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专家服务
专家在线|专家信箱|专题咨询|专家言论|顾问服务|企业诊断|技术攻关|危机服务|
频道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危机服务
化肥市场新危机来临
时间:2015-11-13 13:13:13来源:中国化肥网作者:

360截图20151029130043107.jpg

  中国化肥的危机除了产能过剩外,新的危机正在浮出水面,那就是需求下降。今年3月18日,农业部印发了《到2020年化肥使用零增长行动方案》,目标是“2015年到2019年,逐步将化肥使用量年增长率控制在1%以内;力争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但文件中的执行措施看上去并不可怕,故而“需求下降”的预期并没有引起市场的足够重视。而近期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使得化肥需求下降的目标可能会提前实现。

  一方面是农产品价格低迷所引起的化肥需求的下降。今年国内主要农产品价格出现了全面下跌,作为市场价格风向标的东北及内蒙古玉米国储收购价下调了10%以上,收购质量要求也大幅提高,等于在保护价的基础上进一步压低了收购价格,而在不实行最低保护价的地区,玉米收购价格降得更低。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国际、国内农产品价格严重倒挂,虽然三大主粮进口实施配额管理,但替代品进口猛增;二是国内粮食库存高企,三大主粮的消费库存比均达40%以上,大大超过国际公认的17%的警戒线,收储库容告急,财政负担加重;三是经济增长乏力,油价大幅下跌,造成工业需求不振。虽然农产品具有刚需的特点,但同工业品的经济规律并无本质的区别,也就是说中国农产品价格要上涨,首先得压缩供应,完成去库存化过程,这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因此农产品价格低迷将会持续较长的一段时间。

  农产品价格低迷会导致部分耕作条件较恶劣的土地放弃耕种、土地承包户出现亏损再生产面临困难、复种指数下降、施肥水平下降等问题,从而引发化肥用量的下降。

  另一方面是国家和地方的农业政策调减种植面积带来的化肥需求的下降。11月2日,农业部发布了《关于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力争到2020年,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一亿亩,比目前减少5000万亩以上,重点发展青贮玉米、大豆、优质饲草、杂粮杂豆、春小麦、经济林果和生态功能性植物;11月3日,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早在去年9月,河北省农业厅发布的农业规划就提出“在地下水严重超采地区适当压减依靠地下水灌溉的冬小麦种植面积,改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制为一年一熟制,并对项目区压减小麦种植面积的农户给予一定的补贴”。

  以上一系列文件的出台预示着中国粮食战略由鼓励生产到适当抑制供应的重大转变。在国际农产品价格低迷的战略机遇期,在国内粮食库存消费比较高、土地过度利用、环境恶化的情况下,调减农业种植面积、实现土地的休养生息无疑是正确的选择。这些政策的全面实施,必然引起种植面积的下降和化肥需求的减少。

  综上,政策层面的因素和市场层面的因素都会导致未来化肥需求的下降,下降的幅度虽然难以预料,但趋势十分明朗,产能过剩叠加需求下降,化肥市场前景堪忧。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