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专家服务
专家在线|专家信箱|专题咨询|专家言论|顾问服务|企业诊断|技术攻关|危机服务|
频道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企业诊断
当“农业”站在“互联网+”风口
时间:2015-06-09 15:55:51来源:中国网作者:

360截图20150609155118038.jpg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下,让一些传统产业感觉冷飕飕。其实这是误解。“互联网+”里的“+”追求跨界融合,发展新形态、新业态;不是“-”,更不是挤出、零和博弈。从这个角度看,“互联网+农业”是在互联网与农业结合中创造新的价值,让农业这个老树发新芽,长壮枝,保持勃勃生机。

  “互联网+”也不是一阵风,它更像潮水。当“互联网+”这股大潮对传统产业漫灌后,哪里效率低洼,就会留下更多潮水。传统农业虽然市场巨大,但用户分散、交易成本高、信息不对称严重,是典型的效率“洼地”。只要“互联网+”潮水流入的预期收益高,就会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注入。

  农业借助互联网,对市场、产品、技术、资源等信息进行广泛收集和专业分析,重塑整个农业产业链,可向社会提供更优质的农产品、更低廉的销售渠道和更完善的售后服务,其重点环节有以下几个方面。

  以客户为中心,促进农产品销售模式升级。企业存在的目的和意义是创造顾客。“互联网+农产品销售”,让农产品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透明度,改变农产品消费市场,吸引和聚集了大批消费者。例如,在恩施市“大山鼎”高山蔬菜网上,有机蔬菜经常供不应求。大量农民和合作社变身网商后,将自家或收购的农产品进行网络销售,面对的市场更大,议价能力更强。“互联网+农产品销售”还可减少销售环节,降低销售成本,让生产与消费之间的鸿沟逐步消除。我国农产品流通产业规模约为10万亿元,如果“互联网+农产品销售”能广泛运用,将大大节约社会资源。

  促进农业生产智能化。“互联网+农业生产”改造着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使农业生产更加自动化、精准化、可追溯,减少人力、降低成本,进而实现农业生产的标准化。湖北省长阳县开发的“手机导航种地系统”集成侧土配方、作物栽培、病虫诊断等技术,实时指导农业生产,让全县10%的农户受益。

  促进农资电商转型。农资产品包括农机、化肥、农药、兽药、种子等,其中大部分品种可以标准化,符合多次购买特征,适合电商模式销售。“互联网+农资市场”,可从生产、流通、营销、服务等各方面改善农资供应。

  改善农村金融服务。“互联网+农村金融”覆盖面广,取得了很大成效,在小额信贷和农业保险领域格外明显。过去一年,新增的农村余额宝[微博]用户超过2000万,增收7亿元。在农业保险方面,通过互联网的信息采集能力以及大数据分析能力,可显著降低农业保险赔付率。

  在以上“互联网+农业”模式中,都蕴藏着巨大商机,互联网与农业结合看起来是很般配的婚姻,但结婚后如何幸福生活,获取实实在在的收益,还需处理好各种关系,家和才能万事兴。

  第一,尊重农业生产规律。互联网进军农业要做好长期投入的准备,切不可急功近利搞“闪婚”。网易养猪就一度成为笑谈,“强东大米”也偃旗息鼓。一些高科技大佬进军农业后之所以碰壁,主要是因为没有掌握农业生产规律,更缺乏持之以恒的决心。

  第二,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在“互联网+农业”的竞争中,最终胜出的将是高效的管理,以此来保障高品质的产品和低成本的企业运营。目前大多数农产品电商主打生态、有机、源产地可追溯等高端农产品定制服务,价格反而高于实体店,损害了电商的竞争力。因为农产品市场竞争比较充分,利润率平均化快,想挣大钱不容易。

  第三,积极创新,保证质量。产品质量是基石,只有不断开发新产品,打出品牌,才能使“互联网+农业”富有持久的生命力。而一些电商平台的农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赔付困难,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肯定被淘汰。

  第四,尊重农民,发挥农民的主体地位。对农民好,与农民共赢,才能保障“互联网+农业”长期稳定运营。“互联网+农业”需要接地气,推广农民容易掌握、实用的操作技能,让新技术扎根田间地头。当然,农民也需要主动拥抱互联网,掌握和运用互联网技术。

  总之,“互联网+农业”是对传统农业的大变革,在解放农业生产力的同时,农业生产关系也需与之适应并做出相应调整。这是一把“双刃剑”,有成功,也会有失败。广大农民和涉农企业如何根据自身特点,选择与“互联网+”的最佳接入点,需要认真思考。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