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法规
“扶贫驿站”:脱贫致富路上的“加油站”
时间:2018-04-19 00:38:03来源:中国兴农网作者:佚名
2018-04-18 12:02:47

  

  头戴白帽、口罩,身穿白衣,熟练地将大米进行分装。近日,在安徽省舒城县南港镇过湾现代农业示范园内的生产车间,今年50岁的贫困户张子存正忙于包装大米。

  “我因为生病,女儿在县里上职高,家庭经济困难。”张子存说,在“扶贫驿站”,她每天工作8小时,单位免费提供午饭,不仅每月都有2000多元的收入,而且骑自行车回家只需要15分钟,还可以方便照顾家。

  张子存所说的“扶贫驿站”是舒城县新近探索实施的一种扶贫模式。其主要目的是帮助有就业创新愿望的贫困劳动者“足不出村”就能获得就业岗位和培训机会。该县通过整合资源、叠加政策、优化服务等方式,让“扶贫驿站”成为就业服务的新阵地、居家就业的服务区、技能培训的加油站和扶持创业的孵化器。

  据舒城县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扶贫驿站”主要包括扶贫车间、电商服务中心、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三大功能。车间由入驻企业自主生产经营;电商服务中心既可以销售产品,也可以为周边群众提供网上代卖服务;公共服务中心为当地贫困村民提供岗位信息、技能培训等服务。

  百神庙镇地处舒城县东北部,是典型的农业大镇。为帮助贫困户增收,该镇组织安竹工艺品厂等6家企业、24家农业合作社和27家家庭农场建立“扶贫驿站”,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搭“便车”获得就业机会,实现脱贫。贫困户可在“扶贫驿站”或家中加工竹工艺品,由扶贫驿站负责回收成品,并付给相应的报酬。

  百神庙镇舒合村村民黄东明身体残疾,自小失去左掌无法从事正常劳动,家庭贫困。通过“扶贫驿站”进行简单培训后,黄东明目前已熟练掌握竹签加工技术,年收入达到了1万元以上。

  “扶贫驿站”不仅帮助贫困户就业,也为很多年轻人发挥聪明才智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南港镇过湾村“能人”樊浪生曾经在外打拼多年,2014年回乡创立安徽过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受益于当地良好的农业基础和优惠政策,企业发展迅速。现在该公司已经成为拥有100多个品种、年销售额过亿元的企业。

  依托该公司建立的“扶贫驿站”,已成为贫困村民干事创业的新天地。“公司主要从事农作物的种植、研发,并通过淘宝、天猫等平台进行线上销售,”樊浪生说,贫困户不仅可以通过“扶贫驿站”直接就业,还能通过土地流转获得收入,近年来已带动180户贫困户增收。

  在南港镇副镇长张克林看来,“扶贫驿站”模式可谓一举两得。一方面,“扶贫驿站”依靠企业建立载体,县财政给予10万元资金补助,还能帮助企业解决了用人需求,有利于充分发挥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为脱贫致富打下基础。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舒城县共拨付95万元建设“扶贫驿站”,共建成10家“扶贫驿站”,吸纳393人就业,其中包括贫困户182人;提供就业岗位571个。2018年是舒城县脱贫摘帽攻坚年,舒城县力争建成58家“扶贫驿站”,让更多的贫困户走向脱贫致富路。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