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报告 -> 农药
农药并不可怕!科学使用益处多
时间:2018-11-21 01:00:57来源:中国农药网作者:佚名

  曾几何时,农药残留、农药超标等话题频繁地进入公众视野,消费者一度“谈药色变”,好像使用过农药的农产品就是“有毒”的。实际上,农药并没有那么可怕。“人生病了要吃药、植物生病了要打药,道理是一样的。”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郑永权说,农药只要科学合理地应用,其对人体带来的副作用是可控的,而且大大有助于农业生产。

  科学使用益处多

  当前,我国病虫害现象频发,飞虱、粉虱等害虫肆虐,水稻黑条矮缩病、水稻条纹叶枯病、玉米粗缩病、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等毁灭性植物病害暴发流行,对我国农业生产构成了巨大威胁。郑永权认为,科学使用农药可以保证粮食的产量。要保证“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除了依靠改进栽培技术、改良品种提高单位产量以外,减少单位面积的损失也是重要手段。

  科学使用农药还可有效解决农产品免受生物毒素污染问题。同时,农产品在贮藏、运输过程中,如果不进行防腐保鲜处理,极易感染食源性疾病微生物而发生腐烂,消费者食用被大肠杆菌等污染的农产品后会引发急性肠炎等疾病。“因此,农药可通过控制病菌的危害来减少生物毒素的产生和食源性疾病微生物的污染,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郑永权表示。

  从低毒到低风险

  经过多年发展,农药经历了低效高毒、高效高毒、高效低毒和高效低毒低残留4个阶段。现在,农业生产中所应用到的农药,已经不是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农药了。

  最大的不同是化学成分和结构不一样了,现在多为仿生农药,毒性大大降低,同时,农药的作用机理也不同,现在有影响昆虫能量代谢、物质合成的新农药,对人体影响相对较小,并且效果好、用量少。郑永权指出,即使是同一种农药分子,在空间中可能造成相互影响,从而产生完全不同的毒性机理,对非标靶生物和生态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目前,手性农药约占现有农药的40%,将这些隐藏在分子中的风险进行分解、剖析并加以防范,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农业部制定的《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就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科学用药水平明显提升,单位防治面积农药使用量控制在近3年平均水平以下,力争实现农药使用总量零增长”.

  亟待产业化推广

  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蒋红云介绍说,过去农民使用农药凭经验,准确性低。现在,研制出来的26套精准选药试剂盒,只需把田间害虫捕捉放到试剂盒内,1至3小时内观察其死亡率就能判断这种农药是否有效,并且可以实时跟踪调整用药,这就使选药准确率提高到80%以上。

  技术有了,但仅仅停留在试验阶段是不够的,关键是能否进行产业化推广。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黄启良表示,通过高效低风险农药有效成分、助剂的筛选,研究了配方组分之间的相互作用与增效关系,评价了配方组合的生物活性及安全性,他们研发出可分散油悬浮剂新产品,这种新产品使用植物油等低风险溶剂,可完全替代乳油中苯类有害溶剂。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农药包装废弃物怎么处理?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