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顾问服务
棚室苦瓜无公害高产栽培方法?
时间:2019-04-22 18:38:15来源:农化招商网作者:
苦瓜营养丰富,味苦,具有解毒、降低血糖等功能,是人们喜欢的一种蔬菜,利用棚室进行反季节种植,会取得更高的效益。

品种选择:棚室苦瓜选用早熟、抗逆性强、适应性广、出现雌花节位低的苦瓜品种,如长白苦瓜、夏丰苦瓜、蓝山大白苦瓜等。

育苗:越冬茬栽培于9-10月育苗,秋延及早春栽培,播种育苗可根据设施、气候条件而定。壮苗的标准为:苗龄35天左右,株高20厘米,幼茎横径为0.8厘米左右,4-5片叶,叶色浓绿,无病虫害和机械损伤,根系发达,整株秧苗坚韧有弹性。

定植前的准备:①整地施肥。每亩施充分腐熟的圈肥5000公斤、磷酸二铵50公斤、硫酸钾30公斤,深翻两遍,使土肥混匀整平做成小高畦,大行距110-120厘米,小行距70-75厘米,株距35厘米。畦上覆地膜,膜下留水沟,以备膜下暗灌,以降低棚室内湿度,减轻病害。

②棚室消毒。土壤深翻后扣棚,可在夏季休闲期进行高温消毒。

定植:定植前一天浇足底水,并喷施一次百菌清或多菌灵药液。定植必须选阴尾晴头的中午进行。每亩定植2000株左右。定植时要浇足定植水,以利缓苗成活。

定植后的管理:①压蔓吊蔓。当主蔓长40-50厘米时,进行整枝吊蔓。吊蔓时要把侧蔓全部摘除,以集中养分促进主蔓生长和叶片肥大。摘侧蔓时***好在晴天的中午前后进行,苦瓜的茎节易发生不定根,可在第1次吊蔓之前压蔓以促发不定根,扩大根系吸收面积。压蔓的方法是在每一植株的南侧用刀片在地膜上割一条长15厘米的“一”字形口,用小铲将膜口内土壤铲深2-3厘米,将苦瓜主蔓下部15厘米一段埋在膜下土壤中(叶片叶梗露在地膜上),并尽可能把膜口封好。

②光照和温度调节。结瓜前半期,增加光照时间、光照强度,增温和保温是这一时期管理的重点。强光和较长的日照,有利于促进苦瓜结瓜期的茎叶旺盛生长和幼瓜加快膨大,一般棚室温度保持在白天18℃-25℃,夜间12℃-18℃,当棚内气温高于28℃时可适当放风降温。结瓜后半期,以通风、调温为主。在正常情况下,使棚室昼夜通风,白天温度20℃-28℃,夜间温度14℃-18℃。

③肥水管理。第1次追肥在定植后10天,离根部20厘米开浅沟环施,可施用10%的腐熟人粪尿或0.5%复合肥水。从采收期开始,每隔10-15天浇一水,并结合浇水追肥,每次每亩冲施氮磷钾复合肥20公斤。

④落蔓。当苦瓜的主蔓攀缘尼龙绳往上生长到接近本行的吊蔓铁丝时,应进行落蔓。落蔓时要本着上齐下不齐的原则,使各行各株的主蔓顶端同处在行北头略高、南头略低的同一坡面上;绑吊在尼龙绳上的主蔓可弯曲呈“S”形。落蔓后,一般主蔓顶部离上边的同行吊蔓铁丝0.5-1米。整枝落蔓过程中适当留侧蔓结瓜,侧蔓坐瓜后可当节摘心。

⑤人工授粉。在开花结瓜期内每天7-8时进行人工授粉。方法是摘取当日清晨开放的雄花,去掉花冠,将雄蕊散出的花粉涂抹在雌蕊的柱头上,以提高雌花的坐果率。

病虫害防治:①枯萎病。实行合理轮作;对种子和苗床进行消毒;及时拔除病株;加强田间管理,实行配方施肥增强抗病性;于12月上、中旬间隔5天连续喷施2次64%杀毒矾500倍液,每次每亩用药25克。

②白粉病。在开花结瓜期间发病,叶片上布满白色粉状物,使叶片失绿黄化,造成植株早衰,导致间隔开花结瓜和幼瓜畸形,缩短采收期。当叶片上有白色粉状物出现时,应每7-10天叶面喷1次1500倍腈菌唑,或1000倍粉锈宁,连续喷洒2-3次。

③根结线虫。用1.8%爱福丁1号1000倍液进行灌根,于10月中、下旬间隔8天连续施用2次。

适时采收:当苦瓜充分长大,瓜肩瘤状物突起增大,瘤沟变浅,瓜尖干滑,皮层鲜绿或呈乳白色、并有光泽时即可采收嫩瓜,一般在花开12-15天。根瓜可适当早摘,以防引起化瓜。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