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供销网首页
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龙须沟》

《龙须沟》,作者:老舍,反映人民的新生活,歌颂共产党。该剧描写了北京一个小杂院4户人家在社会变革中的不同遭遇,表现了新旧时代两重天的巨大变化。剧中塑造了程疯子、王大妈、娘子、丁四嫂等各具特色的人物形象。3幕话剧《龙须沟》是老舍的代表作之一。剧作完成于1950年,19512月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演,焦菊隐导演。

《龙须沟》-简介

话剧《龙须沟》通过一个小杂院4户人家的苦辣酸甜,写出了北京龙须沟一带劳动人民生活、命运的巨大变化。塑造了程疯子、王大妈、娘子、丁四嫂等成功的艺术形象,通过他们心态的变化,反映了时代的激变和新旧社会对“人”的不同态度,生动地表现了建国初期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本质,使这部剧本成为一曲热情洋溢的新社会赞歌。

龙须沟是解放前北京天桥东边的一条臭水沟。在沟沿的一个小杂院里住着四家人。年青姑娘二春和母亲王大妈相依为命,靠焊镜框勉强度日。二春热情倔强,她恨这条臭水沟,更恨那些欺负他们的人,她希望冲出这个恶劣的环境。王大妈因饱经风霜,胆小安命,母女俩常为此而拌嘴。泥瓦匠赵老头,乐于助人,受到沟沿一带贫苦群众的尊敬,每逢雨季,常为疟疾所困扰。丁四靠蹬三轮车为生,丁四嫂则以缝补贴补家用。儿子二嘎子终 日在外拣煤核儿,不满十岁的小女儿 小妞子,也帮着母亲做些笨重的活,后不慎掉进龙须沟淹死。为人耿直的老艺人程宝庆原在天桥茶馆里演唱单弦,由于不善逢迎,被恶霸黑旋风和他的爪牙冯狗子打伤,才避居于此,靠着妻子程娘子摆香烟摊,勉强维持 生计,人称他是疯子,而他的满腔忧愤,唯有妻子理解。北京解放后,龙须沟贫民区一改旧貌。人民政府惩办 了黑旋风和冯狗子。程宝庆走出了家门,担负起自来水站的管理工作;赵老头不再病缠床褥,还当上了区人民代表;二嘎子找到了工作;二春高兴地进了工厂。两年后,人民政府发出 了彻底整治龙须沟的号召,沟沿两旁 群众积极响应,昔日的臭水沟修成了马路,肮脏腥臭的贫民区,变成了美丽的花园。

相关资讯

《龙须沟》-艺术特色

《龙须沟》是一曲社会主义新中国的颂歌,它以主人公程疯子在旧社会由艺人变成“疯子”,解放后又从“疯子”变为艺人的故事,反映了中国人民解放前后的不同命运以及他们对党对政府的拥护和热爱。

《龙须沟》中的程疯子是塑造得最成功的艺术形象。一个出色的曲艺艺人在黑暗势力压迫下失业,由此过着忍辱负重的非人生活,精神和肉体饱受摧残。他正直、善良、懦弱,不甘屈辱又无力反抗……他无奈地成为“疯子”,而如此“疯”状,正淋漓地折射出内心的痛苦和对黑暗社会的痛恨。解放了,伤好了,终于昂首挺胸了,他也就不再“疯”了,主题由此而深化。

《龙须沟》通过人物性格的刻画来表现丰富深刻的思想内涵,以人物命运反映时代,结构全剧,整体风格含蓄、朴素,于平淡中见深刻,具有强烈的生活气息。

文化百科论坛

拿起笔写下,你知道的民俗故事吧!也许你读了许多书,走访了许多地方,了解了许多民风民俗,也许你只 是对某个民俗故事一知半解,没关系,加入我们会让你更加了解各地的民俗,发现世界的奇妙!

你来评论吧!
称  呼:
内  容: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