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行业标准
12月1日起这些肥料类国标将实施
时间:2019-03-05 02:18:46来源:中国农业网作者:佚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批准发布<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规范>等389项国家标准、6项国家标准修改单和54项国家标准外文版的公告》,涉及到6项肥料类国家标准。其中,涉及到《氯化铵》《农业用硝酸钾》《含有机质叶面肥料》《硫酸钾镁肥》等新修订产品标准,《硅钙钾镁肥》和《肥料中赤霉酸含量的测定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法》为首次制定,自2018年12月1日起实施。

   自2018年12月1日起,《氯化铵》(GB/T 2946-2018)将实施,自2009年8月1日实施的《氯化铵》(GB/T 2946-2008)将废止。据介绍,如果氯化铵质量不能进行严格控制,质量低劣,杂质含量高的氯化铵可使土壤酸化板结,造成环境污染;大量的氯离子也容易烧伤多种忌氯作物,造成农作物的减产甚至绝产,氯化铵中含有钠盐、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若不能严格控制限量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氯化铵含有高达25%左右的氮元素,如果可以严格控制有害物质限量,不仅减少了大量能源的浪费还消除了氯化铵产品对环境以及作物的不良影响,完全可以做到变废为宝。

   据此前的修订征求意见稿显示,主要差异有以下方面:

   第一,由于造粒氯化铵产品在施用时多采用机械施肥,尤其是国外用户采用飞机播撒施肥,造粒氯化铵产品细颗粒物料多会造成损失和影响环境保护,将粒状产品的粒度尺寸指标由2.00-4.00mm调整为2.00-5.00mm,粒度指标优等品由75%提高到90%,一等品由70%提高到80%。

   第二,农业用氯化铵造粒产品增设颗粒强度指标,主要是考虑了国内外用户的要求,规范造粒产品市场,避免粗制滥造。

   第三,农业用氯化铵产品增设砷、镉、铬、铅、汞五项重金属指标项目,作为型式检验项目。主要考虑环保、食品安全和国内外归口要求。指标设置以GB/T 23349-2009《肥料中砷、镉、铅、铬、汞生态指标》为准。

   第四,产品批量调整为不大于1000t。

   第五,产品的包装规定中增加吨袋包装产品重量要求。

   自2018年12月1日起,《农业用硝酸钾》(GB/T 20784-2018)将实施,自2014年4月11日实施的《农业用硝酸钾》(GB/T 20784-2013)将废止。

   据《农业用硝酸钾》修订征求意见稿显示,与GB/T 20784-2013相比,新修订的主要技术差异为按照农业需求和国内实物质量水平,调整产品技术指标;增加大颗粒农业用硝酸钾产品规格和指标;增加水不溶物指标;增加养分的仪器分析方法;增加质量安全要求符合GB XXXXX《肥料分级及要求》;增加氧化钾含量的测定温度滴定法的资料性附录。

   自2018年12月1日起,《含有机质叶面肥料》(GB/T 17419-2018)将实施,自1999年1月1日实施的《含氨基酸叶面肥料》(GB/T 17419-1998)将废止。据此前的修订征求意见稿显示,《含有机质叶面肥料》(GB/T 17419-2018)规定了含有机质叶面肥料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识、包装、运输和贮存。本标准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和销售的,以有机物为主体的,按适合植物生长所需比例,添加适量氮、磷、钾大量元素及微量元素而制成的液体或固体含有机质叶面肥料。

   自2018年12月1日起,《硫酸钾镁肥》(GB/T 20937-2018)将实施,自2007年9月1日实施的《硫酸钾镁肥》(GB/T 20937-2007)将废止。

   自2018年12月1日起,首次制定的《硅钙钾镁肥》(GB/T 36207-2018)将实施。据此前的修订征求意见稿显示,《硅钙钾镁肥》规定了硅钙钾镁肥的术语、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适用于由不溶性钾矿石与含钙、镁的原料经高温转化制得的含有水溶性或枸溶性硅、钙、钾、镁的硅钙钾镁肥。农业上作为肥料和酸性土壤改良剂。

   据标准起草小组介绍,硅钙钾镁肥能够改良酸性土壤,修复酸性土壤障碍因子,提升酸性土壤生产力,有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硅钙钾镁肥》标准制定还对环境保护和磷钾资源综合利用有积极作用。

   自2018年12月1日起,首次制定的《肥料中赤霉酸含量的测定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法》(GB/T 36204-2018)实施。此前的征求意见稿显示,本标准规定了用高效液相色谱-三重四级杆串联质谱法检测肥料中赤霉酸的含量;适用于肥料中赤霉酸含量的测定;方法中赤霉酸的检出限为0.3mg/kg,定量限为1.0mg/kg。

   此前的征求意见稿说明指出,目前,一些不法肥料生产者及经营者,为了追求立竿见影的“肥效”,在肥料中违禁添加植物生长调节剂,行业统称为所谓的“药肥”。植物生长调节剂作为一种常用农药产品,目前在全世界农业生产中广泛应用,但不允许在肥料中随意添加。然而,肥料生产商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违规添加促进作物生长的调节剂,以增强肥料的肥效。

   此前的征求意见稿说明强调,该标准建立的肥料中赤霉酸定量检测技术方法,可用于鉴别肥料中隐性添加的赤霉酸成分的检测,可以完善产品标准以及方法标准体系,可以及时为政府对新型肥料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供技术基础,对于保证肥料产品质量以及安全使用具有积极意义,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声明:本网部分文章转自互联网,如涉及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告知本网处理。电话:010-62110034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