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专家言论
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七成 专家解释三大原因
时间:2018-08-04 13:49:08来源:中国三农网作者:佚名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24日在北京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快速发展惠及亿万中国人民,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

  当天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与朱光耀一同出席的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表示,过去五年,中国每年平均减少1370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7年的3.1%,国家贫困县数量首次实现了净减少。

  夏更生介绍,中国确立了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建立了脱贫攻坚责任、政策、投入、动员、监督、考核六大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制度保障。

  夏更生介绍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识别出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中国贫困数据第一次实现了到村到户到人,奠定了“扶持谁”的基础。先后选派近300万名干部驻村帮扶,推进分类施策,突出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实施劳务输出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生态扶贫,落实保障性扶贫举措。

  中国的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7.7亿减少到去年的3000多万,贫困发生率从97.5%下降到去年的3.1%。中国为何能取得如此成绩?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总结出了三个原因:

  ——绝对效应。持续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让大多数人受益。中国经济增长过程中,特别重视农业发展和农民转移就业。1979年到2016年,中国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4%、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年均提高6.2%,分别跑赢同期商品零售价格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年均增速。全国累计有2.87亿劳动力从第一产业转移到二、三产业。

  ——包容性增长。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帮助边远地区和农村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扶贫计划。因为区域条件不利、人力资本匮乏等原因,总有一部分乡村和农户,难以被上述两点惠及、覆盖,这就需要政府主导的扶贫计划帮助他们摆脱贫困。

  此次论坛上,夏更生还表示,中国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没有摆脱贫困,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问题依然严峻,将继续坚持脱贫攻坚的目标和标准,确保实现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

  叶兴庆建议,2020年之后应关注扶贫质量以及收入分配差距等问题,让农村公共政策的红利更大比例地流向低收入人口。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