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供销网首页
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rss
致富信息
频道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致富信息 -> 种植项目
详细信息
金银花种植
企业名称: 山东临沂鲁龙林果
联 系 人: 李修海 孙中文 电   话: 0539-5408008
手    机: 13355056345 18669922216 传   真: 86 0539 5408008
邮    箱: ymczw@163.com 邮   编: 0
地    址:
项目介绍

金银花,为中药材和植物的统称。植物金银花又名忍冬,为忍冬科多年生半常绿缠绕木质藤本植物。“金银花”一名出自《本草纲目》,由于忍冬花初开为白色,后转为黄色,因此得名金银花。药材金银花为忍冬科忍冬属植物忍冬及同属植物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它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金银花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证,均效果显著。

生于山坡灌丛或疏林中、乱石堆、山足路旁及村庄篱笆边,海拔最高达1500米。也常栽培。日本和朝鲜也有分布。在北美洲逸生成为难除的杂草.<神农本草经》称其“凌冬不凋”。在我国,北起东三省,南到广东、海南,东从山东,西到喜马拉雅山均有分布,故农谚讲:“涝死庄稼旱死草,冻死石榴晒伤瓜,不会影响金银花”。

 

市场前景]

  一、药品市场

  ()市场潜力 中医药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我们引以骄傲和自豪的文化遗产。但在全球中药材交易总额中,我国只占有15%。而土地资源和植物资源比我们小得多的日本和韩国各占20%,西德占15%,其他国家占30%。这对我们来说,一方面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市场前景广阔;另一方面让我们看到了差距:国内药材生产、加工和包装质量都不高。金银花药用历史悠久,早在3000年前,我们祖先就开始用它防治疾病,《名医别录》把它列为上品。传统经验及近代药理实验和临床应用都证明金银花对于多种致病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和较好的治疗效果。金银花作为一种常用的中药,同时又是无毒植物,一定会受到医药界的欢迎,其贸易量和贸易额都必定会大幅度上升。国外要的是质量符合标准的,具有明确化学成分的,是经过提取和高科技含量的产品。

  ()提高效益的途径

  1.选择和培育优良品种 《中国药典》1995年版除收载忍冬外,还有红腺忍冬、山银花和毛花柱忍冬,同属多种植物的花蕾在不同地区作金银花药用的还有淡红忍冬、卵叶忍冬、净花菰腺忍冬、短柄忍冬、灰毡毛忍冬、滇西忍冬、皱叶忍冬、细毡毛忍冬、盘叶忍冬等近20种。灰毡毛忍冬又称大花忍冬,系贵州省商品药材金银花的主要品种之一,花蕾中绿原酸含量是全国各种金银花中最高的。黄褐毛忍冬花绿原酸和咖啡酸含量明显高于正品金银花,挥发油中所含双花醇、芳樟醇、香叶醇等抗菌成分含量亦不低于正品金银花。金银花药用习用品种多,但优质品种不多。要从品种选择、培育和种子种苗的繁殖入手,选择和培育优良品种,提高金银花内药用有效成分的含量和药用价格。

  2.加强田间栽培管理 加强金银花的田间管理,是增产增收的主要环节。田间栽培管理一般包括合理安排群体结构、中耕除草、施肥浇水和病虫害防治等。剪枝可提高金银花群体的光能利用率,清除了弱枝、徒长枝等无效枝叶,减少了养分和水分的消耗,枝叶量合理,生育环境得到改善,植株健壮,有利于金银花高产。剪枝对金银花的增产作用非常明显,一般剪枝的比不修剪的增产26倍。绿原酸作为金银花和忍冬藤的主要有效成分和指标成分,在保证该药材质量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通过对不同施肥处理与金银花体内化学成分关系的实验研究,表明不同的肥料对忍冬体内绿原酸的合成有着不同的影响:氮肥能使叶、花中绿原酸含量分别降低32.99%6.78%,而磷肥却能使叶、花中绿原酸含量分别提高8.68%14.44%,这就表明在栽培生产中要在施用氮肥的同时,适当多施磷肥,这样既能促进植株花芽分化的数量,又能促进绿原酸在花蕾中的合成,在增产的同时又保证了药材的质量。

  病虫害危害较重的一般是10年以上的老墩,危害率有的高达35%80%,因为害虫常于老枝杆中越冬和产卵。因此,加强病虫害防治和及时栽种新的植株都是很重要的。

  总之,种植的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是有效提高金银花产量和品质的技术途径。在选地整地、修剪整形和合理的水肥管理的同时,要加强病虫害的防治,确保金银花丰产。

  3.提高产品附加值 不同采收期、不同的加工方法和不同的贮藏方式,金银花的质量是不一样的。在金银花的生产和流通中,我们要按科学的方法,及时采收,合理加工,科学存贮。同时,要对金银花及忍冬藤进行分级分类出售,并充分利用现代的通讯手段,提高市场信息的准确性,减少流通环节,确保产品优质优价。

  通过金银花、叶和忍冬藤中绿原酸含量的测定结果,对花产量、藤茎、叶产量结构分析,金银花全身都是有用的。金银花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附加产品:越冬老叶和修剪枝叶。它们都含有大量的绿原酸等有效成分,要尽可能地把其中的有效成分提取出来,出售有效成分的原料药或加工成中成药药品,以提高金银花的附加价值。

  总之,金银花全身都是宝。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要从采收、加工、包装、贮藏和运输等综合考虑,使生产、加工、销售系统化、规范化,以提高产品档次,实现效益最大化。

  二、保健品市场

  ()市场潜力 金银花中除含有绿原酸和异绿原酸外,还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可溶性糖,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李时珍指出:用它煮汁酿酒,服之,有"轻身长年益寿"之效。金银花是一种无毒性的药用植物,随着国际市场的开放和种植的规范化,金银花及其保健制品的需求量很可能增加。市场上常见的用金银花为原料生产的保健产品有:忍冬酒、银花茶、忍冬可乐、金银花汽水、银花糖果和银仙牙膏等。用金银花制成的金银露,清凉爽口,是夏季清热解暑的好饮料;以它为主要原料的银仙牙膏,防治口腔疾病也有较好效果。这些产品除供应国内外,优质品还远销国外。

  ()提高效益的途径 1.选择和培育优良品种 随着以金银花为主的保健品的不断开发和应用,市场对金银花的需求量会不断增加。目前,金银花商品主要是以主产区栽培生产为主,虽然金银花野生资源也很丰富,但由于这部分资源较为分散,给采收带来一定的困难,因此利用率还很低。野生金银花中不乏有优质高产品系,要对野生金银花资源进行调查,从中寻找新的资源,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基因重组等)改善金银花品种,以提高金银花产量和质量。因此,栽种作为保健品原料的金银花时,首先要选择富含氨基酸和可溶性糖等具有保健功效的化学成分的忍冬属品种,运用遗传育种的科学方法培育优良品种。

  2.加强田间栽培管理 在金银花栽培过程中,除了营造合理的群体结构和加强病虫害防治外,在肥水管理中要根据不同的需要采用不同的施肥措施。试验表明:施用氮肥虽然降低了忍冬叶、花中绿原酸的含量,但能使叶、花的产量大幅度提高,同时还能提高叶、花中可溶性糖、游离氨基酸等营养成分的含量。因此,如将忍冬叶、花用于食品、饮料,则可考虑多施氮肥及复合肥,一方面可以提高产品的营养价值,另一方面,由于绿原酸含量降低,还有助于使液体饮料不产生或少产生沉淀,可谓一举两得。

  3.提高产品附加值 (1)适时采收 金银花中各种氨基酸的含量,在不同的发育阶段有一定变化,但总的趋势是发育阶段越高,其含量越低。可溶性糖含量随发育期而上升,银花期达到最大量,金花期有所下降。所以作为保健品,在银花期采收,花中可溶性糖含量最高。以金银花为原料时,可根据保健品的功效,在二白期至银花期采收。

  在一日之内,忍冬叶中的可溶性糖含量上午不断提高,在13时左右达到最大,此后不断下降,至19时又有所回升;花中可溶性糖在11时达到最大。忍冬叶的游离氨基酸含量清晨不断提高,至15时达到最高值,此后呈下降趋势。花中游离氨基酸含量在11时左右达到最大。因此,以金银花叶为原料提取有效成分生产保健品时,应以1315时采摘为佳;以花为原料时,在11时采收最好。

  (2)合理加工 以绿原酸、鞣质、无机元素、总糖和可溶性糖为指标,对金银花生品与不同温度、时间条件下的烘制品进行了测定比较,主要止血成分鞣质含量以200℃烘1015分钟或220℃烘制10分钟为较高;烘制品与生品比较,钙、铁、镁离子煎出率增高,锌、钠离子煎出率降低;总糖、可溶性糖含量均随着温度的升高、时间的延长而逐渐降低。所以金银花在用于热毒血痢及崩漏下血以外的其他疾病时,以生用为宜。

  三、花卉市场

  市场潜力 金银花品种资源丰富,全国各地均有生长,对环境要求也不太严格。一年四季只要有一定的湿度,一般气温不低于5℃,便可发芽,春季芽萌发数最多。根系发达,细根很多,生根力强,插枝和下垂触地的枝,在适宜的温湿度下,不足15天便可生根,十年生植株,根冠分布的直径可达300500厘米,根深150200厘米,主要根系分布在1050厘米深的表土层。须根则多在530厘米的表土层中生长。金银花耐盐碱,适宜与其他高大的木本药用植物间作,适于攀附于庭园围篱起绿化作用,其柔韧的藤还能随意扎成新颖别致的造型,老茎可用为盆景制作,适于种植的地区也比较广阔,是集生态、观赏与经济价值为一体的绝佳品种。不仅如此,金银花根深,枝叶茂盛,生长也快,能防止水土流失,净化空气,适宜在荒山、田埂、堰边、堤坝、盐碱地、房前屋后及城市空地种植。据研究,金银花对氟化氢、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有较强的抵抗力,随着环境污染的加重,金银花必将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金银花作为观赏花卉必将从室外园庭进入到室内盆栽。农村庭院和城市居室种植金银花,一则可以美化环境,二则可以净化空气,三则可以获得一定的经济收入。金银花适应性强,种植管理方便,作为庭园种植和盆栽花卉,发展前景广阔。

  四、饲料工业等市场

  1、饲料添加剂 金银花内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葡萄糖和维生素、微量元素,是一种良好的饲料营养成分。金银花主要药效成分绿原酸等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对兔、鸡等牲畜有防病治病的功效。金银花作为饲料添加剂,具有广阔的前途。

  2、化妆品 从金银花干花蕾和鲜花中提取的两种精油中,分别鉴定出27个和30个化合物,主要为单萜和倍半萜类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分别占两种精油含量的67.7%81.66%。其主要成分有芳樟醇、香叶醇、香树烯、苯甲酸甲酯丁香酚、金合欢醇等。两种精油化学组成基本一致,仅主要成分的含量有所差异。芳樟醇、香叶醇、丁香酚香气浓郁,还可作高级香料。据对山东种植金银花不同发育时期挥发油含量的研究,挥发油从花蕾到开放过程有逐渐增加的趋势,出干率顺序为三青>二白>大白>金花>银花。还有藤茎和修剪掉的茎叶都是可以用来提取绿原酸和挥发油的原料。

  此外,还可以用金银花中的有效成分来生产植物农药,既可保护环境,又可杀虫抗病。

  五、化妆品市场

  1、从金银花干花蕾和鲜花中提取的两种精油中,分别鉴定出27个和30个化合物,主要为单萜和倍单萜类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分别占两种精油含量的67.7%81.66%。其主要成分有芳樟醇、香叶醇、香树烯、苯甲酸甲酯丁午酚、金合欢醇等两种精油化学组成基本一致,仅主要成分的含量有所差异。芳樟醇、香叶醇、丁香醇香气浓郁,还可作高级原料。据对山东种植金银花不同发育时期挥发油含量的研究,挥发油从花蕾到开发过程有逐渐增加的趋势,还有藤茎和修剪掉的茎叶都是可以用来提取绿原酸和挥发油的原料。

 

加盟详情
      山东临沂鲁龙林果,是临沂农业科学院中草药研究所金银花高科技示范园区。目的是为金银花产业选育丰产优良品种,研究最新最好的金银花种植管理技术。农科院近15年来共选育、收集优良金银花品种30余种。自2006年以来先后在树本金银花种植最集中的临沂苍山建立了170亩示范园一处,高效纯种苗木繁育基地3处,辅导集中种植村一个3000余亩(茶子山)的四季金银花种植专业示范村,懒汉银花基地一处,全国推广种植金银花面积50000亩左右,带动了大批花农走上快速致富之路。
     
金银花科技园面向全国推广销售各种规格、品种的纯种优质金银花苗木;金银花大树建园;金银花枝条;免费提供园区规划、全方位管理技术辅导。
图片展示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