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供销网首页
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rss
致富信息
频道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致富信息 -> 成功故事
产业扶贫绽放致富之花
时间:2015-07-07 11:16:13来源:作者:

  国开行支持的贵州省武陵山片区印江县食用菌产业项目。截至今年6月末,国开行累计为该项目发放贷款4116万元,带动上千户农户脱贫致富。

  国家开发银行提供

  “我以前是梵净山的挑夫,如果不是国开行的贷款,我还在挑担担,年纪大了恼火(麻烦)嘛。”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寨沙的老魏笑眯眯地说,“我家现在搞农家乐,一年比以前多挣1万5。”

  老魏所在的寨沙侗寨位于武陵山片区腹地,民族风情浓郁,生态环境良好,但守着青山绿水的老乡们没有致富的门路。2011年,该寨有贫困户37户、133人,贫困发生率为49.3%。国开行贵州分行经过调查研究,结合江口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切实整合政府组织优势,为乡村旅游量身打造了“国开行小额农贷”融资模式,支持当地发展乡村旅游。截至目前,已累计向26户寨沙侗寨群众发放贷款526万元。在国开行的支持下,全寨乡村旅游从业人数已达272人,占全寨总人口的88%,全寨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余元。

  江口县所属的铜仁市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全境都处于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示范区。国开行贵州分行与铜仁市深入合作,通过融资推动、融智支持、融商引资,推动铜仁市投融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地方发展经济的投融资能力明显增强。截至2015年5月底,国开行与铜仁银政合作贷款余额63.7亿元,有力支持了铜仁扶贫开发薄弱环节建设。

  事实上,自2012年贵州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国开行贵州分行、铜仁市委市政府共同启动开发性金融支持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合作项目以来,贵州分行就通过与地方政府共同建设“四台一会”机制,把国开行信贷资金与地方财政扶贫资金有机结合,在推进连片贫困地区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化的进程中形成“政府搭台、产业唱戏、金融支持、农民增收”的开发式扶贫运行机制。目前,通过一县一策,国开行“小额农贷”已累计向铜仁境内的江口、思南、石阡等6个县的茶叶、畜牧、中药材、食用菌和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授信15.9亿元,累计发放贷款9.87亿元,直接惠及农户5528户、中小微企业5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0个。值得一提的是,这间接撬动了近10万农户的致富梦,让他们每户增收少则三五千元,多则上万甚至数万元。

  国务院扶贫办高度评价贵州创新金融扶贫工作机制、实现金融与财政互动、支持连片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称其为金融扶贫的“贵州模式”。2013年和2014年,国务院扶贫办两次在铜仁市召开组织全国扶贫系统工作会,现场考察和推广贵州创新开发性金融扶贫工作机制的做法和经验。开发性金融支持贵州省扶贫开发的做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网上热销产品
精彩资讯推荐
图片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