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供销网首页
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兵书,又名《孙子》、《孙子兵书》、《吴孙子兵法》、《孙武兵法》、《孙武兵书》等。历来受到兵家的重视,据说拿破仑战败后还曾为没有早日得到此书而后悔。宋朝以后被列入了《武经七书》之首,在唐初传入日本,近代以来又传入欧美,翻译成多种文字。

成书概况:

《孙子兵法》,在孙武晋见吴王阖闾时就是一部独立的军事著作。既后又增加了他在吴国的战争经验,从而更加完备。它问世之后,得到了社会上广泛的重视和流传。《韩非子.五蠹》说:战国时侯,藏孙(孙武和孙膑)、吴(吴起)之书者家有之。从现存汉、唐、宋古籍对《孙子兵法》的征引看,就有好几种不同的抄本。银雀山出土的《孙子兵法》残简,是我们所能看到的最古的抄本了,其中《形篇》就是文字不尽相同的甲乙两个写本。北宋时的《十家注孙子》本与《武经七书》系统的《孙子》本也有某些不同。

在汉朝中期以前,《孙子兵法》十三篇是独立而完整的。

《史记》在孙武列传中这样写道,吴王阖闾对孙武说子之十三篇,吾尽观之矣。《孙子兵法》残简《见吴王》中,两次提到十三扁()”,可见《史记》的记载并非虚妄之谈。

可是,西汉未年刘向《七录》则称《孙子兵法》三卷。不说十三篇而说三卷,可能是由于从简策变为帛书的缘故。而晚于《史记》一百多年的《汉书.艺文志.兵权谋》却记载为《孙子兵法》八十二篇,图九卷。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篇帙激增的情况呢?

清朝学者毕以珣在《孙子叙录》中指出了这一篇帙骤增的原因。他说:八十二篇中,除了孙武见阖闾以前所作的十三篇外,其余六十九篇都是孙武的佚文。这六十九篇佚文,大部分已失传了。但是毕以珣还是从古籍中辑录到一些佚文,都收在《孙子叙录》中。他指出,这些佚文其一为《问答》若干篇幅,既见阖闾所作,即诸传记所引遗文是也。一为《八阵图》,郑玄注《周礼》引之是也。一为《兵法杂占》,《太平御览》所引是也。外又有《牝八变阵图》、《战斗六甲兵法》,俱见《隋书经籍志》。又有《三十二垒经》见《唐书艺文志》。他的判断和证明是比较正确的。《孙子兵法》残简下编中的《吴问》、《四变》、《黄帝伐赤帝》、《地形二》,都是十三篇以外的佚文或者后人的注释。

恢复十三篇原型的工作,直到距《汉书》六十多年后的东汉末年,才由曹操亲自完成。这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宋朝《十家注孙子》古本。它把十三篇以外的六十九篇另编为《续孙子兵法》二卷。在《隋书经籍志》和《唐书艺文志》中都有著录,大概在唐以后才失传。

相关资讯

《孙子兵法》----影响

《孙子兵法》是中国古典军事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瑰宝,是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赡,逻辑缜密严谨。该书自问世以来,对中国古代军事学术的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被人们尊奉为“兵经”、“百世谈兵之祖”。

历代兵学家、军事家无不从中汲取养料,用于指导战争实践和发展军事理论。三国时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曹操第一个为《孙子兵法》作了系统的注解,为后人研究运用《孙子兵法》打开了方便之门。
   
《孙子兵法》不仅是中国的谋略保库,在世界上也久负盛名。8世纪传入日本,18世纪传入欧洲。现今已翻译成29种文字,在世界上广为流传。
    据说拿破仑战败后还曾为没有早日得到此书而后悔。
   
英国著名军事理论家利德尔· 哈特向人透露:他的军事著作中所阐述的观点,其实在2500年前的《孙子兵法》中就可以找到。他也确实对孙武及其著作深感兴趣,不仅为《孙子兵法》英译本作序,还在自己的得意之作《战略论》前面大段引述孙武的格言。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国海军陆战队军官都奉命携带一本《孙子兵法》,以便在战场上阅读。

文化百科论坛

拿起笔写下,你知道的民俗故事吧!也许你读了许多书,走访了许多地方,了解了许多民风民俗,也许你只 是对某个民俗故事一知半解,没关系,加入我们会让你更加了解各地的民俗,发现世界的奇妙!

你来评论吧!
称  呼:
内  容: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