绍,多年的粮食丰收,不仅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有效应对这次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撑。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家采取了超常规措施来稳住粮食生产,有些措施是多年少有的。一是春耕生产的关键节点,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下发了《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指导各地分区分级恢复农业生产秩序,确保不误农时春耕备耕,稳住春播粮食面积。二是在春播大面积展开前,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及时将今年粮食生产目标下达各省人民政府,把稳定粮食面积作为约束性指标,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今年全年粮食面积稳定。三是在农民选种备肥的关键时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来释放重农抓粮的强烈信号。东北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稻谷补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等,这些资金规模总体稳定,而且继续实施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并提高了早籼稻和中晚籼稻的最低收购价。

  从调度情况看,目前春耕生产秩序基本恢复正常,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从春季田间管理看,夏粮主产区正有力有序推进“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行动”,加强分类管理,组织农民下田,浇水施肥、除草打药、防病治虫,这些田管措施落实得比较到位。加上土壤墒情比较好,主产区夏粮长势好于上年,也好于常年。专家分析,如果后期不出现极端天气,今年夏粮丰收有希望、有基础。

  从春播进度来看,各地抓住今年气温回升快的有利时机和降雨充沛的有利条件,早动手早准备,不误农时推进春耕备耕。截至4月3日,全国春播粮食1亿亩,进度超过一成,明显快于去年同期。

  从农资供应情况看,目前农资企业的复工率98%、复产率90%,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基层农资经营门店的开业率也达到96%,农资下摆入户的比例80%。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