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专家服务
专家在线|专家信箱|专题咨询|专家言论|顾问服务|企业诊断|技术攻关|危机服务|
频道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专题咨询
松原十项举措推进农业现代化
时间:2015-07-16 16:34:18来源:松原市农网作者:

360截图20150716162841358.jpg

  近年来,松原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各项惠农政策,紧紧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农业现代化,初步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使现代农业进入新常态,步入发展快车道。

  松原资源富集,潜力巨大,素有“粮仓、肉库、渔乡、油海”的美誉。近年来,随着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全市农业规模经营大户呈迅速增长的态势,已发展种田大户16558户,种植面积达266万亩。2014年,全市粮食总产量达到713.5万吨,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扶余市、前郭县、长岭县、乾安县均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市农业增加值实现280亿元,比上年增长5.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00元,由全省第五位上升到第四位,农民人均收入增速大幅高于经济增速。

  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迅速崛起。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184个,比三年前翻了一番,入社社员6.6万人。土地流转有序展开。流转土地14.9万公顷,带动农户8.5万户,推动规模经营面积达20.1万公顷。土地确权试点工作基本完成。松原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选择了10个村,每个县(市、区)选择了2个村。集体林权改革和林地清收进展顺利。全市已发放林权证183万亩,占应发面积的93.5%,还林4801公顷。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近年来,松原实施了一批重大水利和农业项目,全面推进农业生产基本条件的优化升级,抗御干旱和洪涝灾害的能力明显增强,为确保粮食稳产高产、促进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农村公路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建制村晴雨通车率100%。全市农田机电井总数达到19.7万眼,发展节水灌溉面积450万亩。

  大力推进农机化,农机装备水平不断提高。通过落实深松补贴政策、购机补贴政策、全程农机化生产项目和培育壮大农机合作社典型,促进以水稻全程机械化、机械深松整地、旱作节水农业和玉米机械收获为重点的农机作业水平的不断提高。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605万千瓦,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1%,比全省高3.2个百分点,前郭县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机现代化。

  开展西部土地开发整理工作。西部土地开发整理松原项目区是我省增产百亿斤粮食的重点工程,该工程建设规模295.30万亩,新增耕地113.20万亩,总投资37.81亿元。该项目的实施,可以有效治理盐碱地、改造中低产田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并可增加耕地面积、增加粮食产量和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工程。

  全面实施河湖连通工程。该工程主要是以查干湖为核心,利用哈达山总干渠,向前郭县、乾安县和长岭县辐射,重点通过河道治理、引水灌溉、生态修复等工程,形成引、蓄、灌、排相结合的河湖连通工程体系和生态循环趋势。

  积极推进松原灌区前期工作。松原灌区是哈达山水利枢纽的主要配套工程,是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的重点项目和西部土地整理的主要项目区,位于吉林省西部的松嫩平原,设计灌溉面积为285万亩,新增灌溉面积158.55万亩。

  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引进战略投资者落户松原。建立了吉林松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该园区自2012年4月成立以来,按照“产业布局区域化、设施建设规范化、产品生产标准化、市场营销品牌化”的要求,在松原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新源镇和新城局园区范围内启动实施了“粮食综合生产示范园、蔬菜新技术引进示范园、畜禽养殖示范园、水产生态养殖示范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科技综合服务园”等六个示范园建设,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园区建设呈现了良好发展局面。引进了中科微田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项目以中科院长春分院、中科院兰州生物研究所和中科院上海生物研究所为技术支撑,充分利用太阳能和LED新能源、新技术,实现室内蔬菜有机化、标准化、工厂化、高效化生产,在高效利用土地、科技引领农业、农村经济转型、生态强村富民方面都将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北京新发地国际农产品会展中心农业综合园项目成功签约。该项目由北京新发地国际农产品会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拟建设国内领先、功能齐全、能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国际品牌农业综合服务园区。目前,项目初步方案已形成,正编制项目建议书。华西希望集团种猪养殖和饲料加工项目进展顺利。该项目由华西希望特驱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3.47亿元,即将开工建设。台湾鑫鑫农业项目初见成效。该项目位于前郭县,总投资3亿元。完成投资3000万元,改良土地2000亩,种植水稻1000亩。今年计划投资6000万元,种植水稻4000亩。江苏天鹅科技有限公司农用无人机生产研发项目落地实施。该项目位于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和前郭县,投资2亿元。目前,项目已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即将投入批量生产。

  强化龙头带动,稳步发展牧业经济。一是畜牧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中粮集团长岭、正邦集团扶余、齐全公司宁江3个大型生猪产业项目进展顺利,华西希望集团1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和乾安玺辉肉驴养殖及深加工等项目的推进,将进一步巩固松原畜牧产业在全省乃至东北地区的产业地位。二是畜牧业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新建牧业小区160个,牧业小区总数达到1129个。涌现出了扶余绿源种猪场、宁江庚旺种猪场、前郭鑫泰种猪场、乾安长青肉牛养殖场、长岭红日肉鸡养殖场等一批大规模、高标准的养殖场(小区)。

  实施美丽家园行动计划,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全市48个省级改善人居环境重点村和市级参与建设的230个村,共实施项目398个,总投资12.42亿元,完成“四清”、“四改”的村达到317个。投资6753万元,完成草原荒漠化治理面积23.9万亩,草原禁牧面积达到373.2万亩。全市共完成造林面积9747公顷,绿化村屯207个,建设森林小镇3个,完成义务植树263万株,林业产值达到62亿元。

  创新金融机构服务现代农业方式。“三农”领域贷款投放大幅提高。截至去年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达到144.81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4.1%。金融产品创新力度不断加大。目前松原市各家金融机构均可办理农业直补担保贷款。乾安信用联社创新开办林权抵押贷款业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441万元,贷款余额438万元,在农村土地收益保证贷款模式向林地、草场、水面等资源性物权拓展延伸上,做出了有益探索。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