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专家言论
专家:消费理念要全面升级需补齐农村短板
时间:2018-08-04 13:49:00来源:中国三农网作者:佚名

  北京4月11日讯 据报道,中消协日前发布的《品质消费与消费者认知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消费环境和消费满意率总体向好,消费者对未来消费信心较为充足。但同时,我国农村消费短板明显,农村网购比例明显低于城市,农民消费信心、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相对不足。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

  中消协确定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从去年的"网络诚信"到今年的"品质消费",关键词在变化,消费的理念也在悄然升级。有人会问,究竟何为"品质消费"?我们距离"品质消费"到底有多远?如何有效解决农村品质消费存在的短板?

  "品质消费",顾名思义,就是要在有品质的东西上消费,或者说有品质地进行消费。具体来说,一是倡导经营者以品质消费为指引,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品质二是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品质消费理念,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进行理性消费,不贪小便宜,也不一味追求奢侈名牌,绿色、环保、协调、低碳地消费三是要完善消费维权共治格局,让消费者在便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逐步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调查显示,农村品质消费的短板亟待补足。我国农村消费者在收入水平、网购行为比例、使用"第三方支付"频率等指标上都与城市消费者有明显差距。

  电子商务发展至今,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网购成了我们新的消费习惯。但是农村市场,乡镇赶集的风俗一直延续,传统的门店零售依旧存在。网购到了农村,多少有点水土不服。

  前段时间我下去调研,问老乡怎么看待农村网购,老乡的顾虑大多分三种:一是,网购商品,看不见摸不着,不放心。二是,买到假货找谁说理?三是,不会操作。

  此外,农村网购消费"最后一公里",也还面临诸多障碍。农村快递物流服务的相对滞后,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网络消费的发展。

  可见,让农村网购消费与电商发展同步,仍然有着较长的路要走。好在农村网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让农村消费插上"电子翅膀",也被当成一种精准扶贫的模式得到推广。

  近年来,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加重视城乡消费平衡发展,大力推进农村宽带网络、快递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市场环境治理力度,畅通消费维权渠道,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坑农害农行为,广泛开展消费教育乡村行活动,不断地广大的农民送知识、送能力、送服务,让农村消费者共创共享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我们也希望农村网络消费能够被完全激活,农村消费者真正享受到电商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