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技术攻关
柑橘为什么要清园?
时间:2019-01-28 19:21:57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佚名

  

   现在,有的朋友已经卖完果在家数钱了,还有的朋友准备下果,不论怎样,辛苦一年总有收获。但是喜悦过后马上要投入下一年的工作了,柑橘种植是一项持续性和循环性很强的工作,需要有提前量的意识,也就是说,现在的果园情况是几个月前的管理的结果。

  

   现在,除了施冬肥之外,清园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一般采果后淋肥恢复树势,就要开始清园工作了,清园后再施冬肥,这样一套操作下来,能够有效降低虫口基数,为果树提供充足养分。真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认真清园,一年红蜘蛛可能只打5次就够了。马马虎虎清园,红蜘蛛虫口多,最后一年要打10次,多花好几倍的精力,也是和口袋里的钞票过不去。

   问了很多种果的朋友,总体上看,大家对清园工作还是不够重视。比如有的人说,摘果前后找不到人工,自己做又做不完,就拖着,然后就开春了。有的朋友表示,不知道打些什么药,打了石硫合剂矿物油,感觉效果一般般,第二年红蜘蛛还是一样多。还有自己配石硫合剂,结果把树叶打掉的,心理留下阴影....

  

   柑橘清园工作的作用

   柑橘清园的主要作用在于把病虫杀灭于萌芽状态,大大降低成本和管理难度。病虫害防治如同我们玩游戏升级打怪,消灭最初级怪物肯定是最简单的,如果怪物升级,那么我们就要花费数倍的精力和金钱对付它们。

   1降低越冬虫口基数

   消灭越冬成虫虫卵蛹。进入冬季后,果园中红蜘蛛蚜虫木虱会藏入叶柄芽缝等处以及果园周围的杂树丛中入土化蛹的地下害虫也在等待着春季羽化。

   2消除病害的病原

   比如枯枝败叶上的菌斑菌块。我们比较关心的砂皮病溃疡病疮痂病等系列病害,感染病枝叶后往往成为感染源,在没有温湿度条件下处于休眠状态,一旦开春温湿度条件适合,马上就会借助风雨或者昆虫等介质传播,防治成本高昂。

   3减少来年管理难度

   清园以上两点为基础,减少来年的用药和管理难度,可以为果园丰产打下坚实基础。降低病虫害防治成本。同时也可以为一些关键时期的管理留下宝贵时间,比如在保花保果期间,红蜘蛛少,就可以在关键时期把精力用在保果上,如果红蜘蛛多,你要一边小心选择不伤花和幼果的红蜘蛛药,一边盘算保果方案。

  

   柑橘清园方案

   1及时淋肥

   柑橘树果实承载着大量养分和水分,剪掉之后,果树会处于短暂的营养和水分缺乏状态,需要及时在摘果后3天左右淋含有氨基酸或腐殖酸的液体有机肥,也可加入少量复合肥,有利于恢复树势,着一点很容易被忽略。

   2铲除病灶

   枝叶修剪:

   恢复一段时间后进行冬季修剪,包括病虫危害之后的枝梢果叶。剪掉病虫枝荫蔽枝拖地枝。对荫蔽封行果园,采取间伐大树开天窗等措施。对溃疡砂皮病感染的枝组,要下狠心清除,清理出果园。病果病叶等也要及时情理出果园,烧毁或者深埋。

   病树清理:

   现在,因为黄龙病发生凶猛,果期通过红鼻果斑驳叶等识别黄龙病树,在冬季清园期及时砍掉是清园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切不可患得患失留下病树,造成春季木虱的传播。

   开沟翻土:

   开沟翻土等可以放在修剪打药后,也属于清园的一部分,目的在于破坏地下害虫的卵蛹,同时清除果园中杂草。

   具体分析选择用药

   对于清园期用药,广西新胜利的吴理慧老师建议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用药。

   1红蜘蛛和青苔严重

   如果果园前期红蜘蛛和青苔比较严重的,可以选择喷石硫合剂+噻螨酮(在碱性条件稳定,可以杀冬卵)

   2前期病虫种类多

   如果果园前期病虫种类多可以选择机油乳剂+代森铵+噻螨酮(或克螨特)+毒死蜱(有花蕾的慎打)

   3溃疡病严重

   如果是沃柑等果园,并且前期的溃疡严重的,打1:1:100的波尔多液,起到杀菌防病的作用

   4菌蚧螨混发

   如果果园的细菌真菌蚧螨混发的,松脂酸钠1000倍(属于强碱药单打,20天后才能打其它药)

   5有越冬嫩梢

   如果果园中有越冬嫩梢的,打矿物油溴氰+啶虫脒,可以防木虱螨虫及潜叶蛾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秋冬茬番茄怎样能够种好?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