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法律法规
我国食用植物油新国标正式出台发布
时间:2018-07-12 00:37:11来源:中国农业网作者:佚名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发布《GB 2716-2018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植物油》。

   新国标GB2716是将原来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植物油》、《食用植物调和油》并在一起,是对《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和《食用植物油煎炸过程中的卫生标准》的整合修订,可以说是四标合一,经历了十多年的大量基础性检验检测和评估过程,是食用油领域最重要的基础性标准,将对我国植物油产业发展产生划时代的影响。

   标准正式实施日期为2018年12月21日。

   6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标准解读材料”,其中明确了有关调和油命名和标识,要求标明食用调和油的原料比例,食用调和油长期因缺少国家标准导致消费者难辨优劣的情况有望改变。

   解读全文如下: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GB 2716-2018)是对《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GB 2716-2005)和《食用植物油煎炸过程中的卫生标准》(GB 7102.1-2003)的整合修订。

   与原标准相比,主要变化是完善了术语和定义、删除了煎炸过程中植物油的羰基价指标、修改了酸价和溶剂残留指标、增加了对食用植物调和油命名和标识的要求等。

   根据不同品种植物油的特点,参照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相关标准,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修订后的标准对米糠油、棕榈(仁)油、玉米油、橄榄油、棉籽油、椰子油等不同植物原油的酸价分别进行了规定。对于溶剂残留指标,为确保食品安全,综合考虑植物油的实际食用情况、现代加工工艺及有关检测数据,将浸出工艺生产的食用植物油(包括调和油)的溶剂残留量下调为≤20 mg/kg,并增加“压榨油溶剂残留量不得检出”要求,不再对植物原油要求溶剂残留指标。

   为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规范市场,本次修订增加了“食用植物调和油产品应以‘食用植物调和油’命名”和“食用植物调和油的标签标识应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的要求,并鼓励在食用植物调和油标签标识中注明产品中大于2%脂肪酸组成的名称和含量(总脂肪酸的质量分数)。

   在符合GB7718及相关规定要求的前提下,生产者可在配料表中或配料表的临近部位使用不小于配料标示的字号,选择以下任意一种或其它类似表意相同的标示方式标注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

   a.大豆油(50g/100g)、玉米油(30g/100g)、菜籽油(20g/100g);

   b.大豆油(50%)、玉米油(30%)、菜籽油(20%);

   c.大豆油、玉米油、菜籽油添加比例为5:3:2。

   其中,对于配料比例≤5%的食用植物油,允许相对误差为10%,对于配料比例>5%的食用植物油,允许相对误差为5%。对于非直接提供给消费者的预包装食用植物调和油,可以选择在食品标签、随附文件、说明书、合同或文件中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

   该标准的附录A为资料性附录,生产者可自愿标示。由于脂肪酸名称不在现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 28050-2011)的可选择标示内容中,因此食用植物调和油中大于2%脂肪酸的标示应独立于营养成分表之外。

  声明:本网部分文章转自互联网,如涉及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告知本网处理。电话:010-62110034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