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专家言论
畜牧专家建议:搞农业要引进和培养新三农人才
时间:2018-08-04 13:48:56来源:中国三农网作者:佚名

  刚刚过完春节假期,凌虹就忙着拟定新年工作计划,又准备下乡去走走、看看了。从事畜牧技术推广与研究工作32年来的凌虹,是重庆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推广研究员、重庆市奶业行业带头人、牛羊产业方面的专家。每年她有1/3的时间都“泡”在基层,调研课题、指导技术。

  在今年召开的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身为市政协委员的凌虹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促进我市乡村产业兴旺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提出要紧扣生产要素中的主体和改革生产方式,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夯实乡村产业振兴的根基。

  “不沉下身子,不和农民打成一片,怎么去了解和发现问题,怎么去指导技术?不了解基层情况,如何建言献策?”22日,凌虹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她在下乡指导技术时,和乡亲们就产业兴旺的话题多次交流,结合多年来的观察和思考,对观点进行了梳理,才有了这份内容扎实的提案。

  足迹遍布全市

  长期行走在乡村,凌虹的足迹遍布全市,尤其是武隆、云阳、酉阳、长寿、垫江等畜牧业重点区县,她更是常客。

  她发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青年农民弃农进城,农村高素质劳动力缺失,农村土地严重撂荒,乡村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农产品供需不畅通、不平衡,农产品生产成本偏高、质量安全堪忧。

  “乡村产业兴旺,首先要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凌虹说,要壮大农业主体,引进和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三农人才,壮大新农人队伍。尤其是村社干部,要成为新农人的带头人,带着村社农户集中发展一个产业。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凌虹说,她在调研中发现,潼南柏梓镇、崇龛镇的柠檬种植村,武隆长坝镇利用冬闲田种植榨菜,都是村干部带头,群众跟着走,干出了大名堂。

  她还建议,政府部门要扶持和鼓励返乡农民工回乡务农、办厂办企业政府部门要多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吸引和支持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合作的城市优质人群,到农村投资发展、共促乡村振兴大力实施新农人培育工程,通过中等职业院校、农民教育培训体系、新型农民职业培训项目、中高等院校委托培训等,积极培养农业技术实用人才。

  沉下身子摸实情

  “我们搞技术的,‘宅’在办公室接不到地气,光看材料‘浮’在面上不了解实情。只有到一线去、到基层去、到现场去,亲力亲为,调查研究,才能把真实情况带回来。”凌虹说。

  去年上半年,她在云阳县连续调研了两天,走访了高阳、养鹿等乡镇以及峰谷美地等企业,现场实地查看,又和村干部、企业家、社会化服务组织以及农民交流座谈。

  “当前,我市农业生产小而散模式仍然占主导地位。农业生产要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保障品质,就必须解决农业生产集约化、标准化、现代化的问题,就必须进行组织化生产。”凌虹说,但是,要把农民组织起来可真不容易。在座谈时,很多人都有一个担忧:如果没有财政补助支持,社会化服务还搞得起来不?

  凌虹说,乡村产业兴旺,离不开多元化生产方式。她建议,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以政府为主导引入农业科技公司,以“托管”模式或专业服务模式,实现全产业链、全要素、全过程的组织化生产对接组织化加工。专业合作社或专业协会也需要创新形式,要注重完善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如可采用农民自愿组成合作社,并以土地、劳动力、资金的多少分配股份,实现集体经营、健康发展或由项目投资者牵头组成股份制公司,改租地模式为农民以地、以劳动力等入股成股东,形成产加销一体化的利益联合体。

  将持续关注乡村振兴

  我市有大量的丘陵山区,有丰富的草地和秸秆资源,发展草食畜牧业有优势和条件,已形成了年出栏肉牛70万头、肉羊300万只、肉兔5200万只的生产规模。

  “綦江安稳伏羊节、大足黑山羊节,近年来,通过一些节会带动,畜牧业品牌效应开始显现。”凌虹说,乡村产业兴旺离不开区域特色品牌打造,政府要根据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强化政策引领,推进实施品牌乡村工程,与企业、农户共同创建区域性特色品牌。

  凌虹说,可以在一个区域内打造公用性响亮品牌,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包装,统一宣传营销,形成像涪陵榨菜、奉节脐橙之类的品牌体系。“我在调研中发现,这类品牌还不够多不够精,要着力打造出更多更好的区域性品牌。”凌虹说,政府部门要协助企业挖掘品牌文化,加强品牌宣传推介,讲好品牌故事,提升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同时,要宣传和影响消费者食在当地、食在当季,鼓励为良心产品买单。

  调查研究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唯有沉下身子、“一竿子插到底”,方能“解剖好麻雀”。凌虹说,她将持续关注乡村振兴课题,适时地进行调研,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才智和力量。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