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技术攻关
看清楚了,这可不是纹枯病!
时间:2019-03-29 13:48:35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佚名

  

   近期有盐城宿迁南通等地网友反映,早播麦出现叶片落黄基部变色等现象,部分网友误认为是纹枯病并施药防治,但未见明显效果。经检查,这些田块的麦苗是在前期受冻而幼茎幼穗大量冻死冻伤,继而叶片早衰发黄,救护方法与防治纹枯病完全不同。

  

   问:请问这玉米茬的小麦,现在生了什么病?防治纹枯病的药打过了。

  

  

  

   答:应该都是冻害引起的。仔细剥查一下茎秆,看嫩茎和幼穗是不是严重受冻了。视频看不大清楚。拍照片更好一点。

  

   从金华网友所发的视频中截取的图片看,红箭头所指的麦株,箭头所指处叶鞘变色发褐,新叶叶枕距明显回缩(新叶应已停止生长),应是叶鞘里面的麦茎冻伤后受腐生菌侵染坏死,腐生菌进一步侵染叶鞘使其变色。可以剥查一下,以证实。如果茎坏死了,将来不可能成穗,近期叶片会加速黄化衰亡。看一下麦株基部有没有小分蘖发生,如果有,以后有可能成穗,取得一定产量。但季节已到,这些小分蘖生长时间不足,会很小就抽穗,只能形成很小的穗子。如果小分蘖较多,值得救护。主要措施是趁近期田间土壤湿润,每亩撒30斤左右尿素。

  

   绿箭头所指的麦苗,新叶叶枕距较长,茎和幼穗应该没有冻死。可以剥查一下,如果真是这样,以后能成穗。

  

   总体看,田间麦苗生长不是很旺,现在撒肥不会增大倒伏风险,可以撒适量肥料促进麦苗生长。

  

   从图片看,倒数第二叶叶尖有枯斑,最近一次受冻应该在1个叶龄期之前,可能是在3月8日受冻的。玉米茬小麦播种早,可能在2018年12月即开始拔节,那时候就可能受到较重冻害致嫩茎坏死。拍单株叶片受害和叶枕距变化照片,可以大致判断麦苗受害的时间和次数。

  

   小麦纹枯病一般自基部叶鞘发生,然后侵染茎秆,新叶一般不受害。现在这个时候季节还早,纹枯病一般不会侵染到新叶上。图片中红箭头所指麦株,有新叶叶片基部受害的情况,而其基部叶鞘基本正常,据此判断不是纹枯病造成的。是麦茎叶片受冻,继而受腐生菌侵染造成的。

  

   对这种田块,现在用药防治纹枯病不能解决麦茎大量冻伤这一主要问题,但也有一定的用处。麦苗受冻后,容易受纹枯病和腐生菌侵染,戊唑醇等防治纹枯病的药种对腐生菌也有一定的控制作用。药也不能算是白打了。施肥是当前要及早落实的救护措施。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