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供销网首页
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rss
致富信息
频道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致富信息 -> 热点资讯
提速降费还要跨过几道坎 "入场难、贵"是难题
时间:2015-07-07 11:32:20来源:作者:

  5月以来,推动提速降费动作频出:三大运营商相继公布一揽子提速降费方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明确了14条政策支持措施。目前《指导意见》实施情况如何?相关部门还将推出哪些措施?就这些问题,工信部6日召开了专题新闻发布会。

  运营商应说到做到

  5月中旬,三大电信运营商分别发布了提速降费方案并陆续付诸实施。中国联通表示,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单价下降20%以上;中国移动推出4G流量卡,50元含2G数据流量;中国电信则表示光纤用户最高可免费提速至100Mbps。

  在企业推出方案的同时,政府层面也将提速降费放在了更为突出的地位。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介绍,《指导意见》发布后,工信部提出了28项重点任务分工,包括加快向民资开放电信市场,抓紧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等。

  尽管提出了一揽子提速降费举措,不少网民却表示力度不够,感受不明显。对此,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分析说,企业发布相关方案需要一个准备期,比如计费设备需要更改、网络体系需要调整,这些方案公布后不可能马上就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闻库强调说,工信部要求企业对已经推出的降费措施加大推广力度,对准备推出的降费措施要加快推进,尽快修整修改完善计费系统、网络系统等。

  “从资费水平来看,我国总体上在全球仍属于较低水平。”闻库举了一个数字说明这一问题。以固定宽带资费为例,世界平均水平为49.2美元,发展中国家是59.4美元,中国这个数据在2013年是31.92美元,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通信网络建设要补上欠账

  横向比较,差距犹存,而纵向来看,我国的宽带建设发展不可谓不快。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光纤覆盖家庭规模达到3.35亿户,比3年前提高7倍,使用8M及以上的用户超过1亿户,是3年前的近6倍,移动宽带用户达到了6.4亿。

  “宽带网络就像柴米油盐一样,已经和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张峰说,高速宽带能够大大提高创客、创意的效率,降低创业成本。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各项政策红利能不能释放,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宽带网络建设能不能到位。

  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看来,提速降费与提高运营商收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向是一致的。曹淑敏分析说,现在全球语音业务量快速下降,已进入流量经营时代。流量越多运营商才能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而要吸引更多消费者尤其是创业者使用,提速降费是一个抓手。

  闻库坦言,毋庸置疑,推进提速降费意义重大,但推进过程中依然面临不少难处。目前我国通信基础网络建设欠账很多,导致市场供给不足,这是第一个难点。如何调动运营商的积极性,消除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等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提升市场竞争水平是治本之策

  对于发布的提速降费方案效果,尽管网民不太满意,运营商却表示“压力山大”。固定通信网络建设过程中,老旧小区的光纤入户改造,是最大难点,其中“入场难、入场贵”则是运营商提速降费面临的一个难题。张峰表示,为解决这一问题,工信部将和住建部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提出一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推进小区物业收费规范。

  根据《指导意见》,到2017年年底,8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光纤到村,4G网络全面覆盖城市和农村。然而我国三分之二是山区,在这些地区建设和维护通信网络难度大、成本高,而且投入产出比低,运营商在这些地区建设宽带网络积极性不高,极易形成“数字鸿沟”。

  如何消除“数字鸿沟”?张峰明确说,在今年年底,将建立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形成支持农村和中西部宽带发展的长效机制。

  推进提速降费,提高市场竞争水平无疑是治本之策。目前我国已开始了移动转售业务、宽带接入市场向民间资本开放的试点。数据显示,今年1—5月,移动转售净增用户数占到行业净增总数的41%,发展势头良好。

  张峰表示,今年年底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城市将扩大到30个以上,试点企业有望达到或超过100家,而移动转售业务,明年要全面开放。在推进市场开放的同时,还将加强对相关企业的监管,切实保障用户信息安全等合法权益。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网上热销产品
精彩资讯推荐
图片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