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报告 -> 农药
农药包装废弃物怎么处理?
时间:2018-11-21 01:00:55来源:中国农药网作者:佚名

  如何处理数量庞大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难题。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责任该如何划分?什么样的操作模式更可行?针对这一业内关注的热点话题,植保中国协会和中国农药工业协会近日联合在北京召开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国际研讨会,分享并借鉴国际上的先进经验。

  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由中国农药工业协会李钟华秘书长和拜耳作物科学中国产品安全及可持续发展专家孙新友博士主持。

  来自我国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巴西非营利性组织inpEV、加拿大非营利性环境管理组织Cleanfarms、法国非营利性生态组织ADIVALOR、德国DDD咨询公司、韩国作物保护协会、上海市农委种植业处和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组织和机构的多位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巴西可以说是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做得最好的国家,巴西非营利性组织inpEV的专家介绍说,巴西之所以能做到回收率达到80%,一是有立法保障,明晰各方职责,种植者需要对农药废弃包装进行三次清洗和压制然后交回,经销商提供回收点,生产者负责物流及合理的处置,政府负责检查、进行环境方面的许可等,各方形成合力;二是开展大量的宣传教育 工作;三是有一个高效运转的信息体统做支撑。

  巴西从2002年到现在已投入将近2.7亿美元,制造商、经销商、农民等责任共担,分别承担85%、11%、4%的费用。同时将回收的材料进行资源化利用,做成盖子、水管等不同的产品,形成了全产业链。

  来自加拿大、德国、法国、韩国的相关专家也在会上介绍了各自的实践经验,虽然各国模式不尽相同,但多方共同参与、污染者付费、生产者责任延伸、循环利用等都是一些重要的原则。

  我国的浙江、上海、天津、湖南等地近年来也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管理方面进行了不同探索,如上海市就探索出了嘉定模式、崇明模式、奉贤模式和松江模式等。浙江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已经达到了80%.

  目前,政府主导型、企业主导型、项目管理型是我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的三种主要模式,但都面临缺乏可持续性的问题,缺乏资金、回收难、处置难依然是普遍存在的难题。

  回收环节是整个管理的核心和难点,与国外的农药包装以大包装为主的情况不一样,国内以小包装为主,并且类型繁多、材质不一,基本未使用水溶性或可降解的绿色包装物,对后期的再利用和处置造成很大困难。农户在没有经济刺激情况下积极性不高,农药包装废弃物目前作为危废进行处置,也导致成本高、资金压力大、处理能力有限等问题。

  会上,不少专家建议,要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公众参与的回收处理体系,同时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对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分类化管理,实行定点经营的限制使用农药包装废弃物,按危废进行运输和管理,不是定点经营的限制使用农药,回收、贮存、运输、处置都不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处置成本,减少资源浪费。

  同时要从源头上控制,鼓励农药生产者使用易回收、易处置的包装物,尤其水溶性高分子包装物或者在环境中可降解的包装物,逐步淘汰铝箔包装物,另外,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用大包装,以更好地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