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顾问服务
山药的生长过程是怎么样?
时间:2019-04-22 18:38:18来源:农化招商网作者:
山药的生长周期是多长时间?种植山药多久能采收?山药的生长发育习性是怎么样?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山药的生长过程是怎么样?

一般山药的一个全生长周期中,要经过发芽、生长和休眠等阶段。随着一年四季气候条件的变化,山药依次进入发芽期、甩蔓(条)发棵期、块茎膨大期和休眠期4个阶段。

山药的生长过程是怎么样?

一、山药发芽期

从山药块茎的顶芽(或不定芽)开始萌芽到出苗为发芽期。山药栽子出苗较快,大田条件下需20~30天;山药段发芽时间较长,历时40~50天;零余子发芽较快,一般20~25天。在发芽过程中,由芽顶向上抽生芽条,由芽基向下形成块茎。与时同时,于芽基内部从各个分散的维管束外围细胞产生根原基,继而根原基穿出表皮,逐渐形成山药的吸收根系。当块茎长到1~3厘米时,芽条便破土而出。山药栽子和零余子一般只能形成一个芽和一个块茎,山药段可以形成多个芽和多个块茎。

山药的萌芽和出苗与天气状况有密切关系。如果天气晴好,气温高,土壤水分适宜,则发芽期比较短,出苗快;而阴雨天气,气温较低,土壤含水量高(或土壤干旱),则发芽期比较长。在土壤湿度大或播种较早及低温的情况下,往往易引起种薯腐烂,造成缺苗断垄。

山药发芽与种薯的成熟度也有密切的关系。没有充分成熟的种薯,积存的营养物质比较少,因此,发芽比较迟,芽也比较弱。在生产上选留种薯时,一定要选择霜后的块茎作种薯,生长季节的山药栽子一般不能留种。

山药发芽期是块茎形成的初期,应加强管理,创造适宜的发芽条件,保证顺利出苗和苗全苗壮;促进根系的健康生长,防止新生块茎生长点的损伤,以减少块茎的分杈。

二、山药甩蔓发棵期

山药从芽条出土到现蕾开花,开始形成零余子为止,为甩蔓发棵期,时间50~60天。这个时期为块茎形成初期。芽条出土后迅速生长,7~10天后达1米左右,这时***叶片展开,继而茎叶不断生长和侧枝发生。山药栽子根的数量不再增加,须根大量发生,并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山药的主要吸收根系初步形成。同时山药块茎继续向下生长,在块茎的周围发生大量的不定根。

这个时期山药植株由完全依靠种薯营养生长转到依靠山药茎叶营养生长的时期。此期的生长中心,以地上部藤蔓和地下部根系生长为主,块茎的生长量较小,主要向纵深生长,增粗较少,块茎的颜色较浅,为乳白色。在栽培措施上应重点抓好中耕松土,促根下扎,清除田间杂草,追施好苗肥,促进藤蔓早发快长。

三、山药块茎膨大期

山药从显蕾开花到茎叶生长基本稳定为块茎膨大期,历时60~80天。又可以分为块茎膨大盛期和块茎膨大末期两个阶段。这个时期是地上部藤蔓和地下部块茎同时旺盛生长的时期,但生长中心已由藤蔓生长转移到块茎上来。块茎干重的85%以上是在这段时间内形成的。

山药块茎的膨大进种,各个时期不同。块茎自5月中旬开始缓慢伸长,到9月中旬基本结束。伸长速度以月份计,依次是8月>6月>7月>9月,平均日伸长量分别为7.2毫米、6.5毫米、6.4毫米和1.3毫米。以旬计,伸长***快的是7月下旬和8月上中旬,平均日伸长量为分别为10毫米、8.5毫米和9.5毫米。

山药块茎的增粗以7月***快,其次是6月和8月。5月下旬至9月5个月,块茎直径各月日均增量分别为0.3毫米、0.43毫米、0.58毫米、0.6毫米和0.06毫米;以旬计,则以7月中旬增粗速度***快,达10毫米;其次为6月下旬,达9月毫米;6月上旬和9月上中旬增粗***慢,为1毫米;其余各旬增粗为2~4毫米。

山药块茎的增重各时间变化较大。自5月中旬至6月上旬,块茎增重缓慢,8月中旬日平均增重达到***大值,10月上旬基本停止增重。每天块茎增重的速度按月计,其高低顺序排列为:8月,12.78克;7月,6.32克;9月,4克;6月,1.48克;10月,0.9克;5月,0.26克。在这个时期内茎的颜色也发生了变化,块茎表皮增厚,颜色从白色到浅褐色,***后变为深褐色。

此期的山药管理重点是防止藤蔓徒长和早衰,促进生长中心向块茎转移,延长块茎膨大期的时间,创造块茎生长的良好条件,均衡氮、磷、钾肥的施用,现时抓好病虫草害的防治,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并防止干旱缺水。

四、山药休眠期

从霜降前山药叶片开始脱落至块茎第二年萌芽之前的时期为休眠期。山药不耐寒,秋季当气温降到12℃以下时,山药藤蔓停止生长,叶片进一步衰老,细胞的原生质和叶绿素等开始解体,大部分营养物质运到块茎内,***后在叶柄基部形成离层而脱落。

山药休眠期间,块茎肉贮藏了大量的淀粉、蛋白质和脂肪,细胞内的含水量降低,原生质黏度提高,顶芽已经形成,芽内各器官分化完毕,块茎表皮增厚,有利于安全越冬。

山药的休眠受光照、温度等环境因素和植物激素的共同影响。秋末的低温和短日照,有利于山药体内脱落酸的形成和积累,脱落酸的存在对发芽有抑制作用。山药的休眠后期,块茎体内的脱落酸逐渐减少,而促进发芽的赤霉素逐渐增加,第二年春天条件适宜时块茎即可发芽生长。

山药进入休眠期后,此时块茎产量***高,营养物质***丰富,香味***浓,品质***优,应抓紧时间进行收获、贮藏,防止受冻腐烂,同时做好选留种工作,确保来年的种薯供应。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