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供销网首页
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rss
致富信息
频道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致富信息 -> 成功故事
寨头堡乡“新型农业”致富农民
时间:2015-07-07 11:13:35来源:作者:

  “今年暑假到我们乡来玩吧,不仅可以在采摘园里自助采摘,还可以体验现实版开心农场呢。” 6月30日,寨头堡乡丁家村的小王给庆云同学打电话说。

  小王所说的采摘园就是丁家富众采摘园,始建于2014年4月,总投资800万元,结合该村独特的地热资源,采用村民入股的方式投资修建。富众采摘园计划修建果蔬地热式大棚42个,同时完善配套相关基础设施,修建了办公楼、停车场、广场、观光亭、展厅、农家乐餐厅等附属设施。目前,一期工程24个大棚中的12个大棚全部完工,并全部错茬种植优质甜瓜、草莓、圣女果、西红柿、有机韭菜、茄子等优良采摘果蔬。

  “拿甜瓜来说,一个甜瓜棚一年可以出三季瓜,除去各项费用一年可以净赚10万多元,可增加农民人均年收入8000元。”负责人王兆杰说。

  近年来,寨头堡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农村产业发展,努力创新农村发展思路,强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以发展特色农业、高效农业、精品农业为方向,借鉴成功经验,创新发展模式,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

  今年初,回乡创业大学生孟凡佳看中了该乡独有的资源和制度优势,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在冢上村开辟现实版 “开心农场”——佳家开心农场。该农场总投资500万元,占地面积 150亩,立足于现代高效、科技推广、示范带动、农民培训、科普教育等功能定位,集农业高新技术展示、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农民科技培训、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绿色有机农产品深加工与仓储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采用家庭承租的方式,以每平米10元的价格租售当菜园, ‘地主’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打理自己的地盘,也可以通过监控随时观察蔬菜的生长经营过程,提高自己的舌尖质量的同时体验了劳动乐趣。”孟凡佳介绍说。目前,该农场种植了20多亩有机韭菜、盆栽蔬菜和多种奇瓜异果,每逢节假日更是游客 “爆棚”。

  同时,农场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植物学教授,为当地村民免费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农场和农户签订回购协议,待果实成熟时,统一收购供货给农场农家乐、农家小居,既满足了农场农家乐的食材使用需求,也提高了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村民平均增收8500元。

  为支持现代新型农业发展,该乡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外聘专家、内请能人的专家讲师数据库和新型农民数据库,定期邀请专家重点对专业合作社大户、农场主进行指导和规范,提高合作社整体管理实力。培养一批有知识、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并建立规范的土地流转机制,规范土地流转过程,保护流转双方的权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创新发展思路,为更多创业人才提供发展平台,带动百姓致富。”该乡党委书记赵凤说。

  如今,该乡仅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可年创造经济价值360余万元,成为该乡经济发展新生力量,为全市精品农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网上热销产品
精彩资讯推荐
图片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